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瞄准中棵烟目标 “早栽、深栽”膜下烟

湖北省咸丰县烟叶分公司创新推广膜下烟移栽技术
2017年05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周方奎、郭祥、杨瑞玮
A+ A

  烟草在线咸丰消息  5月16日,雨过天晴,湖北省咸丰县朝阳寺镇鸡鸣坝村烟农莫志军望着蓝天白云下一株株长势喜人的烟叶,心情愉悦地憧憬着丰收的一年,在这提早到来的烟叶田管季节,就深深地感受到了县烟叶分公司优化集成推广的能够提早移栽季节、促进烟苗早生快发等作用的“井窖式”膜下小苗移栽技术展现的威力。

  今年,该县烟叶分公司瞄准工业企业提出的生产“中棵烟高油份”卷烟原料质量目标,严格落实省局“以质量占领市场、以效益稳定烟区”的工作要求,坚定不移地走科技兴烟之路,促进烟叶发展转型升级,以“井窖式”膜下小苗移栽技术推广为轴心,拉开烟叶质量提升的序幕,致烟叶工作呈现出“季节早、进度快、长势好”等特点,史无前例地在4月30日全面完成3.68万亩“井窖式”膜下烟叶移栽工作,成为了恩施州8县市,乃至湖北省部分市县烟草部门参观学习样板田。

  坚持问题导向,查找管理短板

  针对烟叶生产存在的主观和客观问题,该县烟叶分公司痛定思痛决定从管理与技术层面全面进行负面清查,毫不留情地开具负面清单,便于针对性的发现、查找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管理办法、途径。公司全体干部职工认真查找自身主观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分析问题根源,查摆主观上存在的能力不足、担当不足、滥竽充数等80余项实质性问题;分环节对烟农技术落实情况开具20余份负面清单,责成相关人员与烟农面对面沟通、协调解决办法,并将解决方案制定到户、落实到户;针对烟叶质量提升,县公司及时组织有关专家对K326种植技术进行了3次专题研讨与改进,集成优化了K326种植技术,编写了《咸丰县烤烟K326特色优质烟叶种植技术规程》,在印发发至各站组人员和1670多户烟农手中的同时,还在烟叶生产个工环节,层层组织开展现场培训,让烟叶技术员做服务烟农、指导生产的能家里手,烟农成为严格落实技术规程的明白人。

  优化区域布局,推行梯度育苗

  该县烟叶分公司充分发挥中低海拔区域温光资源优势,通过连续三年对1200米以上的不适宜烟区的压缩控制,全力向1000米以下中低海拔优质烟区转移,全县烟叶种植区域全部调整到海拔1200米以下,为合理控制烟叶移栽季节、生产优质烟叶奠定了良好生态基础。

  培育适时壮苗是“井窖式”膜下移栽技术的关键配套技术,为保证实现适时壮苗移栽,该县烟叶分公司根据不同海拔移栽季节倒推育苗播种时间,确定海拔800m以下区域2月15日-2月20播种,海拔800-1000m区域2月25日-3月5日播种,海拔1000m以上区域3月1日-3月10日播种。同时,根据辖区内种植面积、海拔情况进行梯度育苗,规模在1000亩左右育苗基地分2个梯度,超过1500亩育苗基地分3个梯度进行育苗播种,梯度之间播种时间间隔5—7天,确保在移栽期间全面实现壮苗适时移栽。

  及时开展“三先”,明确移栽时间

  该县烟叶分公司根据烟区分海拔高度及时组织开展“三先”工作,海拔800m以下烟区在3月上旬开始启动“三先”,3月下旬结束,海拔800m以上烟区在3月中旬开始启动“三先”,海拔800-1000m烟区4月上旬结束,海拔1000m以上烟区4月中旬结束。同时,严格起垄覆膜标准,垄体高度全部达到30cm以上,确保垄体饱满,垄面平整,覆膜贴实,切实为“井窖式”膜下移栽打好基础。

  根据烟叶种植区域布局,确定海拔800米以下4月15日前移栽结束,800-1000米在4月25日前移栽结束,1000-1200米4月30日前移栽结束。全县移栽季节较去年提前10天以上,移栽期进一步缩短。

  严格技术规范,确保技术落实

  县烟叶分公司严格按照“严控一个规格、培育一棵壮苗、制作一个井窖、覆好两张膜”的移栽关键节点落实移栽技术。严格控制移栽规格,采取先定位、后打孔的方式,烟叶株距统一控制在55厘米,行距120厘米;统一烟苗标准,烟苗达到4叶一心即移栽,严禁超过5叶一心移栽,确保烟苗移栽后叶尖距井口6-8厘米;严格井窖制作标准,井窖直径10-12厘米、深度达到15-20厘米,严禁填土过多形成半井窖;严格实行带水、带肥、带药,做好蛞蝓、地下害虫的防治,确保烟苗迅速还活;高标准覆好二次盖膜,确保二次盖膜与地膜贴实。

  加强栽管同步,确保长势均衡

  该县烟叶分公司牢固树立“栽是金、管是银”的生产发展理念,采取措施,指导烟农适时管理田间烟叶。组织烟农及时查苗补苗,防止缺苗断垄现象发生。严格按照井窖式移栽技术补苗,尽可能缩短还苗时间,保证大田烟苗均匀一致;严格盖膜时间,二次盖膜时间确保在10天左右,防止因低温气候对烟苗生长造成影响;指导烟农适时开孔和揭膜,根据烟苗长势和天气情况,适时开孔或揭膜,促进降温排湿,使烟株逐步适应外界环境。

  实行包保责任制,强化责任落实

  为切实提高移栽技术执行到位率,保证“井窖式”膜下移栽技术推广效果,确保移栽工作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县烟叶分公司按照“领导挂站、科室驻片、人员驻点”的管理要求,严格实行烟叶移栽工作“定人、定片、定责”和“包进度、保规范”的包保责任制。实行领导挂站,从烟叶移栽启动至4月30日,县公司由领导带队,按照“领导挂站”责任制,深入挂点区域督办烟叶移栽进度、规范;强化科室驻片,机关科室全体人员及时深入驻点联系站组进行督办指导,建立移栽进度和移栽质量台账,分户督导烟叶移栽规范和移栽进度;落实人员驻点,烟草站组人员对辖区烟叶移栽工作实行分片负责,将责任落实到村、到片、到田块。

  严格督办考核,确保执行到位

  为确保烟叶移栽技术规范执行到位,县烟叶分公司成立三个督办专班,统一车辆安排,统一人员调配,分区域开展烟叶移栽专项检查督办,重点对全县78名技术员辖区内烟叶移栽季节、移栽规范执行进行检查督办,实现零死角、全覆盖,反复纠正移栽中的技术偏差,对移栽技术执行不到位的发现一例惩处一例、彻底整改一例。移栽期间,全县共惩处烟苗深栽不到位、二次盖膜不到位等技术不规范问题8例,整改到位8例,每例问题扣罚责任人绩效500-2000元不等。通过加强督办检查,有效确保了全县烟叶移栽工作高质量、高标准完成。

  该县烟叶分公司始终以工业企业提生产卷烟原料需求为目标,严格按照制定的生产技术方案,全面提升科技兴烟技术到位率,一步一步打牢实现烟叶提质增效长远发展目标基础,推进咸丰烟叶产业转型升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