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云南师宗县多措并举加强烤房烘烤期间安全管理

2016年08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洪
A+ A

  烟草在线师宗消息  为确保烟叶烘烤工作顺利开展,进一步加强烤房烘烤期间安全管理,云南师宗县烟草及有关部门采取多项措施抓好烤房安全管理,确保今年烟叶正常烘烤。

  一是强化安全,精心部署。召开专门会议,加强防火工作宣传,加大巡查力度,重点检查容易发生火灾区域,将烟区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二是深入宣传,增强安全意识。利用电视广播、手机短信、宣传资料、安全挂图、标语横幅等形式对烤房安全使用知识进行宣传,将烤房安全使用常识技术手册发放到群众手中,在烤房张贴“烤房安全生产警示牌”,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切实提高烤房烘烤用户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三是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建立健全领导责任制,将安全生产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同时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扎实做好烤房烘烤期间安全管理工作。四是认真排查,准备充分。组织人员深入各烤房群,通过对烤烟房的线路、仪表、风机、供热系统等进行全面的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更换线路,对烤烟房风机进行修复,把漏气、阻塞、松动或破裂的地方修补好。五是落实措施,确保安全。研究落实灾害性天气的应对措施,指导农户烘烤雨天采摘烟叶,烟叶表面粘附着一定量的水滴,宜在变黄初始加热一定时间,进行短时间的外循环,使叶面附着水大量蒸发后,再转入正常烘烤。烤房点火后必须开启风机通风。火势稍小时风机可间歇运转,火势较大时要连续通风,使热量能及时通过烟层,蒸发并排除烟叶水分。六是加强烘烤管理,做好通风操作。经常注意风机的运转状况是否正常,包括声音有否异常、是否漏油、缺油,机架是否松脱等,发现异常状况必须及时检修排除;在正常运行的情况下,每烤1~2炉烟后需对风机加注滴点≥120℃的高温润滑油(如2#或3d复合钙基脂等),以保持风机在良好的润滑状态。七是加强培训指导,提高管护能力。积极组织技术人员下乡开展技术讲座、培训和咨询等,指导帮助烟农熟练掌握烤房日常管理、安全使用等技能,引导其规范使用烤房;要求烤房工程操作人员、维修人员、安全监督员定期参加技术培训,严格考核,合格者方可上岗。八是突出重点,安全使用。根据不同的烘烤(耗热)阶段采取不同的点火、控火。双蜂窝煤火炉要根据各烘烤阶段的耗热量及其趋势、当前烤房内温、湿度的高低及其趋势、火炉在燃火候、外界气候状况等,准确地选择点火时机,确保房内温湿度持续稳定。九是加强检查,消除隐患。重点检查安全工作责任是否落实,安全措施是否到位;烘烤中若在烤房处于中火以上时出现停电或电机损坏停风事故,必须及时换电、更换动力或更换电机。此时要严封火门压火,全部打开热风室顶部的检修排热门和烧火操作门;若停电停风故障短时间内无法排除,必须终止烧火,并放下风口闸板,以保证在停风期间顶层烟叶不被烫坏和风机润滑状态不被破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