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种烟“好把式”王法斌的秘诀

2019年11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段志赞
A+ A

  提起王法斌,罗坪村的乡亲们都会伸出大拇指点个赞,赞他烟种得好。今年他种的烤烟,均价达到32.58元/公斤,让村里的其他烟农眼馋得不得了。

  今天我们就来听一听种烟“好把式”王法斌有哪些秘诀吧。

  王法斌是云南省保山腾冲县固东镇罗坪村委会普楚二组的一名普通烟农,要说特别,与其他人比可能只是种烟的时间久了一些,有24年的种烟史。1995年,王法斌种了5亩烟,刚好够一座小烤房烘烤,苦于技术不到家,效益不是很好。

  自从意识到技术的重要性,他决定努力钻研,边种边学,边学边用,把学到的知识、技术及时运用到田地里,面积越种越多,收益越来越好,2019年种了33亩,纯收入6万多。

  村子里经常有其他烟农来跟王法斌取经,王法斌会语重心长的道出他的秘诀。

  “管”字诀。“三分种,七分管”,烤烟是一门精细活,用工多,技术含量较强,如果自己不懂生产技术,不会合理利用人员,面积种植越大亏本越大。自己要懂技术,更重要的要会管理。要管好“种、烤、分”,这三个环节像铁链一样一扣连一扣,只有每个环节都管理好,才能种出好烟,卖出好价。

  “种”字诀,首要的一点就是要选好田好地种烟,否则白忙活一年。田块要选择水旱轮作过的且年限不能低于两年,否则烟的病多;腾冲气候多变,田块要排灌方便,旱了能灌得上水,雨多了要能排得出去。其次,要搞好烟苗移栽。学会看苗下地,把大的、壮的烟苗栽在一片,把瘦的、小的栽在另一片重点管理;不能栽高脚苗,也不能捂着心叶;要坚持肥水移栽,栽后要及时掏苗。第三要搞好大田管理。总结多年来的经验,就是水、肥、病的管理,王法斌就是以水调肥,以肥控病,并且投放蚜茧蜂预防病毒病。

  “烤”字诀。烘烤环节的费用投入占整个烤烟生产的一半,是人财力最集中的环节,也是决定烟叶产值产量的关键环节,这个环节涉及工序较多复杂,劳动强度大,往往大户在这个环节损失烟叶较大。

  王法斌介绍,在这个环节,烟草公司会组织专业化烘烤队伍进行烘烤,他要做的就是在烤前做好两个环节:烟叶优化和成熟采收。每株优化3-4片,有利于提高中间部位的烟叶质量,促进上部叶充分开片,减叶但不减量;要会判断什么时候烟“熟”,下部叶主脉三分之一变黄,叶片绿中带黄就可以采;中部叶主脉有二分之一变白,叶片黄中带绿可以采;上部叶所有脉全部变白,而且同时熟了才可以采。

  “分”字诀。烤得好还要分得好,烟叶分好级才能顺利通过预检与收购,不然交烟的时候一把内有多个等级的烟叶,会影响定级,就不能卖出好价。王法斌分烟一开始就按照烤次分,取同一杆或同一捆的分,分清部位,再分出杂色烟、青筋烟等。分好的烟叶按照好、中、差储藏好,等待预检。

  以上就是王法斌在多年烤烟生产过程中总结出的秘诀,他的烤烟种植技术为罗坪村树立了一个标杆,在他的带动下,今年全村18户烟农种烟370亩,交售烟叶均价达到了32.38元/公斤,经济效益明显,为罗坪村开辟了一条脱贫致富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