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烟叶金钥匙 开启致富门

四川攀枝花市局(公司)强化烟农增收工作纪实
2017年07月1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许君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近段时间,四川省攀枝花市持续高温,一直在烟田里劳作的仁和区平地镇波西村烟农尤方平干活干得却十分起劲。他不时盘算着今年种烟的收益——今年烟叶长势喜人,自家种的20多亩烟叶,刨去各项成本,预计有7万元的收入。

  烟农的小账本连着行业的大账本,烟叶生产牵动着全市5000多户烟农的米缸钱袋。近年来,攀枝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努力做好烟农增收这篇大文章,促使烟农收入逐年提高。据统计,2016年烟农户均收入近4万元,部分烟农年收入已达10万元甚至20万元。

  明确工作目标

  今年,攀枝花市政府召开全市现代烟草农业工作会,明确提出烤烟产业是中高山区烟农脱贫致富不可替代的产业,把烤烟产业发展作为促进烟农增收的核心任务来抓。

  就全市而言,超过90%的烟区分布在老少边穷地区,在种植烤烟的32个乡镇中,有24个位于相对落后的二半山区。

  攀枝花烟草人认识到,烟叶生产对这些地区农民脱贫致富有着重要作用,他们把烟农利益放在心上,主动定位、积极作为,明确了工作目标:

  烤烟主业收入达到3400元/亩(含补贴),同比提高30%左右;

  非烟收入达到550元/亩以上;

  贫困烟农减少50户以上;

  全市创建至少2个促进烟农增收烟农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

  在明确目标的同时,今年攀枝花烟草累计投入1.16亿元用于完善烟叶产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把烟基建设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实现烟水、烟路“全覆盖”。其中,投入300万元在米易县、盐边县、仁和区全面铺开新能源烤房改造试点工作。

  强化智力支撑

  5月中旬,米易县普威镇,米易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烟技员范洪树正在帮烟农秦书玉移栽烟叶。为了让这些烟苗顺利“安家”,范洪树为烟农开展了“田间课堂”服务,每到一处,都将随身携带的《烟叶移栽技术要点》发放给正在劳作的烟农,向他们宣传合理密植、大穴深栽、地膜覆盖、中耕培土等技术要领,及时纠正烟农的不正确方法。

  “范洪树可是我们这儿的智多星,有他在,今年我家的烟肯定有个好收成。”秦书玉说着,竖起了大拇指。

  “要想给烟农一碗水,自己先要有一桶水。”作为攀枝花市第一个获得“全国烟草技术能手”称号的烟技员,范洪树深知这个道理。从一名普通的“土专家”成长起来,范洪树不是个例。截至目前,攀枝花市局(公司)已有中级专业技术职称15人,全国烟草技术能手2人,四川省烟草技术能手5人,持有烟叶国家职业资格高级技能证书及以上的120人。与此同时,他们依托技能人才加大创新改革力度,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5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9项……

  技术人才的大量涌现得益于“熔炉”的锤炼。6年前,攀枝花市局(公司)探索开展了全市首次烘烤竞赛。起初,竞赛是为了减少烟农损失,但经过6年的完善和发展,烘烤竞赛已经由最初的选手烘烤一房烟叶进行单一的等级评定,进化成“烤前、烤中、烤后”+“烘烤理论、烤房检查、鲜烟叶成熟度判定、鲜烟叶烘烤特性判定、烤中烟叶判定、烤后烟叶分析”的“三阶段六模块”烘烤过程全覆盖竞赛模式。每年一次的大赛成为技术能手们的“竞技场”,更成为攀枝花市局(公司)选拔人才的“试金石”。

  此后,攀枝花市局(公司)以烘烤竞赛为基础,创新出了更多的竞赛模式,相继举办了烟叶植保技能竞赛、烟叶分级技能竞赛。

  作为烟农致富的引路者,越来越多的烟技员拥有了“一桶水”的“体量”,更多烟农从中获益。“做给烟农看,带着烟农干”不再是纸上空谈,烟技员已经实实在在成为烟农致富的智力支撑。

  释放更多红利

  在今年攀枝花市现代烟草农业工作会上,攀枝花市局(公司)局长、经理杨宇明确表示,要释放更多红利,真正做到想烟农之所想,解烟农之所难。随后,攀枝花市局(公司)出台了《2017年促进烟农增收实施方案》,并成立了促进烟农增收领导小组,推出了制度设施保障、多元化经营、示范核心区域“三大红利”,辅以15项“精准红利”,出真招实招,助烟农增收。

  ——金融服务直通车。攀枝花市局(公司)联合有关银行,为烟农提供低息贷款服务。米易县麻陇乡烟农石阿果就是受益人之一,今年他扩种了10亩烟田,在烟草公司的帮助下,他的贷款利率在现行利率基础上优惠了20%,更好地保障了大田物资的采购。

  ——向职业烟农倾斜。出台措施,发展职业烟农,不断提高烟农队伍素质。

  ——强化贫困地区烟农帮扶。对贫困烟农建档立卡,实行“一对一”帮扶,同时加大帮扶力度,修建水利设施、机耕道等,不断完善烟叶基础设施建设。

  此外,攀枝花市局(公司)不断创新机制,推动多元化产业蓬勃发展,烟农收入渠道不断拓宽,呈现出“多轮驱动”的良好格局。

  攀枝花市局(公司)主动把烟叶产业置于立体农业发展大局中谋划,千方百计延长产业链长度,切实帮助烟农提高综合收益。今年,全市户均种植面积达到16.31亩,超过全省平均水平,预计户均收入将达5万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