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云南中烟红塔集团烟叶醇化智能化仓库建设小记

2019年01月3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杜星霖、黄华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在卷烟生产中,烟叶存储醇化是极其重要的一环,事关烟叶质量与卷烟品牌形象,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性工程。

  走进云南中烟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物流中心原料仓储科三库区,100余栋仓库整齐排列,一车车打包好的优质原料被搬运到仓库中。经过18~36个月的自然醇化后,这些优质原料将被送往工厂,应用于“红塔山”“玉溪”等品牌卷烟的生产中。

  在红塔集团物流中心原料仓储科负责人看来,与一般物料存储不同,烟叶醇化存储对于湿度、温度控制以及虫害防治的要求严格得多。

  “传统的温湿度监测调节与虫害防治方式,数据采集分散、系统性不够、关联性不强、追溯性差,已经难以满足我们对数据的全面分析和运用需求。”该负责人这样说。

  基于此,红塔集团意识到建设烟叶醇化智能化仓库的必要性。2018年以来,红塔集团物流中心充分运用互联网优势,聚焦基础环境参数自动监测系统建设,努力提升烟叶存储醇化能力。

  建设烟叶醇化智能化仓库,首要工作是调研分析。“我们深入研究了片烟贮存养护的原理、方法,分析了烟草行业对片烟贮存养护数据监测的需求、方法和步骤,提出了‘一个目标、两个融合、三个维度、四个步骤’的自动监测系统建设思路。”上述负责人介绍说。

  “一个目标”,即以提高片烟贮存养护质量为目标;“两个融合”,即信息技术和管理系统有机结合;“三个维度”,即库外、库内、箱内;“四个步骤”,即数据采集、无线传输、数据分析、数据应用。

  与此同时,红塔集团还通过借鉴行业相关标准,逐步构建起各类数据分析判断模型,研究应用数据展示、报表生成、图形表达、数据预警、信息推送、人机沟通等方法,实现数据对业务管理工作的支撑和指导。

  在整个体系的构建中,智能化数据的贯通是核心。

  在试验仓间,记者看到,1000平方米库房的对角线上,安装着两个灵巧的小型设备。据一同前往的物流中心原料仓储科管理员林峰介绍,该仪器名为“挂壁式及包芯复合监测仪”,其功能类似于数据监测的感应装置和接收端口。

  与装置相匹配的是后台的控制系统。中控室监测系统中,可以清楚地看到每一间试验仓库温度、湿度、硫化氢浓度等数据的实时变化情况。

  “一旦某处温度、湿度、水分等数值超过预定设置,系统就会迅速向相关人员报警,详细显示该处在库房中的具体位置,以及温度、湿度、水分等数据的异常变化,并指导管理人员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予以调控,直到仓库内环境数值恢复到有利于烟叶存储的范围内为止。”林峰介绍说。

  前台与后台同步、大数据传输、智能化分析,一系列新技术的应用,使红塔集团原料醇化仓储工作发生了质的变化。

  这个变化有多大?作为三库区的“资深”仓储员,孟东最有发言权。

  “传统的监测模式主要依赖温湿度计和工人经验判断,我们一般每个人要负责30多间仓库的温湿度和虫害监测,完成全部监测工作需要4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在孟东看来,过多的人为参与,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很多不可控因素。比如,在监测中,仓库远角处往往成为容易被人忽略的“死角”;监测时间过长,烟叶存储环境可能发生较为明显的变化;不同厂家温湿度监测仪的数值差异较大,数据难以精确……

  更大的问题是,目前仓库采用气体熏蒸方式杀虫,气体浓度监测需要人工操作,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

  “系统建成后,这一切都会截然不同。”物流中心仓储科负责人告诉记者,不仅所有的数据可以达到实时监测,整个存储环境的安全性也将提高很多。

  智能仓储建设的成效,远不止于此。一方面,仓库环境监测系统可以实现自动监测、定时传输,监测数据更新间隔短、更稳定、更准确,能够有效提高生产效率和管理水平;另一方面,烟叶经过一定时间的存储,各项物理、化学指标都会发生显著变化,其中仓库的温湿度环境起决定作用,系统建设将为研究烟叶质量醇化规律、构建醇化预测模型提供大量数据信息。

  “智能化仓储系统尽快建成投入使用,让原料更优质,是我们最迫切的愿望。”孟东说。

  目前,项目组已成功完成监测点确定、监测设备设计阶段的试验,预计今年可全面完成自动监测系统的建设。届时,红塔集团仓储管理水平、烟叶醇化效果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