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为烟农插上致富“金翅膀”

四川攀枝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助农增收纪实
2017年10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许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金秋时节,正是烟农烘烤收购的“丰收季”,在四川省攀枝花烟区的土地上,放眼望去,在一片白绿相间的色彩里,呈现出“大地写诗行,烟农笑开颜”的靓丽美景。攀枝花建市仅有52年,种植烤烟已经有30多年历史。今年,攀枝花种植烤烟9.07万亩,预计实现烟叶产量25.5万担,烟农户均收入将突破50000元,烤烟产业为烟农和贫困户致富插上了“金翅膀”。

  今年,攀枝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调整烟叶发展战略,按照“深化烟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舟共济推动烟叶产业“做稳、做精、做强”和“减量不减劲、减量不减收”的总体要求,抓好烟叶产业发展。

  烟叶是攀枝花重要的经济作物,许多烟农凭借种植烤烟盖了新房、买了新车、过上了好日子。因此,在攀枝花二半山区,有这样一个共识:只要种好烟,就不会贫困。种植烟叶是快速脱贫的一个有效途径。

  但随着烟叶生产计划的不断压缩,如何利用有限的烟叶资源帮助更多贫困烟农增收致富、防止非贫困烟农返贫,成了攀枝花烟区的决策者们不得不慎重思考的问题。

  攀枝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为了稳定烟农、稳定烟区、稳定烟叶主业良性发展,探索烟草农业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农业路径。制定了“稳定规模、提升内力、提质增效、促农增收”的工作主线,实施烟田废旧地膜回收利用、广建新能源烤房、合理利用烤房、大棚闲置期种植其他经济作物等方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转变观念、转化方式,对保障烟农增收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大胆的探索,在稳住烟叶这一主要产业的基础上,构建了全产业链的烟农增收平台。

  创新机制,强化管理成为核心要素

  “你瞧,这烟叶不但烤得好,分得也好!我对烟草行业的服务很满意!”8月30日,在仁和区大龙潭乡干坝子村宗荣合作社烘烤工场分级现场,烟农赵玉坤一边接收烟叶一边高兴地说。此时,20多名分级专业队队员正忙得不亦乐乎,他们有的将烟叶解夹分类,有的进行分级,有的验收装筐,还有的对验收合格的烟叶进行打捆,现场分工有序、忙而不乱。

  赵玉坤说,这个烘烤季,他算是最轻松的。以往这个时候,赵玉坤都会忙得一塌糊涂,自己四处找人帮着采烟、编烟、烤烟,烟叶进了烤房后还要没黑没白地盯着,不敢有丝毫大意,生怕烤坏了。一季烟叶烘烤下来,整个人都要瘦一大圈。但今年,赵玉坤觉得自己“有点儿闲”。他将自家20亩烟叶的采烤分工作全部交给烟农专业合作社,而他自己只需抽空到烘烤工场转一转、看一看,等着接收烟叶就行了。

  与赵玉坤的“闲”相比,有一个人显得格外忙碌,他就是烟技员何永平。在烘烤工场,只见何永平一会儿到编烟现场指导,检查分类上炉情况;一会儿到烤房巡视,交代注意事项;一会儿到分级房检查烟叶分级情况,叮嘱队员们做好“对样分级”,按照流程操作……

  烟叶烘烤工作开始后,何永平就如上满弦的钟表一样忙个不停。何永平具体负责采烤分一体化和专业化烘烤的组织实施、对烟农进行烟叶成熟采摘培训和田间指导、按照烘烤工艺实施专业化烘烤等。何永平说,每一项工作都事关烟农收益,也事关他的“专业声誉”,所以他一点儿也不敢懈怠。

  烟技员是连接行业与烟农的重要纽带,好政策下得去,就要锻造一支出色的技术员队伍。今年开始,攀枝花烟草紧盯队伍建设,创新技能评价,对全市254名烟叶技术人员进行技能测评,优胜劣汰、持证上岗。采用理论和实操相结合的方式,分育苗、田管、植保、烘烤、分级五个版块内容进行测评,结果应用于烟叶基层从业资格和劳动关系认证,促进烟叶技术队伍业务素质整体提高,确保烟农增收有效果。

  在机关,攀枝花烟草成立烤烟生产项目组,以分项目推进、全部门参与、全绩效挂钩的烟叶生产管理模式,打破部门壁垒,成立了由3个烟叶部门、10个保障部门52名人员组成的分阶段项目组,按备耕育苗、移栽田管、采烤预检、收购调拨四个阶段成立四个小组,项目组与县(区)月度绩效、年度结果指标共同挂钩,加大对县(区)的指导与帮助,形成上下一心、齐抓共管、全员烟叶的良好格局。

  在基层,攀枝花烟草开展烟叶岗位技能素质达标工作,以烟技员持证上岗、绩效评价、义赛代训等方式激发一线工作人员的使命感。同时,创新网格化生产收购管理模式,按照“基地单元-烟点-生产网格”的方式划分网格145个,每个网格确定1名网格管理员,明确了政策宣传、培训指导、移栽田管、成熟采烤、预检分级、带队交烟等工作职责,确保烟技员从栽到收“一管到底”。

  唇齿相依,精准扶贫加快致富进程

  9月1日,是全国高等院校开学的日子,18岁的付海苹开启了她人生的一段新篇章。然而,进入高校深造差点成为她一个未完成的心愿。

  付海苹的家在攀枝花市米易县麻陇彝族乡红岩村大火山社,父母是烟农,还有正在读书的姐姐和弟弟,一家人的收入主要靠十亩烤烟。付海苹的学习成绩一向很好,今年她以536分的成绩,被重庆师范大学录取,可家庭年收入仅10000元的现状,让付海苹的求学之路变得艰难。

  脱贫要从娃娃抓起。为解决困难烟农子女上学难的问题,攀枝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2017年“金秋助学”活动,对审核合格的建档困难户子女提供助学资金,付海苹被纳入到本次的助学计划中。

  开学前夕,攀枝花烟草工作人员将5000元现金交到了她手上,解决了一家人的燃眉之急。

  “上大学是我唯一的出路,这5000元钱可以支付我近两年的学费,我选择了小学教育专业,今后我想回到家乡,用知识和文化帮助更多的乡亲脱贫致富。”付海苹稚嫩的语气中透露着对未来的期望。

  付海苹不是特例,据了解,攀枝花烟草的助学活动已连续开展10年,主要包括“金秋助学”和“我要上大学”两个大型助学项目,累计帮助贫困学子139名,发放助学金67.3万元。

  行业与烟农唇齿相依,攀枝花烟草深感这份情谊,并不断挖掘“精准扶贫”的深度,以打造强有力的软硬件,带动更多帮扶对象脱贫。

  近年来,攀枝花烟草奏响脱贫攻坚战智力扶贫“号角”。针对贫困村产业发展及技术需求情况,有针对性地实施“定制化扶贫”,采取带政策解“惑”、带资金解“困”、带技术解“难”、带真情解“忧”方式,结合贫困村的需求精准对接开展智力帮扶。先后援建米易县麻陇乡希望小学、东区阿署达农民技术培训中心、仁和区大龙潭村村民阅览室……攀枝花烟草组织人员定期入村,以面对面、手把手的方式,为烟农开展实用技术指导和知识培训。目前,服务团已指导培训群众5000多人次,为贫困群众推广新技术、新品种32个,初步创建特色产业致富项目7个。

  扶贫过程中,攀枝花烟草不单单在软件上做足功课,更在硬件上下足功夫。今年,全市烟草行业计划投入1.16亿元完善烟区生产所需的水池(窖)、烤房、烟区道路,努力把烟基建设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实现烟水、烟路“全覆盖”。其中,投入1000万元在米易县、盐边县、仁和区全面铺开新能源烤房改造试点工作,集中改造50座新能源烤房,在彰显经济效益的同时突出环境效益。

  与此同时,为烟农提供金融服务,狠抓财务“四个惠农政策”的落地,即降低贷款利息,提高贷款额度,延长贷款周期,简化贷款程序。自然灾害保额从800元/亩提高到1200元/亩;防雹物品补贴由去年的50万元提高到80万元,建立一套应对异常气候应急预案,覆盖了育苗、移栽、田管、烘烤烟叶生产全过程的25项应急措施,为全市5000多户烟农吃下了“定心丸”。

  多元化经营,拓宽致富增收新路子

  “烟叶是烟农收入的主导产业,如何引导烟农在减少烟叶产量的同时,通过延长产业链,确保烟农的增收才是根本。”攀枝花市烟草专卖局局长、经理、党组书记杨宇介绍说。

  “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尽管烟叶产量政策性计划缩减,但攀枝花烟草也一直在探索,围绕“抓好主业保增收,设施利用稳增收,多元经营促增收”总体思路,大力推进“烤烟产业+”发展模式,切实拓宽助农增收的路径。

  9月8日清晨,46岁的谷玉强弯着腰,在闲置育苗大棚里栽下了今年第一株草莓苗。待来年开春,果满藤蔓,将给谷玉强带来近千元的收入。谷玉强是米易县普威镇水晶观烟农示范合作社的社员,也是“烤烟产业+”模式下直接的受益者。

  “草莓就是依托合作社发展起来的新兴增收作物,现在我们这里流行前茬烤烟后茬果,今年要栽3000株草莓苗。”谷玉强忙活着说到。

  平日里,合作社里的烟农除了种烟以外,还可以发展其他产业项目,合作社给予技术支撑和资金扶持。草莓种植的第一年,就为合作社带来了40万元的收益,合作社的社员人人有份。

  据该合作社负责人查绍华介绍,草莓将在春节后大量上市,正巧赶上当地桃花、梨花、油菜花“三花”齐放,大量游客到此赏花、淘山货,以草莓为主的“采摘游”受到游客亲睐,由此形成的农业、旅游业良性互动,直接受益者正是合作社的烟农。

  今年,攀枝花由此进一步加大了育苗工场、闲置烤房开展多元经营的力度,增强了烟农增收的“造血”能力和内生发展动力。育苗棚+草莓、育苗棚+果苗、育苗棚+蔬菜、育苗+花卉、“烤房群+”等一大批综合利用业务在攀枝花烟区遍地开花。成为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