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湖北宜昌五峰县局:烟叶产业扶贫再加劲

2020年05月19日 来源:我的烟草公众号 作者:赵钦江、秦汉
A+ A

  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关键举措。为抓好疫情防控期间产业扶贫工作,湖北宜昌五峰土家族自治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按照“六个包联、六个不得”的工作推进机制,做好当前烟叶重点工作,推进烟叶产业扶贫再加劲,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精细服务再加劲

  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麦庄村是五峰县局对口帮扶村,烟叶是该村的支柱产业,常年种植烟叶1100亩左右、年产值300万元左右。

  连日来,五峰县局帮扶村烟叶技术员们抢抓移栽时机,将培育好的烟苗按海拔梯度配送到户。

  技术员将烟苗装车配送到户

  为助力帮扶村贫困烟农稳定脱贫致富,五峰县局积极向行业及地方党委政府争取政策,稳定烟叶产业扶持力度,加强技术服务,努力在稳定基本烟农队伍和稳控烟叶计划“红线”上实现双赢;同时因户施策提供定制服务,点对点精准配送烟肥、烟苗,使烟农生产物资、技术有保障,精细化服务方式得到广大烟农的赞扬和认可。

  截至5月14日,五峰县局帮扶村1100亩烟苗全部供应到位,已经移栽到田990亩。

  技术指导再加劲

  坚持“今天的质量就是明天的市场”的理念,全面落实“三带一深”井窖式移栽技术要点,为提升烟叶生产质量打牢基础。

  “您的定根水、防虫药要用到位,还要适当深栽!”5月12日,五峰县局帮扶村技术员佘克均正在烟田里,指导贫困烟农进行烟叶移栽。

  技术员佘克军指导烟农移栽

  眼下,正值移栽关键时期,为进一步强化烟叶产业扶贫,实现烟农主业增收,技术员分头行动,一边配送烟苗,一边指导移栽,保障烟叶生产技术落实落地。同时发挥“互联网+烟叶”服务支撑作用,依托信息交流平台,推广普及烟叶生产适用新技术;为烟农提供“24h在线服务”,帮助烟农解决移栽中的技术难题。

  近年来,五峰县局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和烟草行业重大决策部署,努力推动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狠抓生态烟田和“两支队伍”建设,稳控烟叶种植规模,提高标准化生产水平,确保贫困烟农收入稳定増长。

  烟农增收再加劲

  5月10日,五峰县局帮扶村育苗大棚又开始忙碌起来。麦庄村二组的脱贫烟农老付正帮忙收拾育苗大棚,为种植大棚蔬菜做准备。

  老付年年在附近大棚内做事,从烟叶育苗到综合利用时的蔬菜水果种植,老付从没间断过,在大棚做事,不仅可照顾精神残疾的妻子,闲时还有一份不错的收入,老付逢人就说“前些年,我家生活艰难,但通过各项政策和县局帮扶责任人邓昱霞的帮扶,摘掉了贫困帽子,逐渐过上了好日子。”

  整理育苗大棚为种植蔬菜做准备

  近年,五峰县局不断巩固产业扶贫成果,将有限计划倾斜到贫困烟区、贫困烟农,稳定扶持政策,进一步探索烟叶产业设施综合利用、基本烟田利用及雪茄烟生产试种等,深挖贫困烟农增收潜力,为烟区脱贫致富探索更多路子。

  目前,五峰县局帮扶村已形成以烟叶为支柱产业,并同步巩固蔬菜、中蜂和畜牧等产业发展,多渠道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脱贫。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