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云南新平县新化乡6000余口水窖保障烤烟移栽

2020年04月15日 来源:云南网-玉溪网  作者:刘黎
A+ A

  近日,记者在云南玉溪市新平县新化乡者渣村烟田里看到,烟农们在忙着为自家挖出的过渡性水窖补水、蓄水。

  新化乡是烤烟种植大乡,也是云南省“2260”优质烟叶工程的种植区,今年烤烟指令性种植面积达2.9万亩,烟叶收购总量380万公斤。眼下正值春耕生产的重要时期,烟农们正进行备耕工作。由于受近段时间高温天气影响,旱情持续加重,为了保障后续烤烟生产的有序进行,新化乡结合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投入烤烟抗旱保移栽工作。广大烟农也在政府引导下不等不靠,自主行动,挖掘过渡性水窖,在者渣村的田间地头建起了一座座过渡性水窖。

  “我家今年准备种25亩烤烟,从去年12月份开始到现在已经挖了4个水窖,可以储备300多立方米的水,这些水基本能满足烤烟移栽用水。”者渣村大戈租村民小组烟农普兆文告诉记者,为了应对旱情对烤烟移栽的影响,烟农自发、自费在烟田里修建过渡性水窖,平均每个水窖要花费1000元,水窖里的水都是从箐沟、坝塘用拖拉机拉回来,水窖底部和顶部都铺设塑料膜和遮阴网,有效减少了生产用水的渗漏和蒸发。

  据了解,者渣村大戈租村民小组今年有60户种烟户,目前已挖掘过渡性水窖130余个,并且完成蓄水,保障了烤烟移栽用水。

  “持续的干旱给新化乡的烤烟生产带来了不小的压力,面对旱情,我们通过沟渠修复,开挖过渡性水窖,给小水窖补水等方式来满足烤烟生产的用水需求。”新化乡农业中心主任鲁永涛说,目前共完成小水窖补水4982口,过渡性水窖蓄水1631口。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