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贵州烟草:聚焦产业发展“八要素”,推动产业扶贫助增收

2019年08月15日 来源:天眼新闻 作者:潘承丽
A+ A

  烤烟产业是贵州优势传统产业,是老百姓增收的重要依托,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力量。自2016年来,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根据省委、省政府“大扶贫”战略和国有企业结对帮扶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和要求,聚焦产业革命“八要素”,践行“五步工作法”,结合烟草行业实际,持续完善并深度运用“一依托、二结合、三倾斜、四带动、五发挥”的产业扶贫模式,助力水城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

  优势产业稳增收 农民致富笑开颜

  近日,记者走进水城县阿戛镇盐井村的烟叶种植基地,烟地里的烟草郁郁葱葱,长势可人。

  “水城县阿戛镇很多村寨有着种植烟草的悠久历史,经实地调查,其光照、气候等自然条件十分适合烟草的生长。”阿戛镇党委书记范伦说。

  据介绍,盐井村是阿戛镇的一个纯农业村,该村因气候、土壤等条件,适宜种植烤烟,种植烤烟是该村发展经济的主打产业和农户创收的主要渠道,一直是全镇最大的种烟村。像盐井村一样自然资源高度匹配,并以种植烟草脱贫致富的村寨,在水城县还有多个。烤烟产业作为在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中,最成熟、最稳定、最可持续的产业发展模式,关系到水城老百姓的增收致富,也关系到稳定脱贫成效。

  在阿戛镇盐井村,满脸笑容的刘明兵给人印象深刻,“我1996年开始种烟,在没种烟之前靠打零工,基本无收入。去年种了18亩,年收入10万左右。”2018年,对于刘明兵一家来说是丰收的一年,他靠着双手种植烤烟走上了“致富路”,也成了盐井村名副其实的种烟大户。

  在阿戛镇齐心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沈天才说,“去年种烟收入达14万元,今年要种23亩。”沈天才的父亲早年因病去世,他由母亲独自养大,俩人相依为命,生活拮据,是该村典型的贫困户。自沈天才种植烤烟以来,凭着勤劳苦干,把两个孩子送进了大学,还盖起了楼房,变成了村里的“脱贫户”。

  在水城,像刘明兵、沈天才家一样靠种烟脱贫的人家还有很多。2016年来,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在水城县累计投入资金3。77亿元,用于42个民生项目建设;累计帮助贫困烟农4790户1。8万余人,人均种烟收入高于脱贫标准1万余元。

  引进产业开新路 利益联结促红利

  2018年,水城县引进社会公司与政府、合作社合作,融资2805万元建成群福食用菌生态产业示范园,建起食用菌菌包加工厂。项目于2018年7月份建成投产,年产菌包量可达1100万包,可常年提供400个就业岗位,示范园的菌包主要供应水城县各烤烟育苗工场以及营盘乡的食用菌种植项目。

群福食用菌生态产业示范园里的员工正在收蘑菇。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供

  为了发展好食用菌产业,使其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在政府的帮助下确立了“政府+烟草公司+龙头企业+烟农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种植模式和“贫困农户+烟农合作社+村委会”的利益链接机制。

  烟草捐赠资金由阿戛镇和涉及村委会补贴量化到建档立卡贫困户,阿戛镇委托米箩合力烤烟综合服务烟农合作社统一组织种植、管理、实施,龙头企业负责全程技术指导及保底回收所种植的食用菌。项目所产生的利润按照村委会5%,合作社25%,建档立卡贫困农户70%的比例进行分配,补贴资金不进行分配,滚存使用。

  培训培育提信心 全程服务无顾虑

  记者走进盐井村的“金叶富民中心”,金叶富民中心下设党建扶贫中心、教育培训中心、农机维修中心、电商销售中心、电访服务中心、土地流转中心、惠民信贷中心等七大中心和可视化平台,全方位、无死角为周边农户提供服务。

  据了解,水城县建立了多个“富民中心”,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充分使用金叶富民中心等具有服务功能的设施场所,深入开展教育培训。自开展以来,累计为水城县培训了5830人次。其中,贫困人口1500余人次。通过培训,培育适应农村经济发展、适应科学发展、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型农民。

金叶富民中心。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供

  参观完“金叶富民中心”,记者走进了水城县齐心村旁的收购点,很多烟农正在编烟叶,为接下来的烘烤做准备。“今年有了编烟夹,省时省力,效率提高咯!”50多岁的余少民笑着说。

  该收购点负责人介绍,以前烟农在烘烤前,先用线将烟叶捆绑在木棍上,再抬入烤房中烘烤,人工编烟费时费力。而今年引进的编烟夹,只需把烟叶放入编烟夹里,夹好后可抬入烤房里烘烤,既节省了时间,又提高了效率。

  近年来,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持续加大水城县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累计投入资金2。2亿元,实施大棚建设、烤房建设、农机具配套等基础设施项目880件,极大改善和提升了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

  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六盘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也在不断加大技术服务力度。按照每600亩至800亩烟地配备一名生产技术员,对种烟农户实施全过程技术服务,为烟农增收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

  党建引领把方向 多方筹资强保障

  在阿戛镇群福村,省烟草专卖局(公司)驻村第一书记王旭告诉记者,“全村共有党员44人,固定党员20人,流动党员24人。女性党员7人,少数民族党员10人。我们充分发挥党员的组织带头作用,带领村民攻坚克难。”来到群福村快一年的王旭,主要工作是推动烤烟产业发展,推动精准扶贫,以及宣传党的方针政策。

  据了解,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狠抓党建扶贫,共抽派干部28人深入水城县开展扶贫工作,组织18个机关党支部结对帮扶14个贫困村党支部。通过开展党支部结对帮扶工作,在完善贫困村党支部活动阵地建设、开展节日走访慰问等方面取得成效。

  在水城县的多个“金叶富民中心”里,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惠民信贷中心是水城县烟草公司、米萝合力烤烟专业合作社协同阿戛信用社落实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政策,共同打造的面向包括贫困村民在内的广大农民,为其提供快捷信贷业务办理和管理的专门窗口。”

  据了解,为解决农户发展难、贷款难的问题。在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的指导下,水城县烟草专卖局(公司)构建“政、企、银、社、农”共享发展的筹资模式,通过打通信贷渠道,破解资金瓶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