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幸福路铺进大娄山

遵义烟草扶贫攻坚纪实
2018年04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大娄山,千峰万仞,重崖叠峰,峭壁绝立。昔日,这里是偏僻穷困的荒野之地;今天,却因在遵义烟草扶贫攻坚的硬战中频频告捷,成为了广大烟农眷恋的热土。幸福路铺进大娄山。2017年,遵义市烟农售烟收入16.57亿元,户均8.04万元,同比增加1.29万元。

  大笔如椽绘新篇

  遵义烟草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和宏大的战略思维,把扶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让千百户烟农受益。遵义烟叶“黔桂山地生态区-蜜甜香型风格”山地生态烟特色定位闻名遐迩,烟叶种植作为农民脱贫致富、防止返贫的主要产业,种烟收入仍占烟农家庭总收入较大比重。他们以“确保烟农收入不减”为目标,大笔如椽绘新篇,发展创新模式一个接着一个出台,以助力烟农增收。这是一项战略性的选择,为遵义烟草扶贫攻坚持续发展打开了无限空间。由此,扶贫攻坚的各项新举措向着深度、广度加速推进,呈现方兴未艾之势。

  初春时节,行走在肥沃广袤的遵义烟区大地,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没有地下溶洞、地上石灰岩的“缺陷”,“地平、路通、连片、成规模”。遵义烟草大兴烟叶规模化种植,开展“规范化整理”,为生产方式现代化提供土地条件基础。按照“好田好地种好烟”要求,筛选出最适宜区和适宜区,进行土地流转和统筹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烤烟种植向自然条件适宜、烟农生产积极性高、配套设施相对齐全的区域倾斜。平整局部,连小成大,山丘中坡地、零散平坡地、不规则缓坡地变为梯台地、大块平坡地和规则缓坡地。2017年,全市100亩以上连片种植全覆盖,烟农户均种植面积25.6亩,同比增加近5亩。2017年,遵义烟草高标准建设播州鸭溪、湄潭西河、凤冈进化3个省级现代烟草农业示范园,打造基地单元升级版,建成千亩以上连片核心示范区面积7830亩。

  以“规范化整理”为突破口,实现土地作为生产资料的最大价值,此项举措,给这片希望的田野带来巨大变化。2017年,全市“计划资源”向着生态好、有特色、质量优、基础牢的镇村和职业烟农转移后,落实有机农场5个、597亩,在仁怀、习水建成有机烟叶生产基地1.2万亩,在其他9个县(区、市)建成千亩以上生态烟叶示范区12片。按照工业需求优化品种布局,以云烟系列、K326为主栽品种,占比分别为81%、19%,山地烟比例从80%提高到92%。2017年,全市收购中部上等烟60.9万担,占工业需求计划63.05万担的96.6%,其中C2F、C3F等级满足率分别为99.8%、92.6%,烟叶购销合同履约率100%。遵义烟草人从真正意义上兑现了“烟田是第一生产车间”的生产承诺。

  遵义烟草站在高起点上,用大手笔开展烟水、机耕路、烤房、防雹网点、农机具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2017年,全市机耕路、土地整理等烟叶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陆续完工,投入补贴资金共计7018万元,开展土地整理项目10个,烟田机耕路21条,配置农机具603 台(套),维修烤房1556间。累计获批国家局援建水源工程项目12个,占全省的三分之一,总库容4378万平方米;烟草援建资金12.10亿元,已完工6个。此举,进一步打牢了烤烟生产基础,保持了烟叶生产规模的稳定发展,助力广大烟农脱贫致富。

  科技创新助力脱贫致富

  古希腊科学家阿基米德曾经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地球。一个动力臂围绕着一个合适的支点,可以创造出撬动地球的奇迹。借助科技创新这个支点,遵义烟草人万众一心、攻坚克难、求新图变,集聚强大合力,从严从实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不让一人一户在扶贫路上掉队。

  在遵义烟区,市公司技术中心农艺师赵建博士是个远近闻名的青年“科学家”。今年3月8日,国家局公布了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的10名行业青年科技工作者名单,赵建就名列其中。源于一份发自内心的坚守,这几年,她对土壤保育新技术的钻研程度几乎到了痴迷的地步,从酒糟、秸秆、油枯三种有机物料腐熟菌剂,再到有机无机复混肥、功能型微生物肥料的研究、生产和加工。数年来,她奔波于遵义“烟草行业微生物有机肥工程研究中心”的湄潭研发基地和播州、凤冈两个生产基地,没日没夜地忘我工作。她主持研发生产的有机肥腐熟菌剂已投放遵义、六盘山烟区,成本大大低于市场购进价,销售价格仅为其它同类产品的一半。目前,共生产200吨,可满足有机肥生产40万吨,深受烟农喜爱。

  在遵义烟区,市公司井窖打孔器发明人陈刚也是个远近闻名的工具“发明家”。从木头、铁钻头、电动力和汽油机,再到冷风钻和计数,他一直痴迷于井窖打孔器的优化改进。目前,已经更新换代到第6代,作业效率越来越高,一个人一天可以打15亩。过去用传统工具一天最多能打两亩,折算下来,亩均可减少用工投入近40元。一项小小的发明,带来的不仅是生产方式的变化,还大大提高了田间作业效率。它操作轻便、适宜山区耕作,被烟农称之为山地烟叶生产的“好帮手”。

  在遵义烟草像赵建、陈刚这样科技创新助力烟农脱贫致富的典型事例不胜枚举。在实施扶贫攻坚的过程中,遵义烟草引导优质科技资源和服务向烟区集聚,用科技供给和支撑,增强烟农依靠科技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幅提高其科学素质和生产技能。

  2017年,遵义烟草全面推行烟蚜茧蜂防治烟蚜,实施性诱剂防虫面积20万亩,示范推广蠋蝽防治烟青虫、斜纹夜蛾等害虫1万亩。在凤冈进化建成天敌昆虫繁育中心,采取“基地化运行、规模化繁殖、智能化管控、产业化应用”模式,开展以蠋蝽、食蚜瘿蚊为主,益蝽、草蛉、步甲为辅的天敌昆虫繁育,年产能可覆盖面积近100万亩。2017年全市推广应用生物质能、空气能等清洁能源替代燃煤烤房255座,有效促进烟叶烘烤减工降本、提质增效。

  科技创新助力烟农脱贫致富,遵义烟草人用心血和智慧写下壮美诗行,用激情和担当刻下时代坐标。从微生物有机肥集中堆制施用,到绿色防控、清洁生产 ;从创新循环利用,到配套完善烟叶质量信息化追溯体系……含着时代的温度,和着前行的节拍,遵义烟草创造出了中国西南山区烟叶生产方式现代化水平的丰硕科技创新成果。

  山区烟田长出“金蛋蛋”

  在全力攻坚产业扶贫的同时,遵义烟草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大力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开启新时代乡村振兴新征程。他们发挥当地“北部温和、中东部温暖、西部温热”3个特色烟区域生态优势,发展起了以竹荪、羊肚菌、黑木耳等为代表的烟农多元经营特色农业产业,有效促进了农业提质增效和烟农持续增收。

  红托竹荪,是遵义烟田长出的一个“金蛋蛋”。它是菌中之王,富含19种氨基酸,属中温型腐生菌,喜荫好凉。播州、汇川、桐梓、绥阳、习水三县两区地处大娄山脉中高海拔地带,生态环境优越,多阔叶林、竹林资源,降雨充沛,气温适宜,特别适合种植竹荪。2016年,遵义烟草在桐梓、播州、凤冈等地,与贵州大学、贵州高原食用菌研究中心合作,利用10座烤房反季节种植竹荪获得成功。2017年,引进贵州四维竹荪产业公司,四方共同开展红托竹荪野生种驯化和菌材替代研究,并争取当地政府配套产业发展基金300万元,规划建设1个竹荪产业示范园、3个菌种扩繁场。目前,全市利用闲置烤房、大棚和轮作烟地种植竹荪50余亩,每亩可收干品200斤,最低保护价每斤260元,亩产值5.2万元,产值260万元。

  羊肚菌,也是遵义烟田长出的一个“金蛋蛋”。它是子囊菌中最著名的美味食用菌,富含18种氨基酸,硒含量丰富。湄潭、凤冈、余庆三县多丘陵坝地,冬无凝冻,气候条件好,特别适合生长。2017年,遵义烟草引进贵州神龙高科有机农业发展公司,与成都农科院、绵阳食用菌研究所合作,规划建设1个羊肚菌产业示范园,利用烟、稻茬口种植羊肚菌,探索烟田高效利用模式,并开展羊肚菌种植加工技术研究。目前,三县示范种植羊肚菌226亩,亩均产干品60斤左右,合同收购价每斤400元,亩产值2.4万元,总产值500万元。

  黑木耳,又是遵义烟田长出的一个“金蛋蛋”。它属中温型腐生性真菌,喜散射光。大娄山以北的正安、务川、道真三县,气候适宜,青杠栎木及作物秸秆资源丰富,特别适合发展黑木耳产业。2017年,三县烟农利用轮作烟地种植黑木耳100亩,每亩菌包9000袋,产干品1100斤、产值3.2万元,总产值320万元。

  遵义烟草积极推行特色现代农业,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壮大烟农多元经营增收的新产业新业态,烟区里长出了“金蛋蛋”,走出了一条扶贫致富新路。在这片智慧氤氲、激情澎湃的沃土上,遵义烟草人孕育了成就一生的梦想种子,谱写着一篇篇动人心弦的华章,激励广大烟农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不断开拓进取,传承创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