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山灵水秀 玉溪的品牌基因

2016年10月17日 来源:《红塔时报》 作者:整理/之漾、图/田平
A+ A

  烟草在线摘自《红塔时报》  提起玉溪,就算没到过玉溪的人,凭借以往对云南的印象和从各个媒介的了解,都能迅速联想到那一片青山绿水。作为滇中宝地,玉溪人提起自己的家乡,几个形容词顷刻便跳脱唇齿之间——纯、灵、壮。玉溪既有抚仙湖的纯净,也有元江、南盘江的灵性,更有哀牢山的壮美。“玉溪”香烟的诞生,来自故乡玉溪的孕育和滋润;而玉溪的风土和精神,又被玉烟人具象为“玉溪”香烟,风靡中国,走向世界。


20世纪40年代,从美国弗吉尼亚引进的“金元”烟种在玉溪试种,并获得了超乎想象的成功。山灵水秀的玉溪从此成为“云烟之乡”。

  玉溪基因密码:金元满堂

  “玉溪”传奇的故事,起始点在上个世纪。20世纪40年代,云南省主席龙云花费30两黄金,委托飞虎队的陈纳德将军从美国弗吉尼亚引进了“金元”烟种并在玉溪试种,获得了超乎想象的成功。那时候的玉溪人可能还不会想到,看似不起眼的一个举动,却成为了这个饱含玉溪人山水情怀的品牌飞跃的起点。是玉溪的烟叶成就了“玉溪”品牌,不辜负玉溪烟叶的优良品质便是“玉溪”品牌初心的基础。

  1953年,河南许昌召开全国烟草工作会议,由于路途遥远,当时的交通业不太发达,本来评比已经结束,玉溪代表团才带着玉溪烟叶风尘仆仆的赶来。谁知道,玉溪烟叶一亮相,便吸引了评审的一致好评。最后,玉溪烟叶以它的纯正金色和散发出令人陶醉的烟叶芳香,在最后时刻获得了108分。这108分不仅仅是对玉溪烟叶的肯定,更是对玉溪那片山水的肯定,是对玉溪人要做一包好烟的初心的肯定。色泽金黄、油润饱满、弹性充足、清香醇和的玉溪烟叶,是当之无愧的天赐好烟,凭着这个满堂彩的亮相,当代玉溪与中式卷烟结下了不解之缘。

  1956年,国务院决定投资294.7万元,在玉溪新建玉溪复烤厂。1957年9月,玉溪烟叶复烤厂更名为玉溪卷烟厂。那时,玉烟人的座右铭是:为社会主义奋斗!1958年,玉烟创立了“红塔山”品牌,向共和国十年大庆献礼。1973年,玉烟人又创设了“玉溪”品牌。这样的品牌基因密码奠定了玉溪与生俱来的高品质,金元满堂成全的是属于玉溪的那一缕独特的清香。

  品牌的神来之笔:烟香不怕巷子深

  改革开放,玉溪卷烟厂迎来了历史性的机遇。20世纪80年代,玉烟人凭着过人的胆略与勇气,率先从国外引进了最先进的卷烟设备。1986年,玉溪卷烟厂创举性地把烟田打造为“第一车间”,巩固了玉溪卷烟厂在全国烟草行业中原本已经令人艳羡的原料优势。此后短短数年,“红塔山”成为风靡中国的卷烟品牌,甚至被误以为中国的“四大名山”之一。

  可是让玉溪人觉得惋惜的是,绝大多数中国人不知道“红塔山”与玉溪这个城市的关系,以至玉烟人到外地出差,说自己来自玉溪卷烟厂,人们听后无动于衷,而当业务人员补充说,就是“红塔山”厂的时候,立即被奉为上宾。所以尽管“玉溪”牌香烟是从“红塔山”的原料中选取百分之十的烟叶,再斩头去尾,留下十分之一精制而成,但是这个高端品牌在投放市场后的几年中销量却不如人意,整个80年代,“玉溪”的销量都徘徊不前。

  1992年,《经济日报》登出一篇名为《痛心疾首说玉溪》的新闻,如日中天的“红塔山”竟然也有品牌塑造失败的案例,这引起了众多读者的好奇。而这一中国品牌公关史上著名的神来之笔,反而道出了“玉溪”卷烟选料精良、清香醇和、工艺考究的产品底蕴,“玉溪”在短时间内成为中国高端卷烟的翘楚。从此,具象为“玉溪”香烟的玉溪风土开始风靡中国,走向世界。

  “玉溪”的成功经验,并不是依靠一次奇思妙想的营销,在这样看似偶然成功的背后,隐藏了“玉溪”厚积薄发的品牌内涵,若是没有过硬的质量和对工艺的精益求精,哪怕再怎么营销也是水中月、镜中花,只能制造一时的噱头却不能持续吸引消费者。“玉溪”一直以来那颗勤勤恳恳、质朴的心在关键时刻得到了验证,消费者迅速被它的清香所吸引,抽一支“玉溪”香烟,仿佛在眼前顷刻用香气勾勒出了一副青山绿水,这样的体验是前所未有的。人们常说“酒香不怕巷子深”,用在这里又何尝不可?烟香不怕巷子深也是“玉溪”成功的奥秘。

  永不言弃:山高人为峰的精神底蕴

  起起伏伏的生命的常态,人生如是,品牌亦如是。进入21世纪,玉烟也曾经历过从巅峰到低谷的阶段,2004年,“红塔山”的产量从1996年高峰时的90万箱,跌落到30万箱。

  坐在谷底反思过去,遥望未来,玉溪会就此放弃吗?养育它的山水早在80多年前就给出了答案,在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聂耳从玉溪的民间音乐中寻求到这种底蕴,创作了激励无数中华儿女的《义勇军进行曲》。凭着“山高人为峰”的韧劲,红塔人精益求精、深度挖潜,十年的卧薪尝胆终于得到回报,在之后的2015年,红塔成为中式卷烟版图的重要力量。

  山高人为峰,这是深深蕴藏在玉溪人骨子里的信念。在高峰时候不骄傲,跌落谷底也不会气馁。只要以人为本,以山为峰,便没有到不了的地方,没有做不成的事。红塔人敢于创新,敢于正视困难,正是源自玉溪这座城市所赋予的精神底蕴。

  守正出奇:山水间的玉溪智慧

  时光荏苒,“玉溪”也伴随着中国人迈入了2016年。就过去的一年看,中国烟草品牌发展呈现出一个典型的特点,就是“行业销量向知名品牌集聚,知名品牌销量向高结构集聚”。高结构品牌开始成为企业及整个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而作为我国高端品牌典型代表的“玉溪”品牌,经过近两年的谋动之后,守正出奇,在高端品牌发展的新阶段开启前率先谋局,再次彰显出“玉溪”品牌的智慧。每当国之高端品牌格局即将发生变化的时候,总能看到“玉溪”品牌引领的身影,这就是“玉溪”品牌在我国高端品牌格局演绎中特有的“玉溪逻辑”。

  “玉溪”,一直都是国之高端品牌的典范,它是内敛的,低调的,又是高贵富有气质的,纵观市场风云变幻,“玉溪”始终不改初衷,做国内最好品质的卷烟,坚守品质王道。“玉溪”,一直都是国之高端品牌格局演绎的主角,它是智慧的,宁静的,又是创变充满活力的,直面高端消费变化,“玉溪”时刻洞悉谋划,做高端消费者最喜欢的品牌,实现价值引领。这就是“玉溪”品牌,在变与不变中演绎着属于自己的“逻辑”,而成为中国高端烟市场上一股无法撼动的力量。

  进入“十三五”,烟草品牌的创新升级将成为核心主题,随着消费环境的变化,高端品牌也面临着价值再造的挑战。坚守品质正道的“玉溪”品牌,在云南中烟雄厚实力的支撑下,率先开启了创变之旅,用更加丰富的品牌价值和创新的产品满足高档消费需求。在岁末年初,代表着品质“玉溪”创新之作的几款新品悉数亮相,高档消费者的目光再次被云南吸引。“玉溪(透明)”作为国内第一包透明包装的高档产品,上市后就引发强烈追捧;“玉溪(细支庄园)”作为“玉溪”品牌第一款细支产品,以高端优雅的气质给国内高端细支市场带来一抹亮色;“玉溪(田园)”更是彰显出“玉溪”品牌对高端消费人群细分的精准把握,针对性推出的第一款都市减压烟;“玉溪(清香世家)”和“玉溪(细支清香世家)”则是“玉溪”清香风格的升级代表,是“玉溪”品牌坚守品质初心的代表作品。连续几款高档产品的亮相,充分显示出“玉溪”品牌强大的创新实力,开启高档烟创变的新纪元。


从慷慨包容的大自然出发,红塔人试图通过生态经济的乡村重建,让庄园里的农人惊叹脚下这片土地的富饶,并引领人们踏上回归山林的心灵之旅。

  坚守品质王道,玉溪是传统的;保持创变突破,玉溪是前沿的。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玉溪”品牌始终保持着对市场的敏锐判断,对消费需求的精准把握,坚持守正和出新,用更加丰富的品牌价值为“玉溪”品牌提供强劲的发展动力。

  现如今的玉溪,是一个生机勃勃的玉溪。它的可贵在于一直在变,初心却从未改变。玉溪的现在,可以用九个字来总结:谋创变,守初心,赢未来!岁月悠悠,时光流转。一个甲子,玉溪的山水、风土与人情,早已融入红塔集团60年的发展进程,“玉溪”已经把自然做成了自己的标签,成为一个关键词,只要提起“玉溪”,人们就会联想到一个山美水美的玉溪、一个企业精神的典范、一次回味悠长的清香之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