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河南省局2017年烟叶工作坚决做到“三个狠抓”

2017年01月09日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作者:孙雅琳
A+ A


2016年12月30日,河南省许昌市襄城县王洛镇烟农宁东升(左)和耿英杰(右)正在领取复合肥。襄城县分公司严格按照烟叶生产物资管理规定向烟农兑现产后物资补贴,依据烟农合同种植面积和交售烟叶数量向烟农发放产后物资,并对发放情况进行公示,接受广大烟农监督。姜昊楠摄

  烟草在线据《河南日报农村版》报道  2017年1月4日,河南省烟叶工作电视电话会在郑州召开,会上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副总经理王泽宗作了《突出问题导向狠抓规范管理坚决打好河南烟叶质量信誉翻身仗》的工作报告,总结2016年烟叶工作,分析当前烟叶形势,研究烟叶发展思路,并安排今年烟叶工作任务。

  2016年以来,面对全国烟叶严控压力增大的严峻形势,各烟叶产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局、省公司烟草工作会议和烟叶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国家局“控总量、抓规范、促增收”工作重点,严格计划合同管理,严控烟叶种植规模,改善生产基础条件,落实生产关键技术,提高烟叶等级质量和纯度,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生产收购目标任务,烟叶质量信誉得到了明显恢复,为烟区稳定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全省累计收购烟叶252.5万担,其中上等烟42.87%、中等烟56.93%,公斤均价25.19元,投放收购资金31.8亿元,实现烟叶税近7亿元。

  2016年烟叶工作成效显著

  王泽宗充分肯定了2016年我省烟叶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他说,去年烟叶工作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种植布局优化较好落实。与2015年相比,全省10万担以上的种烟县由8个增加到9个,100亩以上规模连片由51.6万亩增加到58.2万亩,300亩以上规模连片由33.5万亩增加到46.9万亩。

  二是生产基础条件持续改善。总公司复函援建的8个水源工程项目2个已经完工,3个进度超过90%,其余3个正在加紧建设。全年新增拨付援建资金2.44亿元,累计收到拨付援建资金6.02亿元;地方配套资金2.95亿元,占应配套资金的68%。

  三是现代烟草农业稳步推进。围绕工业企业品种需求意向,在南阳、洛阳、许昌等产区开展了NC55、NC102、NC297、金神农1号、中烟203等品种的对比筛选试验与小面积示范推广,努力破解品种浓香特色弱化问题。全省落实水肥一体化18.98万亩、采烤一体化3.61万亩、上6片一次采烤38.1万亩、增厚地膜近1000吨、废旧农膜治理8.87万亩。全省机耕、起垄、移栽、覆膜、植保机械化作业率分别达到95.4%、93%、21.6%、51.3%、44%。全省烟蚜茧蜂烟田投放比例达到98.4%,大农业投放面积48.5万亩。

  四是基层规范管理不断夯实。扎实推进烟叶基层“精细实”管理,驻马店市局在全国烟叶工作会上书面交流了基层规范管理的典型做法。在许昌禹州、平顶山郏县选择4个有代表性的烟站,通过解剖麻雀的方式,摸实情找问题,查原因定措施,为防范烟叶生产经营风险积累了宝贵经验。

  五是烟叶质量信誉明显提升。在国家局年度收购检查中,我省平均合格率83.17%,位居全国第三,上等烟合格率83.28%位居全国第一,其中三门峡平均合格率85%,在全国抽查的50个地市中位居第一,驻马店中等烟合格率86.67%位居全国抽查地市第一。

  六是复烤加工综合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天昌公司年度累计加工烟叶226万担,实现销售收入5.36亿元,实现税利1.01亿元,实现利润2700万元。

  “三个狠抓”打牢发展基础

  当前,全国烟叶库存高企,严控规模成为新常态。截至目前,我省烟叶库存形势较为严峻,占压资金较多,库存高企将会给河南烟区发展带来严重隐患。王泽宗说,面对新常态、新形势、新任务,今年我省烟叶工作要严格按照国家局“控制总量、优化结构、降本增效、完善体系”的指导方针,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农场化生产、工厂化管理、标准化作业为抓手,以推进烟叶“精细实”管理为载体,坚决做到“三个狠抓”,即狠抓质量信誉、狠抓规范管理、狠抓监督执纪,进一步控面积、抓质量、提信誉、强基础、严规范,打牢发展基础。

  狠抓质量信誉。一要狠抓新品种试验研究与示范推广。力争通过2~3年的努力,筛选出有工业需求意向、能够替代中烟100,并逐步示范推广的新的主栽品种。二要狠抓烟田土壤保育技术落地。从今年开始,落实“以烟为主”的基本烟田保护制度,探索多种宜烟前茬作物,加大烟田合理轮作比例,实现烟地用养结合。三要狠抓成熟采烤与上6片。从今年开始,要加大工作力度,加强与工业的沟通,认真谋划、认真组织和实施好上6片技术,力争推广面积达70%以上。四要狠抓现代烟草农业建设。进一步做实基地单元,国家局再次明确了自2017年开始对达不到“规模4至6万担,标准单元调拨比例不低于60%,特色单元不低于80%”要求的单元进行全面清理调整,各产区一定要高度关注,围绕单元建设要求,把计划分配好、把烟叶收购调拨好。要进一步加大对成熟成型烟用农机购置配套力度,加快烟叶生产机械化推进步伐,力争亩均生产用工减少3个以上。要进一步总结推广三门峡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经验,加快推进平顶山及在其他产区试点建设的规模和成效。五要狠抓质量追踪溯源。积极探索烟叶出入库“一打三扫”信息化管理,实现烟叶生产收购痕迹化作业,确保质量能追溯到每包烟叶,责任能落实到每一名人员。

  狠抓规范管理。一要狠抓计划管理。今年国家局下达我省烟叶种植收购计划“81万亩、235万担”,在当前形势下,烟叶计划必须把坚守红线放在首位,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切实做到“既不能多也不能少”。二要狠抓合同管理。要把工业需求信息在合同本上传递给烟农,指导烟农做好不适用烟叶的处理和等级初分,提高农工之间生产与需求的吻合度,无计划、无合同、计划外、合同外以及烟农违反承诺的烟叶一律不予收购。三要狠抓物资投入补贴管理。今年省公司将开展烟叶生产物资投入补贴制度改革,制定下发《河南省烟叶生产经营管理规范》和《烟叶生产投入补贴实施意见》。驻马店、漯河、平顶山3个产区要借鉴福建、安徽等产区的成功做法,认真研究制订切实可行的生产投入方案。这次烟用物资投入补贴改革的关键是“产前”补贴变“产后”补贴,由“暗补”变“明补”,实物补贴变为货币补贴。其他产区也要结合实际,安排试点,逐步推行烟用物资由烟农或烟农委托合作社购进,投入补贴与收购上中等烟挂钩产后补贴的办法,让烟农对烟用物资质量具有选择权。四要狠抓烟叶基层管理与信息化建设。五要狠抓烟基项目与水源工程建设。今年总公司要求我省不得补贴建设密集烤房和烘烤工场附属设施,烤房设备维修更换纳入项目修复范围。同时,批复项目修复计划的基本前提是项目所在地县政府要从上年度烟叶税中提取不低于3%的资金用于项目日常管护,实行专账管理、专款专用。六要狠抓短板管理与考核奖惩。省公司要在去年狠抓烟叶质量考核的基础上,突出问题导向,突出工业满意,突出短板解决,加大考核奖惩力度,尤其要加大激励奖励力度,推动全省烟叶整体上水平。

  狠抓监督执纪。一要切实加强教育引导。利用行业内外涉刑人员的警示警醒作用,进一步提高基层烟站员工的思想认识和法纪意识,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安全感。二要切实加强全面检查督导。三要积极构建监督执纪体系。各产区要认真落实《对全省烟叶基层工作站加强监督监管的通知》(豫烟〔2016〕239号),坚持内部监管和外部监督“两条腿走路”,联合地方纪委、公安、检察等职能部门,积极构建烟叶基层规范管理联合监管体系,扎紧织密制度“笼子”,进一步明确监管内容,畅通监管渠道,全面公示公开,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运用好“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营造烟叶基层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四要严肃执纪追责。对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的,要不护短、不遮掩、不怕揭丑,该通报的通报、该约谈的约谈、该处理的严肃处理、该移交检察机构的及时移交,决不包庇纵容、姑息迁就。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