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深山里的致富路

湖北中烟为偏远山区找到了一条致富路
2017年03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向羽
A+ A

  烟草在线宣恩消息  “江汉春风起,冰霜昨夜除。”寒冬刚过,初春刚刚来临,湖北省宣恩县晓关基地单元的烟农们在结束了春节的悠闲后,早早的开始了一年的忙碌。育苗大棚,烟农正在育苗大棚中进行育苗盘消毒、基质装填、播撒烟种等工作;田间地头,烟农们在进行堆施农家肥、绿肥、饼肥等工作,掀起了烟叶春耕生产热潮。

  “一年之计在于春”,对于烟农来说,只有在春天做好育苗、田间准备、移栽等前期工作,才能在秋天收获丰产优质烟叶。此时晓关的烟农们显得格外用心,在湖北中烟烟叶驻点人员和技术员的指导下,烟农们按照相关技术要求,一个个干的热火朝天。

  今年51岁的颜克启是晓关基地单元古路村5组的一名“职业”烟农,今年是他种烟的第八年。八年前的今天,看到同村的一些村民靠着种烟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怀着试一试的心情,他结束了10几年的打工生涯,开始在家乡种起了烟叶。老颜按照技术员指导的方法,慢慢摸索,加上自身比较勤劳,老颜每年种的烟越来越多,收入也越来越好,靠着种烟,老颜的房子重新装修了,家里还买了小汽车,将女儿送进了大学,生活越来越好。老颜说:多亏了湖北中烟在我们这里建了基地单元,各方面的政策都非常好,只要愿意努力,就会有回报。比如去年,由于夏天的长期暴雨,导致老颜的部分烟田被淹,一片烟叶也没得到。当时的老颜内心很痛苦,辛辛苦苦种的烟却遭遇了天灾,觉得肯定要亏本了。让老颜没想到的是,湖北中烟在了解情况后,针对他们这样的受灾烟农,划拨了专项救助款,老颜得到补助后,成本基本回来了,加上未受灾的烟田,老颜去年还赚了10万多。今年,老颜的干劲更足了,他自己算了一下,如果今年不受灾的话,年底可以有个20万多的收入,这比打工可要强多了!

  湖北中烟晓关基地单元的驻点员万福军说:“现在种烟的政策越来越好,只要用心把烟种好了,一年的收入就有保障。即使你是新手,只要你愿意种,愿意学,会有专门的技术员给你提供全程的指导,并且有专业化的育苗工场、烘烤工场,不用担心不懂技术而种不好烟。而且,相比于其他农作物,种烟不仅有技术保障,还有收入保障,只要烟种的好、烤的好,销路是没有一点问题的,每年年初烟草公司都会跟烟农签订合同,同时湖北中烟要求的专业化散叶收购保证了收购的公平公正,而且每年的各项补贴都在增加。2016年晓关地区烟叶均价约31元/公斤,亩均收入约5240元。另外,烟农也不用担心遭遇灾害而减收,去年宣恩烟叶遭遇了洪涝灾害,导致部分地区烟叶减产,湖北中烟在了解情况后,专项划拨了赈灾款200多万元,减少了烟农损失,达到了‘烟叶减产,收入不减’的目的”。

  湖北中烟从在宣恩晓关建立基地以来,始终“主动参与、深度介入”,为烟叶产业发展倾尽全力,投入大量的资金和人力物力,改善烟区生产基础条件,提升烟叶品质,为烟农增收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偏远山区找出了一条致富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