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大旱无情人有情 抗旱精神显真情

——云南烟草商业抗大旱保生产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9年08月08日 来源:云南省烟草专卖局网站 作者:
A+ A

  央广网:云南省近期多地气温异常偏高,多地干旱强度和范围为近五年同期最重,与遭遇百年大旱的2010年并列历史同期最高值。 

  人民网:今年以来,由于持续高温少雨,云南省多地出现干旱重旱甚至特旱旱情。 

  6月1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当前防汛抗旱情况,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司长田以堂介绍,总体上全国旱情偏轻,但云南旱情较重,受旱面积有1600多万亩,因旱饮水困难210万人,烤烟受旱面积480万亩,对当地农民影响非常大。 

  云南日报:据监测全省36.7万平方公里出现气象干旱,占全省总面积93%,其中重旱及以上面积20.3万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52%。全省旱情严峻,已启动重大气象灾害Ⅳ级应急响应。 

  七彩云岭,骄阳似火!593万亩烟田,干渴难耐!旱魔持续肆虐,烟苗在生死线上挣扎!面对无情的旱灾,云南烟草人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谋事干事、攻坚克难,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动员一切力量,汽车、三轮车、消防车全上阵,水库、水窖、坝塘全统筹,党员、职工、烟农全入田……。车水马龙,千军万马,绘就了一副副生动感人的抗旱保苗场景;全体烟草人全力以赴抗旱保生产,领导干部不分节假日连续奋战在抗旱一线,基层员工和烟农不分昼夜并肩作战,展现了云南烟草人任何困难面前不低头,任何挑战面前不弯腰,任何压力面前不屈服,担当、团结、创新、敬业、奉献的抗旱精神,生动诠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内涵,践行了“两个利益至上”的行业价值观,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抗旱诗篇,铸就了全省烟草商业抗旱保生产不可磨灭的精神丰碑。当前,雨季来临,云南大旱渐行渐远,全省旱情基本解除。7月2日至3日,2019年全国烟农增收工作现场会在云南圆满召开,云南省副省长董华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家局副局长杨培森出席会议并讲话,董华副省长和杨培森副局长对云南烟草商业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特别是对全省烟农增收工作和抗大旱保生产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国家局科技司、经济研究所、信息中心、烟草学会等部门和中国烟叶公司等领导给予一致好评。参会工商企业代表对云南烟草商业展现出的担当、务实、创新、奋进等精神风貌表示由衷的钦佩,广西、湖南等产区还将组织人员来深入学习。抗大旱战旱魔进一步凝聚了人心、激发了活力,众志成城汇聚力量、冲锋在前真诚奉献、互助自救共渡难关,全省烟草商业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得以恢复和重构,担当作为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得以弘扬和展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深入贯彻践行,必将推动云南烟草商业奋力走在行业高质量发展前列。

  展现了主动作为、迎难而上的担当精神 

  “天大旱、人大干、夺丰收、促发展”。在严峻干旱的形势面前,云南烟草人不等不靠、主动应对,勇挑重担、攻坚克难,不胜旱魔誓不罢休。面对旱情发展,省局(公司)高度重视,及时采取应对措施,与省气象局共同分析研判中长期气象预报和不同时段气象状况,审时度势、精准预判旱情,5月13日,及时安排第一批6000万元抗旱资金,5月29日及时追加第二批2475万元,6月10日再次追加第三批2555万元抗旱资金,专款专用,确保抗旱资金保障。随着旱魔肆虐,省局(公司)积极主动向国家局和省委省政府报告,国家局杨培森副局长5月15日至17日深入旱情严重的玉溪市和大理州调研指导,对云南烟草发扬“天大旱、人大干”的精神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把抗旱保苗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充分估计旱情发展形势,积极采取有力措施组织烟农做好抗旱工作,把旱灾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5月13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烤烟生产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分析当前烤烟生产抗旱形势,安排部署全省烤烟抗旱保苗工作。5月14日,省政府副省长董华到昆明市调研指导抗旱工作,指出全省各烟区应对旱情得当,赢得了烤烟生产抗旱工作的主动,让广大烟农群众看到了夺取烤烟抗旱保苗全面胜利的希望,要求广泛组织发动、落实抗旱责任、充分形成合力,坚决夺取烤烟抗旱工作的全面胜利。省局(公司)主要领导深入旱情较重的昭通市、曲靖市、昆明市调研指导,深入烟田、深入抗旱一线,详细了解旱情并实地指导抗旱救灾,更加坚定了全省烟草商业干部职工和广大烟农群众战旱魔、夺丰收的信心和决心。省局(公司)多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烟叶生产抗旱工作,领导班子下基层专题调研40多次,数次在专题会议上对抗旱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印发《关于切实加强烤烟抗旱移栽保苗工作的紧急通知》,推动抗旱工作扎实开展。全省烟草商业深刻认识今年旱灾影响的严重性、长期性和全局性,从保障行业优质原料供给,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烟农增收的高度出发,牢固树立抗大旱、抗大灾的思想,切实增强抗旱保生产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信心,主动应对,把抗大旱保生产作为全局工作的中心任务,动员一切力量和资源,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扎实的作风,全力抗旱、科学抗旱、团结抗旱、艰苦抗旱,全力打赢抗大旱保生产攻坚战,努力夺取抗旱保生产全面胜利,展现了云南烟草人不为任何困难所压倒的巨大勇气和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担当拼搏精神。

  展现了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的团结精神

  世间自有真情在,旱灾无情人有情。面对旱灾,云南烟草人不怨天、不怨地,积极想方设法团结互助、生产自救、共渡难关。省局(公司)派出工作组深入一线,选派专业技术人员到旱情严重的乡镇、村组进行现场技术指导,深入了解旱情,全面指导抗旱,形成全面发动、全员参与、全力抗旱的局面。各烟叶产区同水利部门加强抗旱水源的调度管理,科学制定区域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和水量分配方案,促进水资源的节约和高效利用。各基层站点在摸清水资源存量底数基础上,针对种植区域内的蓄水情况,认真做好抗旱物资的储备和调运,科学制定抗旱方案,因地制宜采取蓄、引、抽、提、截流等多种措施,努力开辟抗旱水源,保持和增加蓄水。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和基层站点职工同烟农群众一道,充分利用抽水机、运水车、水渠、水桶、水袋、水管等各类抗旱工具,顶着炎炎烈日奋战在抗旱主战场。“针对种植区域内的蓄水情况,要科学制定补水方案,确保方案到村、到户、到田块。抓住当前水库、塘坝、河流等设施尚有水的有利时机,精心组织,统筹安排,认真做好原有基础设施的修缮工作……”5月8日抗旱浇灌期间,省局(公司)带头抗旱的领导一边擦拭额头的汗水,一边和嵩明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负责人交流抗旱保苗情况。6月3日,大理州烟草专卖局(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带领机关干部员工100人,分成12个工作组,分赴12个县(市)局(分公司)督促指导烟叶生产抗旱保苗工作,加上各县(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派出的工作组,大理烟草商业共投入抗旱工作组(队)341组(个)、干部员工3337人(次)支援抗旱工作,以“率先垂范走在前,带领烟农一起干”的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与烟农同心抗旱,奏响了一曲3000余人同心抗旱的恢宏赞歌。“旱情一日不解除,抗旱一日不停止,人员一日不撤回。”红河州烟草专卖局(公司)主要负责人说。红河州局(公司)抽调党员干部组成抗旱保苗小分队,以党员冲锋在前的实际行动带动烟农增强共同打赢抗旱保苗攻坚战的信心。……那一幕幕干部群众同心抗旱的场景,那一场场翻山越岭寻找水源的场景,那一队队人背马托接水运水的场景在云岭大地持续上演,在抗旱一线,随处可见党政机关干部、基层干部职工、烟农群众身影,铺绘了一幅千军万马忙运水、万众一心抗旱灾、齐心协力保生产的壮观场面。

  展现了严谨科学、奋勇攻坚的创新精神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抗大旱保生产大战中,云南烟草人始终保持蓬勃朝气和昂扬锐气,奋勇攻坚,不断创新,把科学技术措施落实应用到烟叶生产育苗、移栽、保苗全过程。春节过后,云南各烟区科学研判今年气象态势,综合考虑大田规划和水源分布等情况,实行分批次梯度育苗,全省整合育苗资源,集中育苗群(棚)管理,全省共安排育苗点3489个,同比减少148个,点均供苗面积达1700亩,覆盖大田面积1万亩以上育苗点共45个,3月20日全部完成播种,共育苗74亿株。坚持以培育适龄壮苗为核心,严格落实技术措施,加强烟苗抗冻、抗旱锻炼,高标准、严要求做好育苗管理工作,100%实现专业化育苗、商品化供苗。认真总结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加大膜下小苗移栽、节水滴灌、农家肥盖塘、秸秆覆墒等抗旱节水技术推广应用,其中推广膜下小苗移栽433.3万亩,占73%,降低抗旱成本,提高烟苗成活率。各烟区围绕烤烟移栽最佳节令,合理安排水源供应,严格落实“同一连片区域统一移栽方式,在2至3天内移栽结束”的集中移栽要求,缩短移栽周期,确保全省在最佳节令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移栽。针对今年干旱气候特点,强化田间地头苗情关注,及时发布病虫情报,提出科学防治建议,切实做好以地下害虫、蚜虫、病毒病为主的病虫害防治工作,科学合理用药,提高病虫防治效果,最大限度降低病虫危害损失。昆明市局(公司)主要负责人说“我们及时开展技术培训,通过起高垄、打大塘,真正起到保水保肥作用。全市小苗膜下移栽推广面积45.89万亩,占种植面积的91.8%;着力把深水明栽、及时盖膜等技术措施指导到位、落到实处,加强水肥管理,促进烟株早生快发,增加抗逆性,提高烟苗成活率。”玉溪市结合茬口、水源和烟苗素质科学排定片区移栽计划,抓好以片区为单位整地理墒进度和理墒质量,逐片推进实施集中统一供水、统一供苗、统一移栽,确保同一县区集中移栽时间控制在20天左右,同一乡镇控制在8至10天,同一片区控制在3至4天。全市把推广膜下小苗作为科学抗旱移栽的重点措施,多措并举促落实,栽管并重固成效,抗旱移栽保苗取得显著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