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一片“冰”心系山村

--记“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先进个人”(贡献奖)获得者肖冰
2019年08月1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经纬、卞琪
A+ A

肖冰用他的真情付出,温暖着新坌村的山山水水。湖南中烟供图

  巍巍莽山,涓涓乐水。层峦叠嶂的山林中,坐落着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黄沙镇新坌村。

  时值盛夏,站在新坌村山顶远眺,万亩脐橙硕果累累,建材厂、电子厂、养殖场一片繁忙。山间小溪蜿蜒流淌,穿过田间烤烟、大棚瓜果、甘蔗林,与新建成的芙蓉湾新村共同组成了湘南边陲一道美丽风景。如今这个曾经远近闻名的贫困山村不仅产业兴盛、户村富裕,而且作为“美丽乡村”示范村吸引着四面八方前来学习参观的人员。

  “不辜负组织对我的信任,不辜负村民对我的期望,不管曾经付出多少汗水,能换来新坌村这场脱贫攻坚战的胜利,我觉得所有努力都值得。”时隔一年,当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机关党委副书记、群团工作部副部长兼公司扶贫总顾问肖冰再次来到这个无比熟悉的山村时,眼前那一幕幕生机勃勃的画面让他内心涌起一份欣慰与满足。

  怀一颗初心,从繁华都市走上崎岖山路

  新坌村位于湖南省两个连片贫困区之一的罗霄山片区,全村辖6个自然村,人均耕地不足0.8亩,2015年年初建档立卡贫困户166户,贫困发生率22.82%。

  2015年年初,按照湖南省脱贫攻坚工作统一部署,新坌村成为湖南中烟的对口帮扶村。随后,时任湖南中烟吴忠卷烟厂纪委书记的肖冰成为新坌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兼帮扶工作队队长。

  光阴有限,托付山长水远;胸襟无垠,奉献雨露春风。为了能够早一日改变新坌村的落后面貌,肖冰带领扶贫工作队一头扎进了深山。

  “我们要在三年之内确保所有的贫困户如期脱贫,任务艰巨,必须争分夺秒地抓紧工作。”肖冰说,自从当上第一书记,他总有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他肩负的是公司党组的一份信任和重托,“如期脱贫,争分夺秒”8个字不仅写在他的笔记本扉页上,更深深印在他的心头。

  然而对于这支山外来的扶贫工作队,山里的村民最初投去的却是怀疑的目光。

  “这些人是来走过场的吧?”“随便做做样子就走人了吧?”……来自村民们的种种疑虑,没有让肖冰感到气馁,反而更加坚定了他帮助新坌村脱贫摘帽的决心。

  “要打开工作局面,首先我们要从自身做起,用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扎扎实实的走访调查赢得村民认可。”初到新坌村,肖冰便与扶贫工作队队员一道,怀着一颗为民初心,沿着崎岖的山路,走进了一户户贫困村民家中。

  欧支冲是新坌村下辖的一个自然村,由于地处深山不通公路,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祖祖辈辈只能徒步进出大山。

  “当初肖书记来我家走访时,整整走了两个多小时的山路。了解了我的情况后,他默默地站在我家门口好一阵子,临走时紧紧握着我的手,告诉我一定会让我过上好日子。”抗美援越老兵、贫困户张国全至今对肖冰第一次上门走访的情景记忆深刻。如今他已搬出了深山,和其他村民一起住进了芙蓉湾新村中。

  不是在贫困户的家里,就是在去贫困户家的路上;不是在田间地头同村民一起劳作,就是在和村干部一起研讨政策……沿着一条条山路,肖冰带领扶贫工作队不仅走进了村民家中,更走进了他们的心中。

  从家长里短到村级发展、从邻里纠纷到干群关系、从家庭收入到惠民政策,短短几个月时间,新坌村里里外外、大事小情便都装进了肖冰心中。

  “书记来了狗不叫,他是俺们自家人。”村民黄金红一句话,说出了新坌村村民对肖冰那份发自内心的信任。

  担一肩使命,让“荒山坡”变成“聚宝盆”

  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通过联结、赋能、共享,以实际行动探索深度扶贫领域的全新模式,用生态化的方式形成可拆分、可组合、可移动、可镶嵌、可迭代的扶贫方案,这既是湖南中烟多年来一直探索的一条精准扶贫道路,也是担在肖冰肩头的一份责任与使命。

  立下愚公志,找准致富路;啃下硬骨头,打赢攻坚战。为了早日实现脱贫目标,确保不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一个贫困群众,肖冰从走进新坌村的第一天,便在心里盘算着如何通过发展村级产业实现新坌村脱贫摘帽。

  然而发展产业难,在地处偏远的山村中发展产业更难。要通过产业发展为山村打造出一个个聚宝盆,需要对当地资源、贫困人口情况、致贫原因等有准确深入的把握,同时也考验着扶贫工作队的思路、眼界以及资源整合能力。

  “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发展。但在当前市场经济环境下,产业一旦做不好、发展不起来,不仅难以创造财富,反而可能会劳民伤财。”对于村级产业的培育,肖冰始终有着清醒的认识。

  新坌村没有区位优势,没有资源优势,基础设施薄弱。在这样的条件下,要发展产业,培育山村自身的“造血”能力,首先必须为产业发展创造更加优质的环境。

  为此,在湖南中烟的大力支持下,肖冰带领工作队将企业先期投入的715万元扶贫援助资金用到了基础设施建设这个“刀刃”上,重点解决制约村民生产生活和乡村发展的水、电、路等瓶颈问题。同时,他们还积极协同当地政府整体推进基础设施投资和项目建设。

  “产业培育必须做到谋事长远,绝不能眼里只有项目没有民生,眼前只有‘盆景’没有‘风景’。只有做好整体规划、打下长远基础,才能为实现机体造血赋能,为落后的村庄助力加速。”肖冰说道。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有了良好的产业环境做基础,在肖冰的多方联络筹措下,广东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郴州展翔绿色农业有限公司等一批各行业优势企业先后投资落户。新坌村相继建成脐橙种植、烤烟生产、大棚瓜果、填肝养鹅、母猪繁殖、建材产销、光伏发电七大产业,同时流转土地5000余亩,成立醇和、创享、旭丰等6家专业合作社,涉及种植、养殖、建材、农产品加工等产业。

  “靠着工作队给我们打下的优质产业基础,这两年不仅产业的集聚效应开始慢慢凸显,村民的致富思路也打开了,前几个月我们村又新成立了两个村级企业!”指着不远处几栋刚落成的厂房,新坌村党支部书记徐四军笑着说道。

  守一份牵挂,将一腔真情留在美丽山村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幸福不会从天而降,要靠奋斗努力实现。

  驻村扶贫三年时间里,为了能与村民打成一片,切实“驻”进群众心里,肖冰学习当地方言,主动融入当地生活,吃农家饭、说农家话、做农家事。

  104岁的林秋娣老人独居,肖冰隔三差五就上门看望,老人一直把肖冰当成她儿孙辈的亲人;

  78岁的徐重标老人在肖冰撤队前与他道别,抱着肖冰哽咽流泪,很久都没有放手……

  身正才能正人,律己才能服人。在工作中,肖冰始终坚持做“最好的自己”,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村为家。驻村期间,肖冰带领的工作队每年驻村时间均超过270天。

  在他们的努力下,新坌村自来水通了、路灯亮了、路修好了,原本难以流转的土地资源被盘活了,频繁泛滥的河水被治理了……分散的村落在工作队的带动下凝聚成了巨大合力,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全身心投入到打赢脱贫攻坚战中。

  然而成绩的背后,肖冰也有着一份对家人的愧疚与遗憾。

  2016年1月17日下午,许久未见的父亲给尚在村里的肖冰打去电话,希望他晚上能抽空赶回家,一家人聚聚。但考虑到当晚要在村里协调工作,肖冰只能委婉地回复父亲推迟一段时间再回家探望。

  可令肖冰没有想到的是,自己再也没有机会完成父亲的这个请求。那一晚,他的父亲散步时突遇车祸,不幸离世。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肖冰的母亲因忧伤过度,几次重病住院。

  为了不影响村里扶贫工作的推进,肖冰只好请护理工协助妻子照顾母亲。2017年开始的几个月,他每次回家都是直接到医院,匆匆照顾母亲几天,再从母亲的病床边收拾好行李返回村里。在弥留之际,为了能看儿子最后一眼,老人强撑着等待肖冰从村里返回。

  扎根山村三余载,一片“冰”心系扶贫。动真情、真扶贫、扶真贫,肖冰用他的真情付出,温暖着新坌村的山山水水。随着新坌村全村实现脱贫,肖冰完成了驻村工作队队长的光荣使命,但在新坌村村民心中,那个一年驻村270余天、因工作无暇照顾父母家庭的第一书记依然与他们心连着心。2018年,在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上,肖冰荣获“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先进个人”(贡献奖)。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企业的美好场景嵌入到中国梦的宏大场景,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转化为企业的生动实践,是全体湖南中烟人共同的价值追求。新坌村的美丽嬗变是湖南中烟多年来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是企业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谈及扶贫工作的感受,肖冰说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