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湖南宜章县以土地流转为抓手培养“种烟大户”

2016年12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陈重
A+ A

  烟草在线郴州消息  近年来,湖南郴州宜章县政府与烟草部门联合出台多项有效措施,以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流转为抓手,促进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土地效益,大力培养“种烟大户”。

  在土地流转实施上,坚持“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充分尊重农民在农村土地使用权流转中的意愿,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操作。充分体现有偿使用原则,不搞强迫命令等违反农民意愿的硬性流转。在发展烤烟种植产业上,按照“合理布局、形成规模、彰显特色”的思路,紧紧围绕特色烟叶产业发展,坚持走合作方式流转以及相对集中、连片开发经营之路,切实加强对宜烟区域土地流转的管理、指导和服务,规范农村土地流转行为。

  同时,以种烟乡镇政府为主体,成立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建立农村土地承包纠纷仲裁委员会,并邀请当地烟站(点)站(点)长作为成员,确保烟叶种植合理布局。在村组一级,建立起土地流转纠纷调解小组。在职责分工上,土地流转服务中心负责收集贮存各类土地流转信息,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向广大烟农发布,促进土地流转发展。调解小组负责及时化解土地流转过程中的矛盾纠纷,保障土地承包、使用等各方利益。仲裁委员会负责进一步规范农村土地流转程序,并严格按照程序操作,切实做到管理和服务两到位。同时,处理调解小组无法处理的土地流转纠纷。

  从2016年的烟叶收购数据来看,以家庭为单位,种植50-100亩烤烟的种烟大户的烟叶收购中产量占据了全县近60%。以土地流转为抓手,培养“种烟大户”的成效逐步显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