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湖北咸丰县烟叶分公司甘明操:情系金叶不言悔

2019年06月1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周方奎
A+ A

  “王哥,你家的烟叶苗心已经高出垄面2厘米了,先将膜口直径扩大到20厘米后,再将剩余的陪嫁土放入井窖,并用细泥巴将井窖填满。”5月8日一大早,湖北省咸丰县烟叶分公司烟叶技术员甘明操就在他的“责任田”里,开启了服务烟农、指导生产新的一天。

  今年48岁的土家汉子甘明操,自上世纪90年代通过招聘进入烟草行业以来,就默默无闻地坚守在技术员、收购组组长的平凡岗位上。多年来,他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加入了党组织,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还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烟叶技术员、优秀共产党员。

  灾害来临,冲锋在前

  去年烟叶成熟采烤期间,甘明操和他所在的忠堡烟叶收购组忧心忡忡——自然灾害频发,烟田受到损坏,烟农遭受损失。

  7月初,多年罕见的洪涝灾害和大风冰雹先后无情“光顾”该县,导致忠堡镇等部分乡镇烟田严重受灾。灾情出现后,咸丰县烟叶分公司立即启动了灾情响应应急机制,努力降低灾害损失。

  在灾害面前,甘明操更是一马当先、冲锋在前,及时出现在烟田里、烟农家中,奔走在泥泞的田埂上查看灾情、核实面积、指导烟农自救。

  “看着80多亩长势良好的烟叶被洪水淹得几乎看不见了,一点儿办法也没有。”石门坎村二组烟农邓梦杰眼睁睁看着进入成熟期的烟叶“挣扎”在浑浊的洪水中就要“打水漂”,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邓大姐,咱先别着急,等洪水退了我们来帮你救烟。”甘明操撑着雨伞来到了邓梦杰面前,让她看到了希望。

  当洪水退了,甘明操挽起袖子、扎起裤腿、拿起锄头进入邓梦杰的烟田,帮她开沟放水、扶苗覆土,开展生产自救,降低了灾害损失。

  紧接着,一场狂风冰雹又袭击了该县烟田,忠堡镇细皮沟、明星和高笋塘等村十多户烟农刚刚采烤完下部烟叶的300多亩烟田严重受灾。

  风势刚刚减弱,心急如焚的甘明操就骑着摩托车“冲向”细皮沟村。由于路面湿滑,摩托车侧翻,他的面部、胳膊、大腿多处擦伤。

  “甘师傅,去医院看看吧!”

  “擦破点儿皮,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细皮沟的灾情最重,我放心不下。”甘明操不听卫生室医生劝阻,一步一瘸地跨上摩托车,启动引擎,又向灾区疾驰而去。

  甘明操看到五组烟农梁念兵的60多亩烟叶几乎被冰雹全部打折在烟田里,心痛不已:“走,咱去烟田拣有价值的烟叶,‘抢得’一片算一片。”

  “甘师傅,你身上有伤,莫去!我自己来拣。”梁念兵执意不让甘明操下烟田。

  “别耽搁时间,冰雹过后就是大晴天,暴晒后的烟叶不好烤。”甘明操一步跨进烟田,弯腰拣起地上一片片较为完整的烟叶抱出烟田……

  “甘师傅真是我们的贴心人!”梁念兵看着甘明操向六组烟农向中泽的烟田赶去的身影渐行渐远,心里肃然起敬。

  精打细算,降本增收

  如何减少烟农用工、减轻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技术到位率,这是烟农轻松种烟、提质增效的有效途径。

  “廖哥,用木棒棒打孔,一个人一天只能打3亩地,深度不够,费时费力不说,80多亩烟田要花钱请多少个劳动力打孔?”今年4月初的一天,甘明操问在烟田栽烟的廖昌林。

  “30多个。”廖家堡村二组烟农廖昌林虽是种了十多年烟叶的“老把式”,但生产“守旧”,用工管理“粗放”,一直沿用传统的生产模式打孔栽烟。

  “多少钱一个工?一共要花多少钱?”

  “80块。得要2400多块钱。”

  “用打孔机打孔,一个人一天可以打10亩地,80多亩地8天多就能打完,只要240多块钱呢!”甘明操掰着指头给廖昌林算起了减工降本增收账。

  “这几天忙,哪有时间到城里买打孔机?”听出门道的廖昌林终于开窍了。

  “中午的时候,我去城里买了给你送来。”甘明操爽快答应要抽时间去帮廖昌林买打孔机。

  “甘师傅,打孔机打孔好是好,就是天太热了会把胶纸打坏。”与廖昌林隔田栽烟的扈永明也为之心动。

  “找人干活不都是按时间付工钱吗?避开中午,安排人在上午和下午加班打就不成问题了。”甘明操一语解开了扈永明不愿用打孔机打孔栽烟的“心结”。

  “好办法!帮我也买一台打孔机。”

  ……

  在今年烟叶移栽季节,甘明操走进烟田算经济账做烟农的思想工作,帮助8户职业烟农从20公里外的县城买回了打孔机,提高了烟叶移栽质量,减少了烟农用工成本,加快了栽烟进度。

  “帮8户使用木棒打孔的烟农购买打孔机栽700多亩烟叶,可以帮他们减少160多个工,节省1.2万元开支,折算下来,户均增收近2000元。”甘明操心里乐滋滋。

  改良土壤,管好烟田

  咸丰县是湖北省的老烟区,随着多年的种植,烟田土壤肥力下降,制约了烟叶产业发展。

  近年来,咸丰县烟叶分公司在采取种植绿肥、施用有机肥和轮作换茬等办法修复种烟土壤的同时,还立足烟区建有大量沼气池的有利条件,投入专项补贴资金,解决运输、农膜等费用,支持烟农在烟田里挖蓄肥池储蓄沼液、沼渣,作为底肥和追肥使用,多措并举改良土壤,增加肥力,高质量发展烟叶产业。

  甘明操更是深谙其中的道理,他找准“突破口”,先让乐于接受的烟农创办示范田,带动其他烟农效仿,成功破解了部分烟农不愿变废为宝将沼液、沼渣用在烟叶生产上的难题。

  庙梁村烟农王金华是一位种了20多年烟的“铁杆烟农”,对公司推广的新技术敢于尝试,自然成为甘明操动员沼液入田的首选。

  去年备土备肥季节,甘明操隔三差五往王金华的烟田里跑,在帮助他挖了30多个蓄肥池后,立马安排人将沼液、沼渣运到蓄肥池,并指导他在移栽和追肥的时候使用。“敢于吃螃蟹”的王金华自然成为咸丰县烟叶分公司修复种烟土壤的受益人。

  “当初,甘师傅说用沼液、沼渣拌营养土栽烟,用沼液给烟苗淋稳根水、追提苗肥,能帮助烟苗生长。我觉得有道理,就在他的帮助下抢先下手在烟田里挖池子装沼液。”王金华喜滋滋地说,“‘喝’沼液、‘吃’沼渣的烟叶长势好,烘烤出来格外香,每亩烟叶至少比上一年多卖200块钱!”

  示范带动成为甘明操动员烟农沼液入田的助推器。如今,在甘明操负责的区域内,烟农们在备肥季节总是争着要他先将沼液、沼渣运进自家的烟田。

  沼液、沼渣在烟叶生产移栽、管理等环节上的使用,不仅增加了土壤肥力,还提升了烟叶质量,铺筑了咸丰县烟叶分公司修复烟田土壤、助推烟叶高质量发展的一条康庄大道。

  冬去春来,甘明操牢记初心、情系金叶,自始至终地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行走在烟区、扎根在烟田、服务于烟农,无怨无悔地为烟叶提质、为烟农增收贡献自己的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