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浅谈烤烟中的青黄烟和杂色烟

2017年09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陈翔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烟叶分级有利于促进烟草的生产发展,提高烟农的经济收入。烤烟分级中颜色是第二分组因素,而青黄烟和杂色烟就属于按颜色分组中的非基本色烟叶,我国现行烤烟标准划分42个等级,其中CX1K(中下杂一)、CX2K(中下杂二)、B1K(上杂一)、B2K(上杂二)、B3K(上杂三)、GY1(青黄一)和GY2(青黄二)7个等级属于下低等烟,收购价格低,不受卷烟工业企业的欢迎。下面笔者向大家简单介绍烤烟中的青黄烟和杂色烟。

  一、青黄烟

  青黄烟是指烟叶上含有任何可见的青色(烟叶中的叶绿素没有充分降解),一般是由于烟叶成熟不够或调制不当而造成的。

  青黄烟在世界各烤烟生产国均属于被淘汰或严格控制的烟叶,我国目前有些地方烟草生产和调制水平仍较低,考虑到烟农的利益,仍将其列为正式等级并单独列组。一般情况下,随着烟叶含青度的增加,烟叶中蛋白质、总氮等含氮化合物含量增加,总糖含量减少,施木克值(水溶性总糖/蛋白质)变小;香气质变差,香气量减少,刺激性和青杂气增大,烟叶品质下降(30%以下的含青度影响相对较小);同时烟叶的吸湿性也下降。

  二、杂色烟

  杂色指的是烟叶表面非基本色的斑块(青黄色除外),局部挂灰、潮红、轻度阴筋、受蚜虫损害等均属于杂色。杂色烟一般是由于烟叶在田间受到蚜虫危害或烘烤不当或贮藏不当等原因造成的。

  一般随着烟叶杂色面积的增大,烟叶的香气质变差,香气量减少,刺激性增大,杂气增多,烟叶质量降低。有研究表明,与对照烟叶相比,挂灰部分的烟碱、总氮含量变化不大,但水溶性糖含量大量减少,糖碱比降低;潮红叶片的烟碱、总氮含量略有下降,水溶性糖含量明显降低。

  由于青杂色烟对质量影响大且不易克服,在工业生产上一般作为制造烟草薄片的原料或用于调剂配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