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程家庄走上致富路

2018年08月2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程家庄村街边一景。

  核心阅读

  程家庄村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灵寿县东北部,文山脚下,耕地面积1401亩,山场面积3000亩。2015年,该村共229户65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78户275人,贫困发生率为42%。目前,该村贫困户减少到10户19人,贫困发生率降低到2.9%,剩余10户贫困户将于今年全部脱贫,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河北省灵寿县谭庄乡程家庄村地处丘陵地带,生产生活环境比较落后,贫困人口较多,缺少集体产业。为贯彻落实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大决策部署,根据河北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河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自2016年2月开始在程家庄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为当地带来了巨大的变化。

  深入走访调研 加强组织建设

  为加强对驻村帮扶工作的管理,河北中烟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扶贫工作的方针政策和规划,统筹做好公司扶贫措施的顶层设计,协调解决扶贫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成立后,河北中烟领导班子成员多次深入帮扶村,调研指导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帮助解决扶贫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在河北中烟党组的指导和支持下,河北中烟驻村工作组根据省、市、县工作要求,加大走访频率,以贫困户为重点,对所有村民实现了全覆盖走访。截至目前,驻村工作组已累计入户走访1082户次。他们将贫困户每月收入、支出、医疗、教育等信息录入“河北省扶贫开发信息平台”和“灵寿县精准扶贫动态档案管理系统”。在此基础上,驻村工作组对扶贫工作档案进行了优化和完善,实现了“一户一档”“一村一档”。截至目前,他们建立了村级档案4卷52项内容、贫困户档案49卷931项内容。

  在深入走访调研的基础上,驻村工作组与村两委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研究制定了差异化的脱贫和帮扶计划,并确定了干部包户的工作机制。驻村工作组成员与帮扶责任人、村干部共同组成精准帮扶小组,将帮扶责任落实到人、帮扶措施落实到户。每个月,驻村工作组都与村两委对标脱贫标准,逐户分析收入、饮水、住房、教育、医疗等动态变化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研究对策,督促解决。

  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驻村工作组认真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加强党员的党性锻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河北中烟为程家庄村重新修缮了村两委办公室、党员活动室。驻村工作组与村两委组织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升国旗、唱国歌、上党课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制作展板,及时将党的政策、党务村务、脱贫攻坚任务和进度等上墙公示。如今,程家庄村基层党建工作有声有色,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坚持问题导向 实施精准帮扶

  河北中烟坚持“真扶贫,扶真贫”,以问题为导向,实施精准帮扶。

  针对程家庄村缺少集体产业的问题,河北中烟出资138万元收购光伏电站股权,将光伏电站股权转移给程家庄村集体。此项目可为程家庄村集体增加年收益30万元以上,并且每年可给贫困户发放3000元的收益分红。

  为鼓励村民发展特色种植产业,河北中烟捐资17万余元,为村里修建五座烤房,进一步激发了烟农种烟的积极性。目前,程家庄村烤烟种植面积已达到150亩。此外,河北中烟捐赠15万元中药材补贴,鼓励村民种植中草药。目前,该村中草药种植面积360余亩,拓宽了村民增收渠道。

  为引导村民发展特色养殖产业,河北中烟指导村民探索互助养殖模式,鼓励有劳动能力的非贫困户帮助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养殖牲畜,实现可持续发展。为了解决销路问题,驻村工作组及时与河北中烟扶贫办和党建工作部进行沟通,对个人扶贫包销事项提出建议。

  此外,河北中烟还积极推进电商扶贫。驻村工作组主动与灵寿县发改局、阿里巴巴商学院灵寿培训基地进行工作对接,积极运作河北中烟和阿里巴巴合作建设扶贫超市项目。

  在产业帮扶的同时,河北中烟努力解决贫困群众的生活困难。驻村工作组与村两委集体协商,经村民代表大会评议,对村民进行逐户分析,采取政策兜底的方式对贫困户实施精准帮扶。

  安全饮水既是脱贫考核指标,也是民生问题。驻村工作组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程家庄村东庄农户存在吃水困难问题。为此,河北中烟出资两万元在东庄打饮用水井一眼。目前,新井顺利出水,可解决30余户村民生活用水问题。

  为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驻村工作组实地查看每个贫困户的房屋状况,与村两委对贫困户的住房情况进行逐户分析,重新对贫困户房屋情况进行识别,与市、县住建部门专家一起,对房屋进行了现场勘测和认定,向乡政府补报20户贫困户住房为危房。

  驻村工作组积极帮助贫困户解决就业问题,为两名贫困村民介绍了工作,每人月收入2000元以上;鼓励有条件的贫困户自主创业,帮助7户贫困户申请办理小额贷款;积极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截至目前,已帮助农户销售1万余元的杏子、鸡蛋、猪肉等农产品。

  为了打造生态宜居的乡村环境,河北中烟坚持精准扶贫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争取资金650万,为村内修缮道路18300平方米;安装路灯411盏,村内干道实现全部亮化;加盖、粉刷围墙9900平方米,新栽培树木5000余棵,美化了村容村貌;聘请专业保洁公司,定期对村内进行打扫,清理垃圾;兴建村文化广场和老年人活动中心,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通过两年多的驻村帮扶工作,程家庄村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加强,特色产业逐渐兴起,贫困发生率大幅下降,村容村貌明显改善,程家庄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