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云南烟草商业带动烟农增收追梦

2019年07月03日 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尤辉、杨漾
A+ A

  在国家烟草专卖局(公司)的领导下,云南烟草商业紧紧围绕“烟叶、烟区、烟农”关键词,扎实开展带动烟农增收工作,努力打造“最具影响力烟区”。国家局领导高度评价“云南烟农增收工作是对全国烟草开展带动烟农增收工作三年多来的一次大检阅、大总结、大展示!”让烟区留得下乡情、记得住乡愁,让农民成为受人尊重和羡慕的职业,这是一个用责任担当、用辛勤智慧、用大爱情怀编织起来的烟草梦,梦里的每一个情节都围绕着一个中心——人民,都镌刻着云南烟草的初心——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初心不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位于彩云之南的大理,风花雪月的传说让多少人心生向往。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祥云”一个好听吉祥的地名,相传来源于一个美好的梦境,乾隆梦见遥远西南飘着一朵吉祥的彩云,那里风调雨顺,人们丰衣足食,一派国泰民安。于是派人寻找,踏遍千山万水,终于找到那个地方,它就位于大理之东;“祥云”之名从此诞生并广为流传,它寄托了人们对这片土地的深情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云南有着悠久的种烟历史和得天独厚的自然气候条件,生态环境优越,是世界最适宜生产优质烟叶的产区之一。2018年8月,国家烟草专卖局(公司)局长、总经理张建民在云南烟区调研时指出:“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是烟草行业当前最大的政治责任。”以祥云为代表的大理、以大理为代表的云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局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系列工作部署,始终把烟农增收作为全省烟叶工作的重要内容,带动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烟农增收工作硕果累累、可圈可点。今日云南,时代赋予它更光荣的使命,今日大理,实现了烟草人带动烟农增收的梦想。

  “看了云南烟农增收工作我很高兴、很欣慰,这是对全国烟草开展带动烟农增收工作三年多来的一次大检阅、大总结、大展示!”2019年5月,国家烟草专卖局(公司)副局长杨培森在检查大理烟农增收工作后由衷赞叹与感慨。国家局党组对云南烟草烟农增收工作的充分肯定,让云南烟草携手烟农增收致富、共同迈向小康的决心和信心更加坚定。带动烟农增收,是云南烟草、中国烟草的一个梦想,每一个云南烟草人都是追梦路上的旅人,风雨无阻赶路程,从祥云拓展到云南,再从云南辐射到全国,这是一段快马加鞭的追梦之旅,这个梦,终于在金叶灼灼的季节实现了!

  在国家烟草专卖局(公司)的领导下,云南烟草商业紧紧围绕“烟叶、烟区、烟农”关键词,扎实开展带动烟农增收工作,努力打造“最具影响力烟区”,从旅途启程,到梦想落地,烟区美化了环境,烟村文明了新风,烟农鼓起了口袋。每一个日子都铭刻着织梦的回忆。这是一个用责任担当、用辛勤智慧、用大爱情怀编织起来的烟草梦,梦里的每一个情节,无不围绕着一个中心,那就是——人民,无不镌刻着云南烟草的初心,那就是——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开心喜悦大理月月风光好

  曾经,大理三月好风光闻名遐迩,而今,南诏月月风光好有口皆碑。春日烟区,破土耕田;夏日烟区,农物茁壮;秋日烟区,田园丰收;冬日烟区,休耕养息。洱海之畔的大理烟区山更绿、天更蓝、水更清,每一天、每一月都变幻着让人流连忘返的不同景象。这不,夏至6月,大理州祥云县下庄烟农增收产业综合体绿意盎然,1500亩烤烟、300亩紫丹参、300亩党参、800亩豌豆、100亩特色向日葵等作物生机勃发,在微风吹拂下荡漾起五彩波浪,摇摆着窈窕的身姿,喜迎来自全国烟草行业的同仁们参观指导。

  烟叶稳,烟草行业发展就稳。稳烟叶,关键还要增加烟农种烟收益。近年来,大理烟草围绕烤烟主业推动多元产业融合发展促进烟农增收主题,培育烟农专业合作联社集约化新型经营主体,着力构建烟叶主业与辅业二元增收新格局和烟叶高质量发展工作新机制,打造烟农增收新优势,从而稳定核心烟区,促进云南烟叶高质量发展。

  在主业稳收上,通过发展特色烟叶、强化科技兴烟、开展土地流转等措施,推进烟叶高质量发展。2016年至2018年累计收购特色烟叶213.264万担,比种植其他品种增收4.26亿元。2018年流转土地7.24万亩,其中大理海西万亩流转片区烤烟亩产值增加110.8元,上等烟比例提高4.6个百分点,有力带动了烟区稳定、烟农稳定和产业稳定。

  走进位于祥云县的烟农增收产业孵化园,一个个大棚下,食用玫瑰竞相开放,滇黄精、紫丹参、党参等中药材生机勃发,姬松茸、羊肚菌破土而出,玫珑蜜瓜、豌豆挂满藤蔓……“我们村在烟草公司的引导下,流转好田好地规模化种植烤烟,同时,在轮作区内发展了豌豆、党参、向日葵等多个产业,虽然烟叶计划减少,但老百姓的收入并没有减。”祥云县下庄村支部书记普尚福说。

  为了筛选出适合当地种植的增收产业,大理州局(公司)找准绿色、有机、中高端定位,利用闲置育苗大棚等资源,开展试验示范种植,建立生产技术标准体系,并以此为基础,制定了“一廊四区”产业布局规划,培育农业资源利用和云粮、云菌、云药等8大类农特产品项目,其中,孵化园选育后推广种植的秋豌豆,仅2018年就使当地烟农获得了6亿元的增收。

  如何将千家万户的烟农组织起来,实现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和一条龙销售?2018年11月,大理州局(公司)引导全州12县(市)烟农合作社联合组建了大理州“云香萃”烟农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由联合社协调、整合、挖掘各县(市)烟农增收资源,由成员社负责基地生产、联合社负责市场销售,形成了“联合社+成员社+烟农(零售户)+涉农企业”的运营组织模式,以“润色添香”商标统一农特产品包装,畅通生产、加工、销售和物流四大渠道,解决烟农增收规模零散、有品无牌、渠道不畅等问题,打通了生产销售的“中梗阻”,让烟农吃下了项目发展的“定心丸”。

  “全州卷烟零售客户销售烟农增收产品的比例达到56.35%,其中大理市占60.92%、祥云县占56.97%……”今年以来,大理州局(公司)通过企业微信每天向干部员工推送《烟农增收产品销售“苍山论剑”英雄榜》,对各县市卷烟零售客户销售烟农增收产品情况进行通报,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在自建销售渠道、物流渠道上,大理州局(公司)采取“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线上搭建“云香大理全渠道营销管控平台”,线下挖掘自有卷烟零售渠道分销潜力,建立“卷烟+烟农增收商品”实体店和合作社直营店,整合烟草、合作社和社会第三方物流资源,畅通产品配送渠道,其中,对卷烟零售客户的订单,采取“卷烟+烟农增收商品”融合分拣配送模式,利用自有卷烟物流渠道进行配送。通过“自主品牌、自建渠道”,形成了“联合社+成员社+烟农(零售户)+涉农企业”的经营体系,逐步实现了烟农、联合社、零售户多方共赢的目标。自2018年12月25日“云香大理”电商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以来,半年多时间已完成销售订单2000多万元,预计全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000万元以上。

  大理州目前已培育出“1+7”(农业资源利用+云药、云菌、云花、云茶、云粮、云蔬、云果)年产值7亿元的多元产业体系,其中产值5亿元产业1个(秋豌豆)、产值千万元产业4个(农业资源利用、西兰花、地参、姬松茸)、百万元以上9个。2018年烟农增收产业项目实现产值近6亿元,烟农增收2.03亿元,预计2019年实现多元化经营产值近7亿元,烟农增收2.29亿元。

  人杰地灵的大理,不仅有浪漫的风花雪月,还有勤劳智慧的金花和阿鹏们培育出来的高端农产品,琳琅满目的“云香大理”香飘省内外,这日子,当然是越过越好。

  信心笃定致富路上携手并肩

  金色的七月,丰收的季节。在追梦致富的道路上,云南烟草商业和广大烟农携手并肩,同心同向,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以开展核心烟区土地流转为抓手,引导合作社土地集中流转,鼓励种植大户自主流转,成立农业公司自主流转,红塔银行香叶贷助力流转,与种植多元增收产品轮作模式并进,昆明、玉溪、红河、文山、保山先行试点,烤烟、非烟产业获得“双丰收”,烟区产业综合体应运而生。

  2018年,全省通过土地流转,稳定优质核心烟区123万亩。2019年,规划基本烟田1500万亩,年种植600万亩。以绿色发展理念为统领,延伸烟叶产业链条,全省373个合作社齐头并进,大理云香萃、石林莲叶合作社联社相继成立,98道标准化工序、56个技术标准喷薄而出。产业基地化、技术绿色化、管理集约化、服务现代化的高质量生产体系,赋予云香特色农产品有机优质属性,天然本香风格更加突出。“产业融合、品牌自有、渠道自建”的烟农增收崭新模式正在迭代巨变。

  小小黑木耳,增收大产业。昆明石林分公司把高原云耳产业作为烟叶产业延伸的方向,引进高原云耳产业,引导烟农合作社与龙头企业合作,探索高原特色木耳种植体系,打造“高原云耳”品牌。目前,石林共有7个烟农合作社(鹿路、华叶、和叶、云叶、富叶、茂叶、金叶)参与黑木耳产业种植,共建设137个黑木耳立体种植大棚,平均每个大棚成本投入8万元左右,每季每棚收益15万元,盈余40790元。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3400万元,聘用烟农用工4万多个,直接为烟农带来务工收入410万元。黑木耳产业成为当地具备优良品种、统一标准、特色品牌、稳定销路的烟农增收致富新产业。

  玉溪在科技孵化促增收方面的创新举措尤为值得一提。首先是打造科技平台,与省烟科院“共商共建共享&r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