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浅谈烟叶烘烤“保湿变黄”的误区及处理方法

2016年10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祝垒、刘国权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贵州铜仁思南县烟叶烘烤从2016年6月21日开始采烤至10月15日已烘烤结束。根据烤后烟叶外观质量来看主要存在以下问题:各部位颜色偏淡、组织结构紧密不疏松、叶片稍薄的烟叶烤糟,烤黑,叶片稍厚的烟叶挂灰等。其原因从烘烤的角度来看,主要是在烘烤变黄期,烟叶的变黄与失水不同步造成的。针对烟叶烘烤“保湿变黄”的问题笔者有以下几点观点:

  一、保湿变黄的烘烤误区

  烟叶烘烤是变黄期稳温保湿变黄与定色期升温排湿相结合的过程,不能进入保湿过度变黄的烘烤误区。合理调控烘烤温湿度,使保湿与排湿协调统一,对烟叶烤黄、烤干、烤香起到关键性作用。通常情况下,变黄期相对湿度在75%~85%范围烟叶都能变黄。当然,烘烤烟叶要达到的基本要求是烤黄,烟叶变黄的首要条件必须有充足的水分,然而在强调“无水不变黄”的同时亦存在“水多烤坏烟”的风险误区。

  二、保湿烘烤是烟叶变黄的基础

  烟叶烘烤过程中,湿度代表烤房内空气的干湿程度,进入烤房的鲜烟叶之所以能由绿色转变为黄色,产生特有的香气味,是水分充当着重要的角色。烟叶烘烤是保湿与排湿相结合的过程。在变黄期,必须有水的参与叶内有机物质的分解转化才能进行,没有足够时间的保湿变黄,有机物就不可能得到充分转化,烤后烟叶含青度较高,香气味较差。

  三、适时排湿是烟叶质量的关键

  烟叶烘烤要保湿与排湿相结合,虽然没有一定时间范围的保湿,烟叶内含物难以充分转化,但是保湿时间过长,失水不及时,烟叶内部的生理生化就会继续进行,一直到有机物质过度分解。烟叶就可能挂灰、烤糟、烤烂,即烟叶保湿变黄到一定程度后,要及时进行排湿,终止酶的活性,烟叶中的多酚类物质在多酚氧化酶的作用下,立即形成棕色醌类物质,烟叶变成棕褐色。因此,在适当保湿变黄的同时要及时排出水分,让烟叶失水发软与变黄定色协调同步,是烤好烟叶的关键。

  四、变黄期保湿变黄的烘烤处理方法

  变黄前期:干球温度达到35℃时,湿度为35℃,稳温烘烤8-10小时,使高温区烟叶叶尖及叶耳变黄10㎝左右。

  变黄中期:干球温度达到38℃时,湿度控制在37℃,稳温烘烤12~14小时,使高温区烟叶7成黄,低温区烟叶6成黄后,稳干球温度不变,降湿球温度至35-36℃,稳温排湿10-14小时,使全炕烟叶8成黄,叶片发软。

  变黄后期:升干球温度到42℃时,湿度37℃,稳温烘烤10~12小时,使烟叶继续进行小排湿,让全炕烟叶达到9成黄,主脉发软,高温区勾尖卷边,然后升温转入定色期进行正常烘烤。

  总之,烟叶烘烤的实质,就是人为的给烤房内烟叶匹配适宜的温湿度条件,合理调控烟叶的变黄变化与失水变化,使之协调同步,从而使烟叶烤黄,烤干,烤香,以满足卷烟工业原料需求。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