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聚人气 接地气

——重庆万州区局(分公司)以科技创新推动烟叶生产工作纪实
2020年06月0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在杰、王伟宁
A+ A

  “我们种烟,烟技员比我们还上心。这些年来,他们帮我们设计的‘移栽定距器’等工具,省工又省时。”5月19日,重庆市万州区罗田镇阳坪村烟农陈伟边给烟叶施肥边说,“瞧我手里的‘水肥施用器’,是利用废弃大号饮料瓶制作的,简单实用,再也不用担心肥料淋到芯叶上了。”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

  万州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近年来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科技人员参加实战,课题攻关注重实效,生产工具崇尚实用,实现科技创新工作落细、落地、落实,为烟农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有力促进了“小而精”的特色烟叶产区发展。

  走创新发展之路,首先要重视集聚创新人才。

  “在科技人才队伍培养上,我们出台了一系列科技创新管理制度,激发了广大员工科技创新的热情和干劲,形成了良好的创新氛围。更重要的是,我们建立了科技核心示范片,用于检验科技人才能力。我们坚信,科技创新能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万州区局(分公司)局长、经理李明介绍说。

  他们出台《绩效考核办法》,明确专项激励政策;制定印发《烟草农业科研试验示范实施方案》,要求职能部门全程指导,强化过程监管和后勤保障,提升创新水平;鼓励员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积极参加行业各项科技培训,并组织开展科技创新交流活动,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

  科技人才的磨练和成长,必须通过“实战”来检验。

  为此,万州区局(分公司)高度重视科技核心示范片建设,通过开展示范片建设专项评比,营造比学赶帮超氛围,深入打造万州“高油分、中棵型”山地特色烤烟和名优白肋烟,促进烟叶生产水平全面提升。

  在示范片里,万州区局(分公司)员工可以因地制宜示范推广适用技术,推动科技示范集成与落地,带动更多烟农科学种烟。“在我的示范片里,我主要对烟农进行标准化种烟技术指导,同时通过对生产工具的小改革,给烟农带来大效益。”恒合烟站副站长李小波告诉记者,每个示范片每年都会按照技术推广实效、烟叶等级比例、烟农亩均收益等进行评比,对表现优异者进行奖励。

  科技人员在实战中进行检验,课题攻关在实效中体现价值。

  神农QC小组成员谭彬峰参与了今年启动的湖北中烟“万州优质特色烟叶生产技术研究”项目。他曾参与全市系统水肥一体化试点项目。“那时,我没参与过科研试验示范,一开始看到那么多试验处理和规程,头都大了。”谭彬峰笑道,“通过认真听专家讲解技术要点,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和同事经常交流,我的科技创新意识进一步增强,试验也就更有信心了。”

  万州区局(分公司)烟叶科科长、神农QC小组组长熊伟介绍说,神农QC小组自成立以来,围绕企业增效、烟叶提质、烟农增收,积极开展创新改善活动,破解烟叶生产难题,注重发挥实效,先后获得烟草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重庆市质量协会优秀QC活动成果二等奖1项,重庆烟草商业系统优秀QC成果一等奖1项。

  比如,针对烟农储存烟叶容易出现变质的情况,神农QC小组去年开展“降低烟农储存烟叶损失率”课题研究。他们认真分析“超水分烟干燥效果差”原因,设计制作简易烘干箱,经过多次模拟试验,最终获得成功并大范围推广,累计处理超水分烟叶700余担,为烟农挽回损失33万余元。

  如今的万州烟区,已经成为各种经过小改小革实用工具的展示区——

  移栽环节,全面推广转盘式定距器确保移栽规范,使用水肥施用器大大提高肥料利用率;烘烤工场,使用烟叶防掉落网,网住落叶,挽回损失……今年在进一步完善技术标准的基础上,全区推广208座烤房使用。此外,精准点芽器、起垄覆膜一体机、便携式汽油除草机、背负式定量感应抑芽剂施用枪等成熟便利器具,大幅降低了烟农的劳动强度,促进了烟叶生产减工降本。

  与此同时,万州区局(分公司)坚持向精益管理要效益,全面加大土壤保育、绿色防控等技术推广力度,紧盯阶梯育苗、适时移栽、扯苗出棚、成熟采收等关键技术节点,提高烟叶生产效率。

  今年烟叶育苗移栽环节,万州烟区严格落实苗棚断水炼苗,全面推行“扯苗出棚、离盘供应”,优先供应健壮苗,小苗、弱苗再培养后方可供应,有效降低了烟苗损耗、漂盘损耗及运输成本,提高了烟叶移栽均质化水平。

  “正是得益于这些小发明、小创新,烟叶生产中的难题得到了很好解决。推动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而开展科技创新,需要更好地聚人气、接地气!”万州区局(分公司)副经理曾宪立如是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