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聚力提质增效 夯实发展根基

2019年01月1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逯延津/整理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2018年12月25日,全国烟叶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2018年烟叶工作,分析了当前烟叶生产形势,安排部署了2019年烟叶工作任务。为推进烟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卷烟品牌发展,在过去的几年,以云南省局(公司)、福建省局(公司)、河南中烟、四川凉山州局(公司)、贵州省局(公司)五家单位为代表,全国烟草工商企业不断将现代烟草农业推向纵深,他们共同努力——

 

  云南省局(公司):坚持绿色发展理念 确保原料有效供给

  近年来,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推动云南烟叶高质量发展。

  强化绿色引领 凝聚发展合力

  云南烟叶生产按照绿色农业、生态农业、循环农业的发展要求,不断完善政策保障措施,加强烟区生态环境保护,推行面源污染治理,促进烟叶生产与自然生态保护协调统一。

  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绿色生态烟叶发展。2015年,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和完善绿色生态烟叶发展长效机制的通知》,从措施落实、政策支撑、监督考核和氛围营造等方面明确了绿色生态烟叶发展的具体方向及要求。同时,成立“云南绿色生态烟叶发展研究会”,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宣传绿色烟叶品牌,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各地围绕烟叶可持续发展目标,完善细化发展机制,建立专项保障资金,推进全省绿色生态烟叶长远发展,构建起“政府领导、烟草主导、社会推动”的工作新机制。

  具体操作中,云南省局(公司)调整全省烟叶产前投入管理方式,稳定烟田废弃地膜污染治理、蚜茧蜂防治蚜虫技术、有机肥施用等项目的投入标准,扩大补贴面积,在充分发挥补贴资金使用效益的同时满足了绿色生态烟叶生产技术的全面推广。

  推动绿色生态烟叶发展过程中,云南省局(公司)突出科技支撑,制定“绿色防控、植烟土壤保育、烘烤提质增效”等重大科技专项并全面实施,强化与工业企业及行业内外知名科研院所之间的合作,在绿色生态烟叶发展方面进行一系列科研攻关,在蚜茧蜂防治蚜虫技术、烤烟连作障碍破解、有机肥堆制及施用、生物质颗粒配方研究、烟叶烘烤燃烧机选型定型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

  在督促考核方面,把“全面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列为主要考核内容之一,提高绿色生产分值占比,随机抽取检查县(市)、乡(镇)和片区进行考核,有力推动了全省绿色生态烟叶生产技术的全面落实。

  推行绿色防控 实施土壤保育

  绿色发展是大势所趋,也是烟叶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云南省局(公司)坚持保护烟区生态环境优先,依托绿色防控重大专项,加大生物防治和物理防治应用,持续推动全省烟叶绿色持续发展。

  预防为先,依托云南省烟草农业科学研究院,完善构建全省病虫害预测预报体系。各地根据烟区自然生态环境和病虫害发生特点,优化整合预测预报圃及调查点,应用先进技术收集病虫害发生情况,联合省内外病虫害防治专家,建立咨询服务机制,定期发布病虫害预测预报简报,为病虫害防治提供参考依据。

  在用药环节,云南省局(公司)制定农药减量施用工作指导意见,加强农药使用管理,强化农残监测考核,推动全省烟叶生产科学合理用药。其中,楚雄、昆明、昭通等地推广无人机统防统治,防治效果显著,化学农药使用量较2015年减少20%,病虫害损失率低于8%。

  同时,加大生物防治和物理防治的推广力度。云南省局(公司)建立了蚜茧蜂防治蚜虫技术体系,实现对蚜虫自然种群的全面压制。在玉溪市试点开展蠋蝽防治烟青虫和斜纹夜蛾技术,防效明显。加大性诱剂、太阳能杀虫灯、斜纹夜蛾诱捕器等物理防控技术应用,从源头、过程控制农残,着力提高烟叶安全性。2018年,全省烟叶生产实现蚜茧蜂防治蚜虫100%全覆盖,大农业应用721.7万亩,建设绿色防控示范区97个,开展黄板、蓝板等物理防治、性诱剂防治25.2万亩,全面降低了农药对环境的污染。

  为了进一步提高植烟土壤地力,云南省局(公司)依托土壤保育重大专项,严格落实以烟为主的耕作制度,落实土壤改良技术,全面施用有机肥,推进减量增效施肥,确保烟田用养结合。

  坚持科学轮作。云南省政府将各地烤烟轮作比例纳入州(市)政府责任状考核并严格奖惩。各地积极调整烟区产业结构,选择油菜、小麦等作物作为前茬,扩大光叶紫花苕等绿肥种植深翻示范,深耕晒垡冬闲地,稳步提高烟田地块轮作率。

  在化肥使用方面,云南省局(公司)制定印发《关于深入推进烟用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强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推进经济配方合理施肥,促进全省烤烟施肥科学化。2018年,全省开展水肥一体化应用28.6万亩,推广膜下小苗节水移栽430.4万亩,亩均化肥纯氮施用量减少1公斤。

  同时,示范应用秸秆粉碎还田、快速腐熟还田、过腹还田等技术,积极推进有机肥资源化利用,支持合作社生产有机肥,引导烟农积造施用农家肥,促进烟用高效有机肥生产应用。2018年,全省开展秸秆还田17.1万亩,生产有机肥15.2万吨,施用有机肥511万亩。

  推进清洁烘烤 加强面源污染治理

  烘烤环节,云南省局(公司)持续优化烟叶烘烤组织运行模式,实施烟叶烘烤提质增效重大专项,大力推行生物质燃料烘烤,不断探索电能、天然气等绿色能源烘烤,促进全省烟叶烘烤绿色变革。

  为推行清洁能源烘烤,在公路沿线,烟农接受度高、种烟积极性高而稳定的核心烟区规划布局生物质燃料烤房。2018年,全省推广生物质燃料烤房2.36万座,同比2017年增加1.6万座,覆盖烟田42万亩,替代燃煤14.2万吨。同时,试验探索其他清洁能源烘烤技术的运用前景,示范推广电烤房153座、天然气烤房90座、热泵烤房82座。

  在燃料供应方面,探索形成代加工、置换、商品化购买三种生物质颗粒生产加工和组织供应模式。目前,全省依托合作社建设中小型生物质颗粒生产线72条,年产生物质颗粒4万吨左右,地方政府补贴或招商引资建设的可控中大型生产线19条,年产生物质颗粒8万吨,全省生物质颗粒烘烤烟叶技术稳步推广应用。

  三年来,生物质能源烘烤实现了燃料的自动化供料和全自动调温,降低了烘烤人工成本,烘烤损失较燃煤减少0.34个百分点,促进了烘烤质量的稳步提升。烤后排放污染气体及烟尘量明显减少,杜绝了烟秆露天焚烧,促进了秸秆废弃物的循环利用,生态效益良好。

  围绕打造美丽乡村目标,云南省局(公司)大力开展清洁生产,积极推动烟用残膜回收利用,做好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净化乡村环境。

  自2014年在曲靖试点推广废旧残膜回收利用以来,云南全省已逐步构建起“烟草补贴、烟农拾捡、合作社回收、公司加工”的残膜回收加工再利用模式。大理、曲靖等地扶持烟农合作社建立废旧地膜回收处理厂,将废旧地膜加工成水管、菜篮等日常用品,不断完善回收加工体系,推动烟叶生产与生态环境和谐发展。2018年,全省推广0.01毫米地膜423.1万亩,回收地膜433.2万亩,资源化利用178.2万亩。

  在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方面,充分发挥绿色生态烟叶发展补助资金的引导作用,构建“烟农+合作社+技术服务单位”的回收处理模式。2018年,全省开展农药包装等废弃物清除292万亩,预计兑付补贴资金1091.5万元。

  同时,加大烟叶生产可持续发展项目的推广,在曲靖等州(市)3个整县试点,玉溪等州(市)4个整乡烤烟试点和云南香料烟有限责任公司3个烟站香料烟试点,不断推进烟叶清洁生产,降低烟叶质量安全风险和社会责任风险。

  福建省局(公司):主动对接市场需求 科学优化供需结构

  近年来,福建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坚持深化烟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优化结构的导向性和科学性,进一步加强生产收购管理,完善工商协同机制,不断提高烟叶供给质量和效率,努力实现烟叶供需结构的协调平衡。

  主动对接需求 明确优化导向

  福建省局(公司)主动加强与工业企业沟通协调,充分了解工业需求,不断优化生产方案,做到调拨计划“实盘对接”,联合工业企业制定基地生产技术方案,明确种植区域、品种布局、质量目标、生产技术和优化结构等具体内容,主动邀请工业企业指导基地烟叶生产,提升烟叶有效供给。2018年基地全收全调烟叶达到66.6万担,占总收购量的42.2%。

  同时,充分发挥原收原调的引导作用,严格按照工业需求组织烟叶生产,通过技术保障、结构优化和调拨协调,达到供需平衡。福建省局(公司)连续十二年推行原收原调,也增进了工商互信,双方在寻求工业需求与生产供给平衡点上达成更多共识。

  在烟叶总量调控的情况下,扩大优质增量供给的潜力在于提高上下部叶可用性。

  自2017年开始,福建省局(公司)与7家工业企业联合开展《福建上下部烟叶深化应用研究》科研项目。2018年在12个县建立示范区3.3万亩,坚持“一企一策”原则,集成适用技术,并针对工业需求开展试验研究,优化生产技术方案。

  从工业企业的评价来看,示范区的下部叶香气量和香气质有所提升,上部叶成熟度提高,香气特性指标有所改善,烟叶清香风格进一步彰显,项目取得初步成效,质量潜力进一步得到挖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