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金黄叶变“黄金票”

2018年12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饶华松
A+ A

  烟草在线专稿  10月5日,天空飘着蒙蒙细雨,在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县得胜烟站门口,记者见到了开着三轮车来卖烟的南涧镇小军庄村委会大瓦腊上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自正平,他手持烟草部门发的烟农信息管理卡,在大门口的烟叶进站门禁管理信息系统一刷,他今年的种烟合同号、合同量和种烟面积就一目了然。

南涧红大均质化提升

金黄叶变“黄金票”已打入我卡中

  老自将烟拉到指定1号线后,就可以轻松地坐在烟农休息区边等待边通过监控视频察看烟叶专分散收全过程。而另一边的烟叶分级区的封闭环境中,烟站的专业化分级人员正忙着对样分组分级。如果对等级划分无异议,老自的烟就可以过磅入库,整个卖烟过程就完成了。他高兴地说:“这几年推行的约时定点定量交售省时省心,一到站就能马上交售,一个多小时我的一车金黄叶卖完了就变成‘黄金票’啰!,遇到这样的下雨天也不作难了。这要搁前几年,在烟站等一整天都卖不完。今天是最后一次卖烟,粗略一算,8亩烟叶卖了3.9万多元,平均每亩收成有4900多元。”在当地,像自正平这样靠种烟叶收入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的农户不在少数。

喜人的金黄叶

烟农金秋喜获丰收

  据了解,2018年,全县72个村委会512个组5138户种烟5.01万亩(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68户种烟8846亩),收购烟叶13.52万担(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39万担),占计划的100%,上等烟比例达60.54%,均价32.01元/公斤(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均价32.28元/公斤),实现烟农收入2.164亿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种烟收入3859.39万元),亩均收入4319.66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亩均收入4362.86元),户均收入42120.49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收入39869.70元),实现烟叶税收4761.13万元。为全县保民生、保稳定、保增收奠定坚实基础,助力脱贫攻坚。

  谈及种植烟叶的经历,自正平抖落满身的灰尘,倚着自家三轮车,打开了“话匣子”。

  自正平种植烟叶近20年。过去,烟农独自育苗,一家就有两三个品种。如今,统一商品化育苗,按照工业需求种植红大品种,从2008年至今实现“一县一品”,烟叶质量不断提升。同时,机械化移栽、专业化分级、绿色生物防治等先进技术的普及,大幅降低了用工成本。

  南涧县以构建县域发展产业,培植特色优质品牌为核心,以“2260”高端特色烟叶开发、打造“南涧红大”品牌、增加烟农收入为目标,围绕念好“山字经”、打好“特色牌”、舞活“产业链”的发展思路,坚定不移地巩固和加强“一县一品”建设,做到质量和效益上做“加法”、生产成本控制上做“减法”、改革创新上做“乘法”、精益管理上做“除法”,并辐射带动其它产业融合发展,增强扶贫造血功能,促进群众增收增效。南涧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吴航介绍到。

  县局(分公司)主要负责人刘应海介绍:南涧县以高端特色烟叶开发、烟叶资源配置、绿色烟叶种植为契机,坚持“一县一品”红大种植,通过土地流转、示范带动、政策扶持、技术指导等措施,强化专业化服务,推行烤烟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经营、专业化分工、信息化管理,提升烤烟科技含量,为烟农提供各环节技术服务指导,达到“减工降本、提质增效”的目的,促进烤烟增产烟农增收。

  “别小看这小小的金黄叶,它能给我们带来‘黄金票’呢!我家的收入中,大部分就是靠烤烟呢!”……正在交烟的其他烟农们七嘴八舌地对记者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