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山东诸城全力打造现代烟草农业发展平台

2016年10月10日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于洪光、吕兵兵
A+ A

  烟草在线据《农民日报》报道  不久前,在山东诸城市辛兴镇旭日烟叶农场,一眼望去,齐胸高的烟叶齐刷刷的,伸展的叶子惬意地承接太阳。辛兴烟站站长宋岗告诉记者:“辛兴镇在11个生态村建设了37个烟叶农场,平均每个烟叶农场约130亩;并且配套了烟叶育苗工厂和烟叶烘烤工场,耕地、覆膜、移栽、打药、浇水等主要环节基本实现了机械化、专业化。”

  调查中,山东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孙公准坦陈:“五年来,山东烟草系统以烟叶生态村为平台,以烟田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专业化分工、信息化管理‘一基四化’为核心,积极试点、稳定发展,加强科研、推广技术,基本形成了以生态村为主体的现代烟草农业格局。2011年生态村规划基本烟田76.3万亩,植烟约30万亩,约占全省植烟的64%。”

  整合“三类资源”进行现代烟草农业试点

  沂水县诸葛镇南门楼村支部书记吴胜文说:“我们村是现代烟草农业试点村。近几年,烟草公司投资300多万元,帮扶修建了蓄水池、提灌站、自助式给水等设施,建设了烟叶育苗工场和烘烤工场,成立了烟叶合作社,规划了2000亩烟草农业,两年一轮作。”

  孙公准说,2008年初省烟草局制定了《山东现代烟草农业试点工作方案》,提出试点要坚持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与烟叶生态村建设、与烟叶资源基地建设、与特色优质烟叶开发“四个结合”,实行“试点探索、分类指导,以点带面、整体推进”,选择诸城市辛兴镇、沂水县南门楼村、费县永青村、莒县宅科村和大河东村“一镇四村”,进行了现代烟草农业试点;2009年,制定了《2010年山东现代烟草农业试点推广方案》,坚持“试点、总结、提升、完善、推广”,将试点扩大到“一市九村”,即诸城市及能够反映平原、丘陵、山区等地区特点的九个村,试点内容由“模式完善”转为“系统提升”。

  孙公准说,为了推进试点,整合了组织、资金、科技“三类资源”。整合组织资源。省烟草局成立领导小组,把现代烟草农业列为“一把手”工程;抽调6名干部到试点县市和乡镇挂职,专抓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整合资金资源。将烟草农业纳入大农业,将烟草补贴与国家土地、农业开发、农田建设等项目相结合,积极争取省财政、地方政府及社会资金投入烟草农业。整合科技资源。以试点项目为载体,聘请中国农科院等单位专家进行科技攻关与指导,用科技推进试点。

  2009年,“一市九村”试点规划基本烟田22.4万亩,植烟13.23万亩,种烟主体8487个,平均每个主体种植15.6亩,收购烟叶47.6万担,亩烟收入2636元。

  “一基四化”夯实现代烟草农业基础

  在沂水县沂水镇稳坐官庄,支部书记马顺起说:“烟草公司扶持我们村210万元,规划了基本烟田,水龙头、机耕路通到了地头;科技人员常驻村里,品种、技术交给农户;育苗、移栽、采摘、烘烤等都有专业队。”

  省烟草局(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云生说:“近几年,国家烟草局一直强调要解决烟草农业用工多问题。基于此,山东结合生态村建设,围绕夯实现代烟草农业基础,促进烟草农业‘减工、降本、提质、增效’,狠抓了‘一基四化’建设”。

  “一基”是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以生态村为重点,烟草行业累计投入14.9亿元,基本实现了农田、水利、道路、农机、育苗和烤房设施配套。规划建设小农水项目9635个,实现了“提水上山、管网输送、纵横相连、灌排配套”,受益农田达99.1万亩;整修机耕道路1896.7公里,配套烟用机械8511台(套),建设智能化烤房32802座,建设育苗设施487个。

  “四化”,就是推进规模化种植。鼓励农民依法通过租赁、互换、转包、入股等形式流转土地,促进土地向种烟大户集中,现已形成了以家庭农场、专业户、合作社为主体的规模化烟叶生产格局。在较发达地区,土地流转较易,优先发展烟叶家庭农场;在欠发达地区,土地流转较难,积极培育20亩左右种烟专业户;在土地分散、村组织较好的村庄,发展烟叶种植合作社。目前,已发展100亩以上家庭烟叶农场920个、16.45万亩,成为具有山东特色的发展模式;培育10~100亩种烟专业户12261户、27.61万亩,植烟面积占六成,是烟叶生产的主力军;组建烟叶种植合作社11个,成为发展势头强劲的新生力量。

  推进集约化经营。按照“两头工场化、中间机械化”思路,探索了烟草农业集约化。围绕“前头”的烟草繁育,建设3000亩以上育苗工场29个,集约化育苗达100%;围绕“后头”的烟叶烘烤,建设智能化烘烤工场14个、烤房群1812处,实现了烟叶采收、编烟、烘烤、分级、加工一体化。“中间”环节,利用政府农机补贴和烟草扶持政策,因地制宜推进烟草农业机械化,目前烟草农机保有量达5.32万台(套)、总动力10.7万千瓦。

  推进烟草农业专业化。注册综合性服务烟草合作社30个、入社农户4158户。以合作社为依托,建设烟叶专业服务队4000多个,专业化育苗和商品化供苗均达100%,部分地区在机耕、植保、烘烤、分级等环节实现了统一专业化服务。注册烟草农机合作社113个,入社农户7378户,农机数量16071台,服务面积达20万亩。

  推进烟草农业信息化。开发了“现代烟草农业辅助管理决策系统”,延伸到了烟叶农场、生态村、合作社和专业户,提升了烟叶政策、生产、管理、技术、收购等信息的服务、监控、查询和分析。在8个烟叶基地单元推行了“烟站(单元)烟叶管理信息系统”,探索发展了“全流程控制和全覆盖服务”信息化烟草农业。

  用科技创新和技术落实提升烟草农业

  诸城市烟草分公司经理侯跃亮介绍:“诸城与中国农科院、山东农大等单位协作,建立了7个现代烟草农业科技创新区,开展了烟叶品种试验示范、土壤改良、精准施肥、烟叶质量等54个科研项目。”

  刘云生说,为推进烟草农业科技创新,省里组建了山东烟草研究院,设立了山东现代烟草农业研发中心,在潍坊、临沂、日照成立了烟叶技术中心,与烟草工业企业合作建设了“基地单元科技创新园”;重点组织实施了“优质抗病丰产新品种选育”、“烟草农业工程技术与智能化装备研究”、“生物质能源烘烤烟叶系统集成研究”、“山东浓香低害烟叶研究与开发”等科技项目,选育了“ZC-01”优质特色品种,开展了直播育苗、精准施肥、膜下烟栽培、有机烟叶开发等技术研究,提高了科技支撑能力。

  同时,狠抓了先进实用的烟叶技术落实。充分发挥“品种彰显特色”作用,坚持浓香型烟叶生产导向,调整了烤烟品种种植结构,推广NC55、NC102、NC297外引品种14.4万亩。实施了土壤改良,推行了3年轮作制度,绿肥还田达6.6万亩。优化施肥管理,推广了烟草专用肥和有机肥,改进施肥方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