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刘应海:贫困群众的“贴心人”

--云南大理州南涧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刘应海扶贫先进事迹侧记
2019年07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饶华松
A+ A

  2016年8月24日,刘应海调任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担任县局(分公司)书记、局长、经理。报到当日,他就在该县拥翠乡温泉村委会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刘应海走村串户,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温泉村共有674户281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96户727人。

  扶贫攻坚的“领头人”

  “送钱、送物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户的贫困问题,立足长远,带动群众走多元化的农业产业化发展道路,才能真正让群众富起来。”这是刘应海经常跟扶贫工作队员说的话,他也是这样做的。

  村里没有集体经济,产业单一,要想脱贫,困难重重。当时,正值县里大力发展“森林蔬菜”产业,刘应海看准机会、乘势而上,与村“两委”班子一起摸情况、找资金、学典型、抓培训,经过认真研究,村里贫困户种上了青花椒820亩,让贫困群众多元经营。“我将尽心尽力多为乡亲们办实事、办好事,努力改变咱们村贫穷落后的面貌,一定做到对得起组织、对得起乡亲、对得起自己。”这是2016年9月在温泉村对干部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

  通过实地考察,温泉村适合扩大烟叶种植面积。在刘应海的推动下,县烟草局制订了《温泉村烟叶产业扶贫方案》,确立了通过1年至3年的扶贫攻坚,实现38户贫困户1年脱贫、2年提升、3年致富,人均收入8000元以上的目标。

  2018年全村种植1500亩红大烤烟,全村产值670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38户315亩,产值141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收入3.71万元,人均收入8245.60元。3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年脱贫摘帽。温泉村地处拥翠乡东部,距县城35公里,距乡政府17公里,村民看病买药比较困难。他联系云南省烟草学会,于2017年8月13日,云南省烟草学会协同云南省中医药学会等相关医学会组织医疗卫生领域专家,深入温泉村委会开展“七彩服务、健康扶贫”义诊活动,仁心慧术暖民心。

  “今天,我们村迎来了省中医药学会10名专家,为我们温泉村13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178户烟农爱心义诊,给我们带来健康福音,真心真意地尽为我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为推动医疗技术、科普知识和惠民政策常下乡,推动新农村建设,积极服务农民群众,服务农村发展,服务社会和谐,助推美丽幸福新温泉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感谢省科协、省烟草学会、省中医药学会和州县烟草公司。”拥翠乡温泉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连如虎激动地说。  

  活动现场,共有10名专家坐诊,他们仔细记录每位患者的病情、耐心解答各种健康咨询,针对不同情况,分门分类给予专业建议。通过免费检查、提供处方,尽最大努力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10位专家共提供义诊及健康咨询共计436人次。“我今年66岁,长年干活,腰疼,今天挂的是葛专家,他认真帮我看病,给我开了处方让我到中医院抓药,他免费帮我看病相当感谢。”温泉村委会龙潭村杨世宏如是说。

  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2016年11月9日,在丰常礼家,刘应海与他拉家常,聊建档立卡贫困户所享受过和正在享受的扶贫政策,老弱病残享低保、义务教育免除学费、住宿生活补助;新农合报销补助;危房改造补助、无息贷款;产业发展贷款、补助……,总有一些是享受过或正在享受的。引导贫困群众更要懂得感恩,通过自己努力和政策帮扶早日摆脱贫困,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2017年9月30日,进入杨世和家中,杨世和正在烤房中查看烟叶烘烤,妻子正在忙着把采回来鲜烟叶进行分类编杆,刘应海走入烤房查看烟叶烘烤情况,并和他攀谈起来:“杨大叔,你家今年种烟几亩,烤了几炉,交了几次,有几口人,劳动力有几个,耕地有多少亩,一年收入多少,主要发展什么产业,家中欠债多少……”,仔细询问他家致贫的主要原因和面临的困难,与他一道为脱贫致富谋思路、找出路。“我家今年种烟5亩,现在入炉5炉,出炉4炉(标准化烤房),卖了两次,还算可以,有6口人,劳动力有4个,有耕地5亩,都种植烤烟,就靠种植烤烟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一年毛收入在一万多元,因为儿子结婚、生小孩,我又生病,现在家中欠债5万多元。”杨世和一一回答。当得知他很想发展养殖业和种植烤烟,刘应海鼓励他要树立信心,战胜困难,通过加入乡内养殖合作社来发展养殖业,并将与金融部门协调帮助他家争取贴息贷款来解决资金难题;烤烟种植要通过土地流转来增加种植面积,县局(分公司)将给予大力支持,只有通过种养产业发展,才能过上好日子,提前脱贫致富。当得知杨增茂家中缺少劳力但他是烟叶烘烤能手,刘应海鼓励他要发挥专长,在自家种好烤烟烤好烤烟的同时,向那些烘烤技术差的烟农传授技术和帮助他们烘烤烟叶来增加收入,我们一起集思广益,多动脑筋,多想办法,一定能摘掉贫困的帽子。

  四处透风的毛坯房,院子里长满了杂草。这是刘应海2016年8月26日第一次来到挂包对象龙潭连家会家的情景。“我叫刘应海,是挂钩您家的责任人,以后家里有什么困难,你就尽管给我讲。”拉着连家会的手,刘应海已把自己当成了这里的一员。

  “我家今年建房得到扶持贷款5万块,8月份装修好后可以入住,上个月我在县医院住院治疗医药费8000多块也得到报销,减轻了家庭负担,种植了1亩香橼和1亩冬桃,两种苗都是免费的,管护费也打到了我的社保卡上,养了1头能繁母猪,补助了1000元,现在又给4亩青花椒免费种植,村长让尽快挖好塘,孙子读书也免费,党的政策好,刘经理,三年前您到我家,一样都不是,现在通过政府和您们帮助,我家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啰,年底可以摘掉贫困户的帽子了。”这是2018年5月17日连家会与刘应海的对话。

  关注民生的“代言人”

  如今,走进拥翠乡温泉村委会龙潭村,道路整洁卫生,垃圾入池,山清水秀,田间地头、道路两侧、房前屋后,尽是一派整洁有序的田园风光。“村民自治工作的顺利开展,得益于挂钩我们龙潭村的南涧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的帮助和支持,自实行村民自治以来,我们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呈现出新景象。”温泉村委会龙潭村村民杨世和如是说。

  现在的连家会家通过异地搬迁,院子里干净整洁,屋内收拾的井井有条,用连家会自己的话说:“这辈子,我想也不敢想的事,是刘经理帮我办成了。”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刘应海下决心改变温泉村党员管理不严格、组织生活不规范、学习教育不经常、组织堡垒作用不明显的状况,坚持把抓党建作为促脱贫的基础。县局(分公司)党总支与温泉村党总支结对共建,指导村党组织开展活动、上好“三会一课”,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强化党员经常性思想教育和日常管理,使村党支的党员学有榜样、干有方向。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增强了,党性意识明显提高,成为脱贫攻坚战的生力军。

  刘应海从值班、请销假等日常管理制度抓起,自己率先垂范,按要求入户走访,记好工作日志,解决实际困难,履职尽责,做好表率。在刘应海的带领下,村干部遇到村民反映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并反馈,不推诿、不躲避,思想认识、责任意识和工作能力都有了明显提升。

  单位帮扶的“责任人”

  刘应海主动承担挂包村“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组织挂包干部职工在扶贫奉献日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并抽调9名富有农村工作经验的驻村工作队员分别安排在拥翠乡新华村、拥翠村、温泉村进行“五天四夜”驻村精准扶贫和异地搬迁服务工作;他深度融入地方扶贫攻坚工作,按照县委、县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带领18名中层干部深入拥翠乡温泉和拥翠两个村委会对所挂包的54户207人在册建档立卡贫困户和“N+2”38户非建档立卡户入户调查走访遍访近300多人次,分析贫情,“对症下药”开良方,做到精准清楚贫困户的基本情况,精准清楚贫困户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精准清楚扶贫工作的切入点,积极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出谋划策,并按照“授之以渔”的方式方法开展工作,顺利通过省检,把形象树起来,把责任担起来,把事情抓起来,让老百姓满意。2015年至2018年,刘应海通过组织职工捐款、向上争取等多渠道筹措资金,累计向挂包村投入扶贫资金54.26万元,用于强基惠农、生活饮水工程建设、小学生学习用品、文体用品、校服、幼儿园床上用品、贫困户产业发展、子女教育和购买人身组合保险等,彰显责任烟草新形象,实现“精准滴灌”,助力温泉村脱贫。

  刘应海用实际行动帮扶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并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保持工作力度、措施、人员不减,在“夏季攻势”中“流血流汗”,一鼓作气迈向脱贫攻坚金字塔顶端,迎接国家抽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