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坚持烟叶调控 服务脱贫攻坚

2018年01月2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岳伍东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过去五年,行业之所以能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坚定、精准、坚决的烟叶调控功不可没。

  面对普遍过热的全国烟叶生产现实,面对“烟叶库存居高不下、总量过剩和供给侧结构性矛盾突出”的情况,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2014年当机立断,明确要求“把严控规模摆在烟叶工作首要位置”。

  “守红线、控规模”,随即成为行业奋力推进的攻坚战、持久战。2014年收购4700万担,2015年收购4500万担,2016年收购4300万担,2017年收购3765万担,2018年收购计划3500万担——在烟叶控规模上,行业决心坚定、蹄疾步稳、足迹铿锵。

  在云南,云南省政府和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与州(市)政府、烟草公司签订工作责任状,明确规定超计划生产、收购将实行一票否决;市与县、县与乡、乡与村逐级签订工作责任状,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层层分解落实责任。

  在贵州,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严格控制移栽面积,全面实行网格化管理;严格控制种烟农户,即控制100亩以上和10亩以下的种烟户;严格控制物资供应,重点控制肥料;严格控制烟苗发放,切实加强对合作社的监管,强化育苗控制。

  从行业层面到企业层面,一手抓规模调减,一手抓质量调优,以此保证行业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以此保障烟农和烟区地方政府的长期利益。

  四川烟草设立优质烟叶目标奖,对各产区上等烟比例、收购等级合格率和工商交接等级合格率进行考核奖励,推动全省烟叶质量提升。

  湖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建设烟叶精益生产示范区,提升烟叶生产水平,逐步实现技术精良化、作业精准化、管理精细化。

  同时,行业还在各烟区开展“减少一个工、增收一百元”活动,推进设施减工、技术减工、服务减工、管理减工,千方百计增加烟农收入。

  在奋力开展烟叶调控同时,行业足迹还印在了另一个战场——服务脱贫攻坚。

  从江西赣州到湖北十堰,从西藏山南到宁夏吴忠,按照“一依托、四带动”扶贫工作思路,国家局既因地制宜,依托烟草产业优势,开展产业扶贫;又拿出真金白银,帮助困难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更派出优秀干部,扎根贫困地区,在扶贫一线冲锋陷阵、为民服务。

  各省级局和工业公司把扶贫责任扛在肩上,主动担当、善作善成。

  云南烟草工商企业2017年拨付专项资金4亿元用于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阿昌族、保山市布朗族整族脱贫。

  湖北烟草工商企业对口帮扶贫困村,投入专项人力物力财力,修路通水、美化村貌、资助教育、扶植产业,助力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放眼全国,哪里有脱贫攻坚战的阵地,哪里就涌动着、活跃着、坚守着澎湃的烟草扶贫力量。可谓,行业印在泥土里的脚印,注解了不忘初心,诠释了责任担当,弥足珍贵、闪闪发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