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福建农林大学学生实地探索烟草致富经 生态农业绿回汀州畔

2019年07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长汀消息 作者:余前
A+ A

  为进一步熟悉基层农技工作,深入贯彻“科普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行动精神,促进大学生将课堂理论知识与实际生产技术相结合,7月5日,福建农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学生赴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烟草分公司及濯田镇东山村烟草科技园了解当地烟草产业的基层工作,烟草生产的经营发展状况,并对烟草栽培和生产加工进行实地考察。

  5日上午,实践队在赖荣泉教授的带领下来到了福建长汀烟草分公司,实践队伍有幸邀请到烟草烟叶办的钟站长作为引导,为队伍成员介绍该公司的部分运作模式。首先,钟站长为团队队员详细介绍了近年来以长汀县为中心的龙岩烟区的烟草栽培情况和生产加工流程。据了解,由于今年的雨季时间较长所引发的水灾,以及当地沙壤土保肥性弱所引起的土壤营养贫瘠等问题,再加上当地病虫害多发,烟青虫、蚜虫等害虫严重危害烟草的生长,导致烟草产量下降、质量不佳、烟叶变薄。因此该地在解决生态问题的同时,也十分重视病虫害的预报和监控:提倡绿色环保、有机种植,尝试引进以烟蚜茧蜂控制蚜虫为代表的生物防治措施,每个监测点分别都安排两位测报人员。

  实践队员在与钟站长的交流中,了解到他提及的一种较新颖的种植方法,即提倡早播早栽——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避免高温高湿的生长环境,提前栽种,从而较好地避开环境劣势,达到防治青枯病、根茎病的目的。

  据悉,当地烟草行业已形成产业化、体系化:新型商品化育苗模式代替传统育苗模式,提高了整个烟草行业的生产效率;同时当地采取严格的病虫害预报和监控体系,从外部环境上减少病虫害发生的可能性,从侧面提高了烟草的质量;还有以“散叶收购”的方式代替传统收购的方式,极大程度上避免了在市场交易中出现以次充好的现象。诸多措施对当地的烟草行业进行整合治理,实现烟草行业集约化,以此来提高烟草行业的效率和质量,实现产业振兴,推动烟草行业发展。

  “要想真正了解一个产业的发展,就必须深入其生产一线进行观察。”赖荣泉教授对实践队员这样说道。因此,5日下午,实践队在烟草公司交流完之后,来到了濯田镇东山村烟草科技园。在烟草科技园兰主任和梁师傅的带领下,实践队员们参观了培育烟蚜茧蜂的繁育大棚,并通过梁师傅的讲解初步了解了从幼苗栽培到释放烟蚜茧蜂的全部过程以及烟蚜茧蜂防治蚜虫的原理。实践队员们还参观了现代化农业生产所用的密集型高效能烤房,通过烤房的构架特点了解到该如何放置、加热烟叶,以及如何判断烟叶的成色,并亲自尝试基层单位加工烟草的一些相关重要环节。

  从梁师傅那里了解到,烟蚜茧蜂防治蚜虫技术推广达到烤烟全覆盖,防治效果和生态效应显著。该站技术人员介绍,普通花叶病、叶部的赤星病、根茎部的青枯病等都是当地最为严重的病害,烟蚜、斜纹夜蛾、烟青虫等是十分常见的害虫。

  休息期间,实践队队员与梁师傅就烟草种植病虫害防治问题进行了交流。据介绍,目前尽量不采取喷洒化学农药的防治措施,适当结合生物防治和物理防治,比如黄板诱杀等方法,进而减少农药与重金属残留。队员们学习的同时,也将课堂所学习的专业理论知识分享给梁师傅。梁师傅听后频频点头表示赞赏,他也十分赞同只有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够做到最好。

  通过此次实地考察与交流学习,实践队员们牢记了钟站长的告诫:不忘时代使命,不负祖国重托,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认真学习课本知识,将理论知识与实际行动相结合,拓宽自身思维广度,助力产业振兴。除此之外还加深了对科技助农的认识,明白了知行结合、亲身体验农事操作、熟悉基层工作的重要性,并深刻体会到只有不断地实践摸索,并借助专业知识改善和优化当前农业生产方法,才能一步步壮大农产业规模,逐渐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