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巴山汉水寄深情

--国家烟草专卖局廿七载对口精准扶贫十堰市
2019年06月18日 来源:云南曲靖市局 作者:王炳会文/图
A+ A

  贫有百样,困有千种,位于巴山汉水的湖北省十堰市,贫困发生率高,贫困程度深,致贫原因复杂,是典型的“贫中之贫”。

  国家烟草专卖局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工作,把定点扶贫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牢牢扛在肩上,持续增强做好定点扶贫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准施策,真抓实干,定点扶贫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1992年国家烟草专卖局帮扶十堰市至今,紧紧围绕饮、炊、行、住、医、教、耕、灾等当地百姓最关切的问题,累计投入扶贫资金和物资折款7亿多元,实施了以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开发、科技教育、医疗卫生、生态改善为重点的“国烟扶贫工程”,以改善定点帮扶地区恶劣的生产生活条件为主,倾力帮助当地破解发展困境。

  2018年以来,国家烟草专卖局聚焦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党建扶贫、干部培训、干部选派等,落实精准扶贫举措,做精做实定点扶贫工作。

  27年来,通过国烟真情帮扶,解决了十堰市16万余人吃水难、22万亩农田灌溉难、38万人行路难、45万人看病难、4万名学生上学难问题,10余万农户通过烟叶及相关产业的带动走上了小康之路,为十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加快转型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

  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是国烟人不变的初心和使命。

  2019年5月27日至31日,笔者随国烟扶贫采访团赴湖北十堰市采访,用相机记录村村寨寨发生的点滴变化和当地村民精神面貌的改观,以及浓浓的扶贫真情……

   在国烟扶贫综合示范区内,规划实施产业培植、民生改善、环境整治、基础配套、乡风培育五大工程,发展烟叶、茶叶、食用菌、蔬菜、牡丹、黄牛、娃娃鱼、蜂蜜加工等特色产业。图为村民在加工食用菌。

  在国烟扶贫综合示范区,通过探索实施乡村振兴,建设“产业最兴旺、收入最稳固、环境最宜居、乡风最文明、生活最幸福”的综合片区。图为村民在健身广场锻炼身体。

  在国烟扶持的扶贫车间,村民就近务工,出门挣钱。图为兵营镇登高村村民在扶贫车间管理辣椒。

  2018年,国烟出资20万元帮扶兵营镇登高村蔬菜加工项目,该项目通过吸纳贫困户种植黄花菜、辣椒、西瓜等,就近务工,带动贫困户254户,实现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图为国烟挂职干部毕耕(右)与兵营镇党委书记陈圣明(左)查看辣椒长势。

  

  图为兵营镇登高村村民在国烟扶贫车间收获洋芋,脸上尽显喜悦之情。

  图为位于兵营镇登高村的国烟扶贫车间。

  中国烟叶公司发挥烟叶工作特长,加强烟农生产技术指导和技术培训,在烤房建设、烟叶产区配套建设、集体公共设施和设备等方面给予帮扶。图为烟农群众在中国烟叶公司援建的农家书屋里学习交流。

  天宝乡兰池村是中国烟叶公司联学联建帮扶村,中国烟叶公司利用党费帮助该村改善党群服务中心条件,建设烟叶基础设施。图为天宝乡烟叶站站长万永明(右一)走访烟农李堂贵(左一)时,进行技术指导培训。

  谢先富(右)2013年5月因车祸截肢后,独自经营卷烟零售商店,目前每月卷烟销售收入有3000余元,生活幸福。图为谢先富在商店照看孙子,同时经营商店。

  杜定立在2013年因摔伤高位截瘫,后借钱开了一家食杂店。2017年国烟针对老弱病残零售户开展帮扶,为其送去卷烟零售专柜,并指导他发展电商业务,目前店面经营越来越好。图为杜定立妻子肖志勤(右)和县局(营销部)客户经理吕真林(中)帮助他进行健康护理。

  中国烟草总公司投入资金援建的水坪镇鸳鸯池水库,改善烟区生产生活条件,解决工程性缺水问题,支持烟草产业发展,水库建成后将极大方便灌溉作业。图为受益区职业烟农刘芳在洛家河种烟40余亩,加强田间管理。

  竹溪县洛家河村党员龙大余,2018年没有参加党支部活动,在第一书记和村两委班子带领下,2019年重新参加党员活动,直言相信新一届班子,并主动交纳党费,目前发展海龙养殖合作社。图为龙大余在养殖场内添加饲料。

  图为中国烟草总公司投入8188万元援建的竹溪县水坪镇鸳鸯池水库。水库建成后可解决39个村1.68万亩农田灌溉,周边6.2万农村人口饮水,保障县城18万人的生活和生产用水安全。

  过去学生露天就餐,一到冬天,饭端到手上就凉了,现在有了金叶食堂,可以安心吃上热乎乎的饭菜了。图为国烟在竹溪县二中投入资金建设的金叶餐厅。

  湖北省局(公司)出资援建竹溪县一中科技楼天文台项目,有利于开阔学生视野,激发学生们探索宇宙奥秘的兴趣,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对探索创新精神的培养有着积极意义。图为学生汤欣钰在使用天文望远镜观看天体,她说,使用新设备后,学习更直观清晰了。

  国烟出资200万元,建设“双师教学”硬件平台,包含智控指挥中心1个、直播教室1个、光纤到班的智慧主教室200个、教学点网校19个,解决了竹溪县丰溪镇、桃源乡、向坝乡等8个偏远乡镇学校师资匮乏的难题。图为双师教学硬件平台运维服务员陈玉平在检查系统运行情况。

  以名师带动优质课程资源共享,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解决偏远地区音乐、美术、英语等薄弱学科“开不齐、开不好”的问题,通过“名师授课+实时辅导”的结合,形成了“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教学新模式。图为十堰市竹溪县思源实验学校美术老师甘玉婷通过直播授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