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云南省保山、腾冲两市烟草部门考察学习大理州烟农合作社“三厂”建设

2017年03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乐兵
A+ A

  烟草在线祥云消息  3月2日,云南省保山、腾冲两市烟草部门组织烟草专业合作社负责一行12人到大理州祥云县考察学习烟农合作社自办“三厂”建设。在“三厂”现场,考察组现场观看了操作流程,听相关技术人员的讲解,一是利用烟杆、桑条、作物桔杆、坚果壳等制作成生物质燃料加工厂;二是利用优化烟叶结构优化出来的废弃烟叶、作物桔杆、油饼、草炭、功能菌等制作成有机生物肥料加工厂;三是利用回收烟田废旧地膜制作成再生塑料原料加工厂。

  考察组认为,大理州烟草公司近年来在研究绿色生态烟叶发展项目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确保“绿肥种植与秸秆还田”、“生物质能源烘烤”、“田源清洁减少污染”三项工作顺利推进,提升烟叶综合生产能力,真正实现烟草农业可持续发展。以大理州烟草公司为主导,烟农专业合作社为主体,由烟农专业合作社自办“三厂”,充分利用烟杆、废弃烟叶、烟田地膜回收等加工利用。一是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又能实现废物的再利用,对空气调节、土壤保育、整个生态的发展都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二是有利于生物质燃料替代煤炭等能源,增加农田有机肥改善土壤结构提高农作物品质,废塑料地膜的回收再利用减少土壤污染等措施都是造福于人类的大好事;三是烟农专业合作社通过“三厂”建设加工,形成了一条烟叶生产发展的产业链,能有效的巩固和发展烟叶绿色生态生产,烟叶生产的可持续发展;四是通过烟农专业合作社自办“三厂”,有利于带动其他行业的各种专业合作社开展相关的废物处理回收加工再利用,促进整个大农业的发展。

  考察组表示,在引领烟农依托烤烟种植产业发展多种经营增加收入方面大理州烟草公司做出了典范,通过考察学习大理州祥云县烟农专业合作社自办“三厂”,回去后要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进一步研究由烟草公司引导,烟农专业合作社极积开展产业配套技术服务的相关研究,尽量开展一些适合本地烟农专业合作社发展的产业,更好地服务于烟农户乃至整个大农业的绿色生态和可持续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