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吹响烟叶转型发展的“集结号”

2019年05月2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袁长波、王炳会
A+ A

  编者按

  作为全国最大的地市级烟区,近年来,云南曲靖烟区一直坚持走“做优做强”的内涵式发展道路,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烤烟生产标准化水平逐步提高、烟叶质量水平逐年提升、烟叶市场地位进一步稳固。

  然而,受当前烟叶市场形势的影响,曲靖烟区同样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面临烟叶市场竞争加剧、结构矛盾突出、可持续发展动力减弱等方面的压力和挑战。

  在应对新形势、新问题的过程中,曲靖烟区与地方发展的融合度也更趋深化。曲靖以品牌为依托,大力建设质量强市的发展目标,重点将烤烟产业融入质量强市的发展目标中。以此为契机,曲靖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全面启动“全国烤烟种植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申报,并于2018年3月6日通过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

  一年多来,示范区建设吹响了曲靖烤烟种植产业转型发展的“集结号”,有力促进了曲靖烟叶城市名片打造和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曲靖烟区一角

    曲靖市局(公司)着力引进增收项目,拓展增收渠道,促进烟农增收。图为市民(左)在烟区大棚采摘草莓。

    在烟叶收购工作中,曲靖市局(公司)规范收购流程,严把烟叶质量,确保烟农利益。图为卷烟工业企业代表在曲靖市局(公司)烟叶收购现场参观。

模式探索篇

政府搭“台子” 联动唱“大戏”

记者 袁长波 特约通讯员 王炳会

  烟草产业作为云南曲靖的支柱产业之一,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和“压舱石”,对推动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作用。

  近年来,曲靖市大力实施品牌和质量强市战略,积极开展“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活动,以此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此过程中,曲靖市委市政府把烤烟种植产业纳入国民经济发展的全局进行整体规划,并将烤烟种植产业知名品牌创建作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规划、同部署、同推进,构建起“政府主导、多方联动”的模式。

  做好顶层设计 强化组织保障

  根据曲靖市委市政府安排,2018年4月,曲靖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正式启动“全国烤烟种植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工作。

  “示范区建设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时间紧、要求高,必须统筹各方力量,稳妥有序推进。”在曲靖市局(公司)局长、经理吴立著看来,为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必须做好顶层设计、强化组织保障。

  为此,曲靖市政府印发了有关工作方案,并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解决建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方案明确了各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任务,确定了推进实施的5个阶段和时间节点,可以说是我们开展示范区建设的‘行动指南’,为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工作提供了‘总线路图’。”曲靖市局(公司)副经理高华锋介绍说。

  在此基础上,曲靖市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为示范区建设提供了强力保障。

  ——全市各级政府和相关单位及时制定出台烤烟种植、土地流转、烟农信贷和支农惠农等相关政策,为示范区建设工作顺利推进和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后盾。

  ——结合示范区建设工作实际,认真测算相关软硬件配套、宣传培训和第三方咨询服务等所需费用,严格控制项目经费开支,调整安排专项经费,加强资金管控,做到专款专用,确保资金使用规范安全。

  ——建立完善示范区建设工作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对建设工作的推进情况和工作成效进行全程跟踪、严格考核,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作为示范区建设具体工作的策划、组织实施单位,曲靖市局(公司)抽调专人成立创建办,开展具体工作。

  找准发展道路 明确建设思路

  在曲靖烟草人看来,开展示范区建设要明确品牌发展的长远规划和目标,努力探寻一条平衡运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这条道路究竟是什么?

  “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面对烤烟产业转型发展的迫切需要,必须探寻一条政工商农‘四轮驱动’的发展之路。”高华锋说。

  立足“政府主导、商业主抓、工业主动、烟农主体”政工商农“四轮驱动”原则,各方职责得以明确。

  ——各级政府负责对烤烟种植产业发展的组织领导、扶持服务,协调各有关部门扶持和服务于示范区创建工作,营造有利于示范区创建的氛围和环境。

  ——烟草商业全力做好精品烟叶开发,增强优质原料供给能力,促进烟农增收致富,实现烤烟种植产业转型发展。

  ——工业企业与商业企业共同制定生产方案,共同开展质量追溯,提高产品质量,做到信息互通、生产共抓、品牌共创。

  ——烟农严格落实标准化生产和绿色生产,提高烟叶产质量,积极融入高效农业综合体建设和多元增收大局,持续提高增收致富水平。

  在此基础上,曲靖市局(公司)确立了全国烤烟种植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的“11116666”总体思路,即探寻“一条道路”、聚焦“一个方向”、打造“一个园区”、构建“一个平台”、抓实“六个环节”、调优“六个增速点”、实现“六个转型”、彰显“六个特色”,构建了支撑示范区建设的组织指挥、生产管理、生产技术、质量管控、市场营销、产业融合发展、品牌文化建设和服务保障等支撑体系。

  “通过理清思路、明确方向,我们更加坚定了持续提高曲靖烟叶市场知名度、美誉度和竞争力的信心,努力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烤烟种植产业转型发展道路,助推云南烤烟种植产业高质量发展。”吴立著坚定地说。

载体建设篇

打造“综合体” 谋求“大融合”

记者 袁长波 特约通讯员 王炳会

  载体得当,工作才能得力。云南省曲靖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认为,开展“全国烤烟种植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必须找准载体、建好平台,以此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经过认真细致调研,曲靖市局(公司)提出高效农业综合体建设的“1354”工作思路,即探索一个“以烟为主、集约经营、产业融合、田园美丽、烟农富裕”的曲靖烟叶高质量发展模式,融合“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烟农增收”三大战略,抓好“规划先行、以烟为主、产业融合、效益优先、多方共赢”五个关键,实现“由单一烟叶种植向大农业及农业旅游转变,由单一烟叶产业链向综合产业链转变,由单一烟叶种植端向大农业体验端转变,由单一烟叶产出向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综合提升转变”四个转变。

  稳定核心烟区 保障烤烟种植

  推进烟叶转型发展,优质核心烟区是基础。

  在高效农业综合体打造上,曲靖市局(公司)严格对照规划标准,力求把生态条件最优、烟叶风格特色最显、工业原料需求最旺的区域科学划定为核心烟区。

  前不久,在宣威市热水镇高效农业综合体,成方连片的烟田里,绿油油的烟苗长势喜人。热水烟站站长邓涛告诉记者,今年他们选择了线路优化、基础条件好、配套产业多的7个村作为打造对象,烤烟种植面积1.9万亩,涉及烟农1572户。

  为保证好田好地种好烟,宣威市共实施土地流转面积1.8万亩,涉及种植村30个,种植连片集中度明显提高,种植布局进一步优化。“我们与烟农明确,流转土地必须确保50%以上的面积用于烟叶种植,对核心烟区予以保护。”宣威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副经理夏贤仁介绍说。

  此外,宣威市局(分公司)经过新一轮整合,规划出核心种植区374片,共15.13万亩,完全满足两年轮作需求,保障了烤烟种植不断向优质烟区转移。

  今年38岁的王友相是宣威市热水镇关营村烟农,今年种植烤烟15亩。“我种植的15亩烟田是通过土地流转来的,这个规模在我们村还不算大的,今年收成预计会更好。”王友相笑着说。

  记者在热水镇高效农业综合体核心烟区还看到这样一番景象:水肥一体化系统正在精准滴灌,烟苗正畅快地“喝水”。此举在抗旱保苗的关键时刻发挥了积极作用,而这也是宣威市局(分公司)为稳定核心烟区而开展的一项重点工作。

  关营村烟农陈朴香告诉记者,她今年种了20亩烤烟,其中位于核心烟区的10亩用上了水肥一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