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残疾烟农陈四春:拄着双拐种“金叶”

2017年11月13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邹仪、单明海
A+ A

  烟草在线据《湖南日报》报道  

  一个从小双腿无法站立的人能够做什么?

  湖南省宁远县仁和镇陈安村村民陈四春用行动告诉你,身有残疾的人一样可以脱贫致富。他拄着双拐种了50多亩烤烟……

  仁和镇是宁远县烤烟种植大镇,素有“金叶之乡”之称,而陈安村又是仁和镇的烤烟种植大村。

  “这是中部烟叶,油质好,能卖个好价钱。”近日,记者见到陈四春时,他正坐在地上分拣烟叶,旁边放着一副银灰色的铝合金拐杖。谈到今年的收成时,陈四春满足地说:“今年烤烟优化结构,上等烟叶涨价,加上烟草部门补贴。我算了算,除去成本,今年纯赚了12万元,成功脱贫摘帽。”

  今年46岁的陈四春,3岁时因为高烧,落下了小儿麻痹后遗症,导致终身残疾,只能靠拄双拐走路,小学没毕业就辍学了。为了养活自己,陈四春以开三轮摩托车拉客为生,一直靠低保金艰难度日。2014年,当地把他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看着左邻右舍种植烤烟富了起来,穷了半辈子的陈四春按捺不住了,2015年开始种烤烟。有村民劝他,以他的身体状况不适合种烟,但他没有放弃。到了地里,他扔掉拐杖,坐在自备的凳子上,手持手柄很短的铁锹,下田翻耕、起垄。第一年,陈四春种了2亩烤烟就赚了1万多元。尝到甜头的他,第二年加种到10亩。为了种出好烟,陈四春在烤烟移栽、施肥、打顶抹杈、烘烤等阶段都向村里的老烟农请教,有时烟草公司的烟叶生产技术人员还来对他手把手地指导。由于脑子灵活,又善于请教学习,他的烤烟每亩产量达200多公斤,比村里其他老烟农还多几十公斤。2016年,初步摆脱贫困的陈四春主动申请退出低保,建起了100多平方米的新房子,还娶回了媳妇。今年,陈四春扩大规模,种了58亩烤烟,当地农商银行为他提供了3万元扶贫小额信用贷款。

  “他虽身有残疾,却自立自强,还赡养80多岁的老父亲。”认识他的人都对他连连称赞。一到农忙季节,陈四春家的活儿干不完,邻里乡亲都主动前来帮着干。

  “他这个人很实诚,刚赚了点钱就主动申请退出低保。”陈安村党支部副书记陈国珠说,见过陈四春的人,都被他一直以来乐观向上、自强不息的精神感动着。今年8月,陈安村村支两委授予陈四春“脱贫致富模范户”称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