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提升均质水平 支撑品牌需求

--行业单位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之烟叶复烤篇
2019年11月2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孙浩、昌通、张建云、杨晓卫、杨雯晶
A+ A

  推进原料均质化加工

  11月17日,云南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楚雄复烤厂生产现场井然有序,生产加工车间烤片烤梗操作员胡文学按照技术要求认真检查调整设备参数,确保加工过程控制精度达到预定要求,实现产品质量稳定。

  今年以来,云南烟叶复烤公司以提高烟叶资源利用率为目标,不断提升均质化加工水平,进一步彰显云南烟叶的品质内涵,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我们‘珍惜每一片烟叶、做精每一道工序、控制每一个环节、提升每一批品质’,积极打造‘客户有需求,满足我来做’的服务品牌。”云南烟叶复烤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廖世勇说。

  围绕均质化生产需求,云南烟叶复烤公司提前介入卷烟工业企业重点品牌的加工工艺方案研究,协助其制定适宜的工艺路线,提升均质化生产水平。

  他们突出抓好烟叶组配投料工作,提高工艺策划能力,在保证批次加工模块配方等级配比的基础上,对原料烟碱数据进行采集、分析、应用,按照以中心值为基准高低搭配烟碱的思路,通过物流组配及设计投料,对批次烟碱分布规律进行整体调控,消除烟碱值整体性、趋势性波动;突出抓好批次管理工作,细化生产管理颗粒度,实现整个加工批次产品质量稳定可控;突出抓好参数化控制,以加工数据累积和工艺原理研究为基础,科学设定关键环节加工参数,增强水分、叶片结构、感官品质等指标把控能力,不断提高质量稳定性。

  截至11月5日,云南烟叶复烤公司2019烤季累计收储烟叶789.39万担、分选烟叶320.31万担、加工烟叶170.34万担,综合出片率64.89%、产品得率94.83%,产量、工艺质量、能耗、排放等指标均达到或优于预期目标,预计实现税利11亿元,公司高质量发展成效初显。

  打造协同创新平台

  “打包工段的装箱密度合格率不稳定,我们得想办法改善一下……”近日,在安徽华环国际烟草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风华”创新小组组长李永与组员们一起讨论创新课题。

  华环公司不断推进创新体系建设,打造协同创新平台,持续开展项目研究和群众性创新活动,打造技术领先优势。近年来,华环公司累计开展科技项目研究66项,取得授权专利33项,发表科技论文75篇,形成124项小改小革成果,被评为烟草行业“十二五”科技创新先进集体。

  华环公司不断推进行业打叶复烤重点标准研究室建设,先后牵头制定了4项行业标准,参与10项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同时,他们聚焦品牌需求和原料区域加工中心建设,与卷烟工业企业联合成立研究机构,打造协同创新平台,开展项目研究,加快创新成果转化。

  华环公司与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建立的烟叶原料研究五室,是华环公司最早建立的工商协同创新平台。原料研究五室累计开展35个项目研究,获得十多项专利技术,特别是首次提出以烟碱变异系数为核心的均质化加工理念,开展了打叶复烤质量均匀性控制技术研究,形成了内在质量和外观质量“两位一体”调控方法,取得了“光谱、颜色、烟碱”多因素调控技术,满足了“中华”品牌质量控制向复烤环节前移的需求。

  华环公司与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建立均质化配方打叶联合研究室,重点围绕烟叶原料加工特性、均质化打叶复烤工艺、配方模块技术三大科研方向,开展皖南焦甜香烟叶原料个性化加工技术、打叶复烤分类分切技术、加料技术等方面研究,提高原料精细化、特色化加工能力。

  华环公司还与江苏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建立联合实验室,设有评吸室、物理检测室、恒温恒湿室、近红外检测室等10个实验室。该联合实验室先后完成近红外建模、均质化加工、跨地区多等级配方等项目研究。

  增强精益管理能力

  烟叶加工质量是烟叶复烤企业的生存之本。

  河南天昌国际烟草有限公司近年来围绕提高烟叶加工质量,不断提高精益管理水平,着力在复烤技术创新、工艺流程优化、车间精益管理、成本精益控制、设备人工智能等方面培育核心竞争力,构建涵盖烟叶生产、打叶复烤、工业制丝全过程的质量溯源管理体系。他们建立涵盖5步工艺流程、13处工序节点、17项工艺技术设置的打叶复烤杂物控制体系,创新打造平库均质化投料配比生产加工模式,主要质量指标连续三年稳步提升。

  面对工业企业在均质化、纯净化、定制化生产方面的新要求,天昌公司不断创新管理、加强考核,鼓励各复烤厂结合自身实际,发挥自身优势,持续改进工艺、提升质量,以优质质量稳定业务,以个性化服务拓展市场,以精益管理促进降本增效。

  近日,在三门峡复烤厂生产车间里,预处理工段操作工严格按照《杂物控制办法》认真剔除杂物。该厂采取“下个工序考核上个工序”“环环相扣”的质量考核办法,有效激发员工提升质量的动力。

  宝丰复烤厂实施“三个三”均质化控制体系,即“稳设备、稳流量、稳参数,控碎、控杂、控匀,分选、分类、分切”,实现了不同产区原料在模块配方中的优势互补,在国家局组织的均质化检查中,烟碱均匀性位列34家受检企业第一名。

  南阳复烤厂利用闲置的振动筛分机、提升喂料机等自行组建选叶备料车间碎片筛分处理线,年节约资金近40万元。

  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围绕贯彻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和行业相关部署,今年以来,四川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按照“压缩产能、优化布局、统筹兼顾、转型增效”的基本思路,主动作为,压缩产能75万担,顺利完成川南产能布局调整和去产能工作。

  四川烟叶复烤公司深化改革,把资源有效配置作为激发企业活力的着力点,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他们紧扣全省烟叶种植布局,进一步优化全省复烤产能,坚持规范、稳定、高效推进产能布局调整,将川南烟叶集中到宜宾复烤厂加工,关闭泸州复烤厂生产线,将泸州复烤厂更名为泸州仓储中心,充分利用原泸州复烤厂资产开展片烟存储及社会化租赁业务,更好地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挖掘新的效益增长点,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调整后,四川烟叶复烤公司由过去的五个复烤厂调整为“四厂一中心”,更加匹配四川烟叶高质量发展规划和全省烟叶种植区域布局,更加符合工业企业区域加工中心建设需要,为推动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全面满足工业客户大规模配方打叶和集中加工要求,四川烟叶复烤公司进一步优化全省加工资源配置,同步建设工业区域加工中心,将会理复烤厂建设成“黄鹤楼”“泰山”“宽窄”品牌区域加工中心,将德昌复烤厂建设成“黄金叶”品牌区域加工中心,将会东复烤厂建设成“利群”品牌区域加工中心,把宜宾复烤厂打造成四川进出口烟叶精品加工基地,持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