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云南宣威市多举措促进烟农增收

2016年08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杨祖恒
A+ A

  烟草在线宣威消息  着力推进烟农增收工作,是云南宣威市“三农”工作的重要目标和关键任务,是树立“责任烟草”意识的具体体现。宣威市局(分公司)根据上级烟草部门关于“促进烟农增收工作”要求,围绕“提质增效”促进烟农增收,积极与市直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多项目、多措施开展促进烟农增收工作,增加了烟农收入,促进了烤烟“严控规模”工作良性循环。 

  一、烟农增收的主要途径 

  (一)积极开展烟叶主业增收

  一是深化烟农专业化服务,开展机械化作业。依托全市19个烟农专业合作社对22个种烟乡(镇、街道)25614户烟农开展12个环节的专业化服务,全市专业化育苗、商品化供苗、专业化技术服务、专业化中耕管理、烟用物资供应服务、平衡施肥、专业化分级收购比例达到100%,机械整地理墒、蚜茧蜂物力防治、集群烤房烘烤烟叶、专业化烘烤技术服务比例分别达到80%、92%、75%、61%,合作社运行良好,带动烟农户均种烟增收325元。二是全市集成抗旱移栽保苗、膜下小苗移栽、病虫害统防统治、集群烤房利用等重点环节,依托烟农专业化合作社开展精益生产工作方法,在育苗、整地理墒、移栽、植保、成熟采烤、烟叶分级等关键环节实施专业化技术服务,实现工序化作业,规范流程操作。通过组合措施发力,减工3.6个,户均增收288元。三是面对自然灾害常态化趋势,加强与气象、水利、农业、保险等部门合作,抓好自然灾害防风险体系建设,推进烤烟种植风险防范救助和商业保险,取得显著成效。防雹增雨人工气候影响天气逐年有序进行,进一步减低了烟农损失,增加了烟农收入。四是把基本烟田的长期、稳定流转作为培育职业烟农的基础,坚持自愿、依法、有偿原则,依托乡镇、村组开展土地流转,引导烟农通过互换、租赁等多种形式,抓好烟田良性流转工作。重点发展培育50亩以上烟叶种植农场和20亩以上专业种植户,达到种植稳定、规模控制、烟农增收的目的。 

  (二)积极拓展多元经营增收

  一是充分利用烟草设施设备,开拓烟农增收渠道,指导烟农专业化合作社利用育苗工场、烘烤工场、农机设备、闲置库房等,积极拓展蔬菜种植、副业加工、果蔬经营等多元化经营,推动设施综合利用的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经营,进一步拓展烟农增收渠道,保障烟农收入增加。二是围绕烤烟严控规模要求,加强与农业部门合作,做大农业产业基地规模,保障烟农增收。积极组织烟草干部职工投入到全市扶贫队伍中去,围绕现代烟草农业建设,以创建现代农业示范区为抓手,重点抓好现代林业、农业、畜牧业建设示范项目,积极发展“两个带动”主体,狠抓项目推进建设,搭建烟农增收平台。三是每年投入300余万元购买绿肥种子,分发到全市所有烟农进行绿肥种植,并进行绿肥种植配套技术服务,既改良了种烟土壤,提高了烟叶质量,又增加了烟农收入,每亩绿肥可给烟农带来1100元收入。四是因地制宜推进一批以烟为主的烟草水利、田土整治等和烟草产业基地建设、精深加工的基础设施和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形成烟草、农业互动,增强合力,夯实烟农增收基础。 

  二、烟农增收的组织形式 

  (一)烟草部门积极与当地政府进行沟通,争取政府支持,形成乡(镇、街道)、村(居委会)与烟草互动,群力推动烟农增收工作顺利开展。 

  (二)烟草部门积极与当地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了解与烟农增收有关项目,找到与烟草工作、烟增收结合点,并积极配合开展共推共建。 

  (三)烟草行业内班子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开展分析研究,组织人员在全市围绕“促进烟农增收”开展工作。 

  (四)烟农专业化合作社作为提升烟草产业化水平的市场主体,与烟草分公司和种烟农户建立“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联结机制,把三者之间有机地联结在一起,形成合力,真正构成了互为条件、互相促进、利益共享、务实高效的利益共同体。 

  三、烟农增收的技术指导 

  (一)围绕基本烟田、烤房、育苗大棚、农机具等,在非烤烟生产季节,烟草部门积极引导广大烟农抢抓空闲时节,大力开展反季节蔬菜种植,充分利用烤房开展辣椒、玉米、药材烘烤,充分利用烤烟育苗大棚在非育苗季节开展蔬果秧苗培育、种植时鲜蔬菜等,充分利用烟草农耕机械在非烟草生产时节开展稻田翻耕、玉米地翻耕,多措并举,广开言路,并驾齐驱助力多元经济有条不紊开展,拓宽烟农增收致富门路,提升烟农增收效率,促进烟农普遍增收。据了解,有的烟农一年下来,在种植烤烟基础上,额外增收达4000余元。

  (二)烟草部门在非烤烟生产季节结合烤烟严控规模工作,组织行业内3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和500余名烤烟生产科技员,通过烟草统合,形成烟草、农业、农机、气象等部门开展技术合作服务格局,全方位搞好增收技术指导,各方技术人员在促进烟农增收这块平台上大显神通,各尽其才,共同编制着为烟农增收致富的梦想。 

  四、多元化产品销售渠道 

  生产出来的农作物产品,有时鲜蔬菜、各种蔬果秧苗、辣椒、金银花、玫瑰花等,销售范围扩展到全国和港澳地区,销售渠道有在本地区就地出售的,有通过政府行为、监管部门监督,老板与内地商家和港商签订合同协议实施收购的,很大程度上保障了产品销售,达到种得出来、销售得出去的目的。 

  五、烟农增收的组织领导 

  市政府招商引资部门按照市委、政府要求,在烟草部门的积极配合下,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出台各种优惠政策和惠农政策,一方面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将外地客商引进来、留下来开展项目建设。另一方面派出工作组,广泛发动烟农参与惠农项目建设,积极引导烟农从事烤烟以外的其它惠农增收工作,全方位增加烟农收入。 

  六、烟农增收的责任落实 

  宣威市局(分公司)积极响应上级烟草部门号召,高度重视促进烟农增收工作,及时成立促进烟农增收工作组开展增收工作。各地建立健全增收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明确了工作目标任务,优化了工作措施,工作开展有序推进。工作中充分利用烟草资源,并积极整合其它增收资源,加快增收项目建设,取得了明显效果,烤烟“严控规模”压力明显降低,烟叶生产水平显著提高,烤烟生产迈入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快车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