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荒山上有了新希望

2019年05月2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冯俊霞、胡蝶、李相成
A+ A

  “你应该早点过来。这里刚收完血橙,那时黄色的果实沉甸甸地挂在枝头,路边也摆着整筐的血橙,给人一种丰收的喜悦。”近日在去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采访的路上,内江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思想政治科科长孙莉望着车窗外漫山遍野的血橙树向记者介绍。

  资中县是全国品种优良、技术成熟的血橙核心主产区。铁佛镇是资中血橙优生区之一。记者来到铁佛镇石堰村,只见山下是郁郁葱葱的血橙树,山顶是一大片正在生长的血橙树苗,有七八位村民正在拔草、施肥。

  “这里有11万株树苗,可以发展血橙2000多亩,有的今年年底就能移栽。这是我们镇致富的新希望。”铁佛镇镇长王焱告诉记者,铁佛镇自成功引进资中血橙十余年来,种植面积达8000余亩,涉及13个村3000余户,资中血橙产业已成为当地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最具潜力的优势特色产业。

  为了加快推进资中血橙产业发展,提升当地贫困户致富能力,内江市局(公司)投资300万元,在石堰村建立了“诚至诚”资中血橙产业示范带暨脱贫示范建设帮扶项目,全力助推铁佛镇成为产业发展核心区、旅游观光示范区、农民增收先行区。

  “我们也曾设想过,直接把血橙苗发放给各个贫困户,但是很多贫困户没有种植经验,很有可能因缺乏管理经验等原因导致树苗存活率不高。”内江市局(公司)党组书记薄冀川介绍,内江烟草与当地政府多次沟通后,决定“扶上马再送一程”,将小苗集中种植两年,长到1米左右再分发给各个贫困户。

  为了带动产业园区发展,内江烟草在荒山、荒坡修建起山坪塘、蓄水池、提灌站和田间作业便道,改善了基本生产生活条件,解决了石堰村120余户500余名村民的出行难、用水难问题。在日常管理中,附近村的贫困户或有种植意愿的农民可以来这里打工,集中学习资中血橙的管理、种植、销售经验。

  石堰村村民王俊显正在给血橙苗除草,他放下锄头说:“这里以前是荒山,现在种上了血橙,我在这里帮着除草、施肥,每天能挣50元。等血橙苗长大了,即使需要花钱买,我也要多买点。”

  “在这里,我们不仅可以培养有技能、懂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通过致富带头人的示范效应,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而且可让附近174户贫困户直接受益,实现贫困户就近务工。”孙莉介绍。

  关于下一步血橙苗分配,王焱介绍,首先会照顾各个贫困户,搜集到贫困户申请后,逐一上门考察土地资源,了解劳动力等情况,然后再统一分配。王焱说:“今年年底就可以完成树苗移栽工作,2020年可以实现挂果收益。从2022年起进入丰产期,可实现亩均产量3000公斤、产值2.4万元,贫困户年增收5000元以上。”

  下一步,铁佛镇将打造产业示范带,带动全镇血橙产业发展,统一种植、管理、销售模式。据王焱估算,示范带内可年增产水果500万公斤以上,年销售收入可超4000万元,净利润可超2000万元。

  “内江烟草扶持的资中血橙项目是内江产业扶贫中比较成功的,群众能得到实惠。内江市扶贫基金会负责该项目的资金监管,我们会一直监督到移栽成功,确定成活挂果后,再将资金拨付给当地政府。”内江市扶贫基金会项目办主任肖剑波说。

  “扶贫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内江市局(公司)局长、经理张斌说,打造资中血橙产业项目并非仅为带动石堰村等单个贫困村实现脱贫致富,而在于以资金、技术、基础设施建设等促进资中血橙项目发展,以产业带动当地农业发展,进一步实现乡村振兴。

  自2015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内江烟草始终将产业扶贫作为主要措施,在对口帮扶的8个贫困村积极发展村社集体经济,设立养殖基金,发展稻田养鱼、龙虾规模化养殖和油茶种植等项目,从以往扶贫“输血”变为如今的“造血”,以产业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