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湘南烟区“三虫三病”防治技术介绍

2018年04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陈重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近年来,以湖南郴州为代表的湘南烟区,在蚜虫、烟青虫/斜纹夜蛾、地老虎;病毒病、野火病/赤星病、青枯病/黑胫病等“三虫三病”的防控上做了许多积极探索,并取得了较好效果,本文重点介绍在物理防治、生物防治及农业技术防治技术方面的主要做法,以期对其他烟叶产区有所裨益。

  一、物流防治技术

  1.性诱剂防治地老虎、烟青虫、斜纹夜蛾技术

  根据测报情况,在地老虎成虫迁入前期和烟田烟青虫、斜纹夜蛾第一代成虫发生前一周左右,地老虎大概在1月上旬,烟青虫、斜纹夜蛾在4月中旬~5月中上旬和5月中旬~6月下旬。按每亩1套的标准分别设置地老虎、烟青虫和斜纹夜蛾性激素诱捕器,诱捕器应高出烟株顶部10~15cm,每15天更换1次性诱剂诱芯,每7天清理1次收集器(袋)中的成虫。地老虎诱捕器至移栽后40天左右结束,烟青虫诱捕至打顶后结束,斜纹夜蛾诱捕至中部叶采烤时结束。

  2.食诱剂防治烟青虫、斜纹夜蛾技术

  根据测报情况,在当地害虫羽化高峰期前1~3天,或害虫成虫大量出现时,大概在4月中旬~5月中上旬和5月中旬~6月下旬,按每亩1套的标准设置,诱捕器应高出烟株顶部10~15cm,每15天添加1次食诱剂,每7天清理1次收集器中的成虫。烟青虫诱捕至打顶后结束,斜纹夜蛾诱捕至中部叶采烤时结束。

  二、生物防治技术

  1.生态调控

  今年在桂阳、嘉禾建立3个各500亩的生态调控示范区,植烟后,在烟田周边每隔0.5m种植向日葵,给天敌昆虫提供庇护、休憩和繁育场所,增加烟田生物多样性。

  2.天敌昆虫

  释放烟蚜茧蜂防治烟蚜,释放赤眼蜂防治鳞翅目害虫。释放天敌时,选择2天内无雨天气释放,释放前后7天内不得施用农药。

  (1)烟蚜茧蜂防治烟蚜技术。

  根据测报情况,在4月中上旬~5月初,当单株蚜量在6~20头时,按照《烟蚜茧蜂防治烟蚜技术规程》(YC/T 437)要求,以500~1000头/亩的标准释放烟蚜茧蜂,释放1次。

  (2)赤眼蜂防治烟青虫和斜纹夜蛾技术。

  根据测报情况,在5月下旬~6月上旬烟青虫和斜纹夜蛾产卵高峰期,按每处1卡的标准,将赤眼蜂蜂卡卡在烟株中部偏下离地面20cm左右的叶腋处,每亩每次释放5~10卡(1卡为4000~5000头),每卡相隔15~20m,释放2 次,每次间隔7天。

  3.生物药剂

  在使用农业、物理防治措施的同时,产区根据病虫害发生情况,应优先使用生物药剂防治烟草病虫害。

  (1)推荐使用0.5%氨基寡糖素水剂、3%超敏蛋白微粒剂、0.5%香菇多糖水剂、6%寡糖.链蛋白和2%氨基寡糖素水剂等免疫诱抗剂预防病毒病。马Y病毒病主要用6%寡糖.链蛋白和0.5%香菇多糖水剂防治。6%寡糖.链蛋白在病毒病发生前或发生初期,用15-20克兑水15千克,叶面喷雾,连喷2-3次;0.5%香菇多糖水剂,常用量500倍,建议亩用量150ml-200ml/亩·次,于移栽后15天第一次使用,然后隔15天、30天再用两次。

  膜上移栽的烟田,移栽后15天内对烟苗喷施1次3%超敏蛋白微粒剂3000~5000倍液或0.5%香菇多糖水剂300~500倍液或6%寡糖•链蛋白1000倍液或2%氨基寡糖素水剂1000~1200倍液药剂预防。膜下移栽的烟田,破膜后1~2天后对烟苗喷施1次上述浓度药剂预防。

  (2)青枯病重发烟区,推荐使用100亿芽孢/g枯草芽孢杆菌可湿性粉剂、3%中生菌素可湿性粉剂、XQ生防菌等生物药剂预防青枯病

  移栽时,按40-60g/亩的标准使用100亿个/克枯草芽孢杆菌可湿性粉剂;也可按180g/亩的标准使用3%中生菌素可湿性粉剂;也可按800倍液的标准使用XQ生防菌淋蔸1次预防,推荐连年连续使用XQ生防菌。

  (3)黑胫病重发烟区,推荐使用10亿个/克枯草芽孢杆菌粉剂等生物药剂预防黑胫病。

  根据测报情况,在发病初期,按50~100克/亩的标准使用10亿个/克枯草芽孢杆菌粉剂喷淋茎基部。

  (4)推荐使用3%多抗霉素可湿性粉剂、10亿个/克枯草芽孢杆菌可湿性粉剂等生物药剂预防赤星病。

  根据测报情况,叶片始见零星病斑时,按100克/亩次的标准使用3%多抗霉素可湿性粉剂;也可按75~100克/亩的标准使用10亿个/克枯草芽孢杆菌可湿性粉剂,对发病烟田的烟叶正反面喷施1次药剂预防,7天后再喷施1次。

  (5)推广使用波尔多波,推荐使用100亿个/克枯草芽孢杆菌可湿性粉剂、4%春雷霉素可湿性粉剂等生物药剂预防野火病。

  移栽后1个月使用波尔多波,45天后再加强一次预防。根据测报情况,叶片始见零星病斑时,按40~60克/亩的标准使用100亿个/克枯草芽孢杆菌可湿性粉剂,也可按100克/亩次的标准使用4%春雷霉素可湿性粉剂,对发病烟田的烟叶正反面喷施1次药剂预防,7天后再喷施1次。

  (6)推荐使用0.5%苦参碱水剂等生物药剂防治烟蚜。

  根据测报情况,当田间蚜株率>50%,单株蚜量>20头时,按80毫升/亩的标准使用苦参碱水剂800倍液防治。及时打顶抹杈,并将花、杈带出田外集中妥善处理,减少田间蚜虫种群数量。

  (7)推荐使用16000IU/毫克苏云金杆菌可湿性粉剂、0.3%印楝素乳油、0.5%苦参碱水剂等生物药剂防治烟青虫。

  根据测报情况,田间烟青虫百株虫量≥5头时,按50g/亩次的标准使用16000IU/毫克苏云金杆菌可湿性粉剂,也可按50-62.5毫升/亩的标准0.3%印楝素乳油,也可按80毫升/亩的标准使用0.5%苦参碱水剂,对烟青虫为害烟田的烟叶正反面喷施1次药剂防治。

  (8)推荐使用8000IU/微升苏云金杆菌悬浮剂、100亿孢子/毫升短稳杆菌悬浮剂等生物药剂防治斜纹夜蛾。

  根据测报情况,斜纹夜蛾卵孵至低龄幼虫扩散前,按50毫升/亩的标准使用8000IU/微升苏云金杆菌悬浮剂,或按30毫升/亩的标准使用100亿孢子/毫升短稳杆菌悬浮剂,对斜纹夜蛾为害烟田的烟叶正反面喷施1次药剂防治。

  (9)地老虎重发烟区,推荐使用10%烟碱乳油、白僵菌、绿僵菌等生物药剂防治地老虎。

  盖膜前,在垄体上喷施10%烟碱乳油800倍液,或结合定根水施用生物药剂防治地老虎幼虫。

  也可在移栽前7天左右,将白僵菌或绿僵菌制剂均匀撒施于烟穴中防治地老虎幼虫。用法和用量根据不同药剂类型而定。

  三、农业防治技术

  1.选择适宜田块

  大力推广轮作种植,选择光照充足,排灌方便,地力条件适中,往年无严重病害发生,没有连年种植十字花科、葫芦科、茄科等蔬菜作物的烟田。烟田尽量选择远离房前屋后,且近2年内没有使用过含二氯喹啉酸、二甲四氯等成分的除草剂。

  2.开展土壤改良

  选择冬翻冻土晒坯、种植绿肥、施用火土灰等措施改良土壤,及时清除田间烟株残体及杂草,减少土壤病、虫源。着重推行“冬闲深翻耕”,在12月31日前完成深翻耕,具体翻耕起垄。

  3.加强壮苗培育

  做好壮苗培育管理工作,培育“健、壮、齐”烟苗。育苗前做好对大棚、育苗盘的消毒工作;育苗中,使用洁净水源,在大棚入口设置消毒池,及时清除发病较重的病株,间苗、补苗、剪叶等农事操作前,对工具进行消毒;移栽前全面推行TMV快速检测试纸条进行检测,一旦检出阳性,立刻重检,逐步缩少范围,直到找到真正的阳性样品,对带毒烟苗进行彻底销毁和消毒处理。在移栽前3天喷施宁南霉素、嘧肽霉素等抗病毒药剂,带药移栽。

  4.规范大田管理

  实行高垄单行,起垄时要深开围沟、腰沟,及时清理行沟,减少田间积水,做到排灌自如;实行测土配方施肥,农事操作坚持“先健株后病株”的原则,及时去除田间杂草和发病较重的病株、病叶,并对病株周边病土用生石灰消毒;农事操作结束后,将烟杆、废弃杂物及时清理出烟田,并进行无害化集中处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