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四川盐边县“采烤分”一体化工作全面展开

2016年09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盐边消息  进入8月,分布在四川省盐边县14个乡镇、84个村、261个村民组的3.8万亩烤烟地里,随处都能听到“啪、啪”的清脆响声,这是村民们正忙着采收烟叶。

  又是一年烟叶黄,又是一年烤烟忙。烤烟,作为盐边县边远二半山区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2016年的收成到底怎么样?

  笔者了解到,自2016年7月中旬起,全县3146户种烟农户陆续进入烟叶采收、烘烤,截至8月15日,全县下部烟叶出炉5422炉,预计产量0.99万担;中部烟叶出炉4978炉,预计1073万担;较2015年略有提高。

  2016年烤烟比去年收成好

  8月18日上午11时20分,海拔2100米的盐边县和爱彝族乡团结村民主村名小组。在山腰一处较为宽阔的缓冲地带,七八个人正在一大片烟地里忙碌着,采烟叶的、捆烟叶的、码烟包的,每个人都挥汗如雨。

  这是村里的种烟大户李应德、李佳荣父子的烤烟地。都说上阵父子兵,种了六七年烤烟,46岁的李应德、26岁的李佳荣父子是远近闻名的种烟大户,每年的烤烟收入在15万左右。父子俩到现在都没有分家,2016年年初,一家人在老宅基地旁新修了一幢三层小洋楼,花了30多万元。

  “每年到了采烟这段时间就得忙,新房子的装修根本顾不上,2016年雨水充沛,同样数量的烟叶肯定比去年的收成好。当然,这主要原因还是种烟的环境越来越好。”正在装车的李应德抹了一把汗告诉笔者,现如今,无论政府部门,还是行业公司,对烤烟产业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这让烟农的信心很足。

  李佳荣很认可父亲说的话,因为2016年7月初发生的一次冰雹灾害让他记忆犹新,“当时冰雹已经把联合村的龙山袭击了,眼看雨云都快飘到我们这边来了,政府马上组织人,及时打了防雹弹,我们这边才一点损失都没有。”

  其实,在李佳荣看来,2016年最重要的变化是烟草行业推行了科技种烟,烟站的烟技员经常到烟农家里,在院坝、田间、山坡上现场讲课,“他们来了效果就是不一样,比如施肥,按照烟技员要求施的农家肥,烟叶前期长势好,后期黄得快。”

  民主村民小组另一个种烟大户蔡彦凤认为,2016年烟叶品质优于往年,是因为有了一张卡片。这张卡片是盐边县在烤烟采收前夕逐户发到烟农家里的,卡片将整个烤烟过程的烟叶变化用图表作了详细分析,从叶尖变软、叶片变软到主筋变软、钩尖卷边,再到叶片半干、大筋干燥,一共有7个渐变的过程。

  “我们烤烟随时都可以照着这个烤,效果好。”已经烤了4炉烟的李佳荣志指着自己家烤房墙上的卡片告诉笔者,2016年全组50户烟农,家家户户都在按照卡片进行烤烟。

  三步骤确保完成烤烟收购任务

  “16日、17日,全市烤烟工作会、市公司收购会相继召开,每年这个时候,我们就是最忙的时候,几乎都不能回家了。”家住会理县的盐边县烟草公司烟叶科人员王正兵说。

  笔者了解到,2016年盐边县的合同交烟量是10.6万担。然而,2016年是盐边烟叶遭受冰雹、风灾袭击最频繁,受损面积较大,减产较为严重的一年。截至8月15日,全县种植烟叶受损面积达13791.4亩,预计损失烟叶13003.69担。

  盐边县烟草公司在充分保障烟农利益的前提下,依据实际情况,制定了强化田管、努力减轻灾害损失;预检工作前置;以烟农为主体,全面推进“采烤分”一体化工作的宣传引导与落实等三个步骤,全力保障2016年烟叶收购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面对2016年频繁的灾情,盐边县烟草公司第一时间启动灾害响应应急机制,要求受灾乡镇各站点烟技员按照“救、统、抚、防”的要求,迅速深入到受灾烟田,全力强化灾害防范措施,力求将烟农损失降到最低。

  随着烤烟的逐渐成熟,公司制定了完善的考核体系,烟叶科、中心站、烟点三个层次构成了多角度、全方位的考核考评,各层次均以技术员为单位进行综合考核,凡是在考核中受到处理的,其对应的预检费用也按比例扣减。

  7月中旬烟叶开采后,盐边县4个中心烟站将预检工作落实到人头,技术员作为预检工作的第一负责人,根据辖区具体情况自行配制预检员,全县共使用了139名预预检员进行成熟采摘、分类编杆、科学烘烤、分级扎把及预检指导等工作。

  笔者了解到,以烟农为主体,全面推进“采烤分”一体化工作,促进了烟叶采收、烘烤的技术含金量,所谓“采烤分”一体化,就是适时采收、科学调制、分炕分级,解决熟了不采、不熟也采的问题,用工艺成熟的采烤降低烟叶烘烤损失率。

  据悉,烘烤损失率每件低一个百分点,平均每亩可为烟农挽回损失30元以上。为此,盐边县烟办、烟草公司将“采烤分”的关键要点宣传培训到家家户户。将主要收购政策制作成PPT课件,通过烟叶科到点、中心站到村、烟点到社、技术员到户的多层次宣传培训,将“采烤分”一体化工作宣传深入千家万户。全县共印制发放《宣传手册》3400份、《小等级测算到户公示暨烘烤台帐卡》3250册,技术员在发放手册的同时还逐户进行宣传讲解,每户公示张贴小等级测算指标,每个烤房张贴烘烤台帐,技术员对每一炉烟叶的烘烤基本情况进行详细登记。

  永兴镇是盐边县最大的烤烟产业乡镇,烟叶种植面积11752亩。公司投资738.5万元的永兴烟站改扩建项目已经通过验收,建筑面积1571.7平方米的新建两层轻钢结构收购办公综合服务区将在2016年烤烟收购期间投入使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