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云南宣威市以烟农增收为使命 谋划烤烟综合体建设

2019年11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宣威消息 作者:杨祖恒
A+ A

  着力打造烤烟综合体建设,营造烟农多元化增收渠道,是未来烤烟生产发展的方向,也是云南省宣威烟草部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实践后的共识。今年,宣威市在热水镇探索开展了以烟为主的综合体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民增收路子越走越宽。为继续建好综合体,宣威烟草部门结合第二阶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实践活动,认真总结经验,积极谋划明年烤烟综合体建设工作。

  该市于10月21日,组织相关责任人集中研究分析,形成初步意见,确定以烤烟农机推广为契机,启动2020年烤烟综合体建设工作。安排板桥、落水、格宜、宝山、务德、西泽、塘塘、杨柳等乡镇提前进行调研,理清建设思路,及时成文上报确定建设区域,最终选择2至3个综合体进行重点打造。

  紧接着,该市又在热水镇组织烟草部门相关科室的负责人和各乡镇烟叶站站长、合作社理事长及烟农代表、农机机手召开新型农机具推广演示现场会,现场展示新型农机具的特点和作业效果,为全市农机手选购先进适用的农机提供了指导和借鉴,为及时开展综合体建设热身。

  在热水营沟村的一块空地里,人头攒动,机声隆隆,参会人员们正争相观摩各种新型农机现场作业,双垄旋耕机、起垄机、打塘机在专业农机手精准农机农艺融合一体技术现场演示下,不一会儿,大片的地块就被农机耕出来、墒子垄起来、烟塘也被打出来,机技术人员现场介绍了各种农机的农技装备和技术特点、优势和应用情况,提高农户对农机新产品推广应用认识程度,夯实了综合体建设基础。

  为加快精准实施综合体建设步伐,增强绿色发展理念,该市充分发挥好智能化、精准化、高效化的现代农机装备支撑综合体建设保障作用,以此为抓手进行多方协调沟通并进行细致洽谈,充分利用烟草行业闲置资源和其它部门可利用增收资源及农村有关业主的增收资源,积极整合并充分发挥优质增收项目效能,为烤烟和其它经济作物科学栽培提供保证,促进烤烟主业增收和多元种植产业园的环保、节本、提质、增效,合力推进烤烟综合体建设,促进烟农多渠道增收,丰富现代烟草农业内涵。

  各有关乡镇利用农闲时节,立足辖区实际,紧扣烤烟综合体建设要求,及时抽调人员开展烤烟种植大田规划和其它经济作物种植区域及地块规划,绘制烟区综合协调发展和烟农增收蓝图,制作相关表格预算投入和产出数额,明确建设地点、种植类型、建设进度节点、片区责任人等。总体思路要适度发展铁杆烟农,鼓励社会团体积极参与建设,鼓励参与人携带各种机械、土地、资金及好项目参与建设。突出先期示范样板辐射带动作用,推进其它先进措施有效落实,加大政策宣传和措施办法力度,提高参与人的思想认识,助力他们把握机会,积极参与综合体建设,最终实现共赢良好局面。

  在保障方面,烟草部门上下统一思想认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严肃要求各烟叶站要围绕烤烟综合体建设及时掀起学习高潮,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思想保障,抢抓近期农耕空档期,积极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深入人心、深入到综合体建设中,切实担起综合体建设的使命。另外是从政治安全、纪律安全上提高思想认识,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并积极争取支持,及时成立烤烟综合体建设领导小组和若干工作组,从思想上、组织上、宣传上、推进上、技术上全面保障综合体快速、高效建设。

  该市烤烟综合体建设领导小组还统一要求各有关乡镇,要把机械化发展作为建设烤烟综合体的重要支撑,及时行动,紧盯现代烟草农业发展趋势,加快推进以烟为主的综合体建设转型升级步伐,促进其它经济作物经营与烟草快速融合,紧紧围绕烤烟产业,瞄准相关产业亟需、市场急需特点,快速推进综合体建设,在发展特色产业上抓重点、补短板、求突破,强化先进适用的增收项目利用与技术应用,着力发挥烤烟综合体建设在推进社会经济建设、促进群众增收等方面优势,为扫除脱贫攻坚重任铺平发展路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