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构建科普服务新格局

湖南烟草商业系统推进烟草科普站建设纪实
2016年06月1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曹祥金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赤星病与野火病的田间症状比较类似,但也有一些不同,比如病斑和轮纹,一定要认真鉴别,对症下药。”5月18日,在湖南省宁远县仁和烟草科普站烟草病虫害标本室里,仁和镇鹅婆井村烟农刘国辉正在认真地听取烟站技术人员介绍两种病害的差异。

  2010年,按照湖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和湖南省烟草学会的要求,仁和烟站构建了自身的烟草科普工作站,成立了烟草病虫害标本室。从那以后,对于拿不准的病虫害,刘国辉总喜欢往科普站跑,对照着标本,“有图有真相”,他才觉得踏实。2016年雨水偏多,病虫害相对较重,他更是不敢大意。

  多年以来,湖南省局(公司)一直高度重视科普工作,通过大力建设烟草科普工作站,提升科普工作水平。如今在湖南,像仁和这样已经建成并验收授牌的烟草科普站有71个,基本覆盖了各烟叶产区,构建了科技服务的新格局。

  推动科普站建设规范化标准化

  以科普站建设提升科技服务水平,在湖南烟草商业系统已走过了十几年的历程。2004年,湖南第一家烟草科普站在长沙浏阳市淳口镇鸭头村成立。

  “烟草科普工作站是一个服务机构,它依托基层烟站从事烟草及相关科学技术的普及工作。”湖南省烟草学会秘书长肖和元说,着眼于为烟农、零售客户及广大群众提供科技服务,他们着力凸显“科技培训、成果转化、信息搭桥”等三大功能,在全省烟区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科普站建设。

  然而,在实际运行中,湖南省局(公司)发现,由于基础、管理等方面的差异,各科普站之间发展很不平衡,科普工作存在时效性不够强、标准不够高、影响力不够大等问题。

  如何提升科普工作的能力水平?湖南省局(公司)认为,必须推动科普站建设的规范化、标准化。为此,他们相继出台了《湖南省烟草科普工作站标准化试点方案》《科普工作站工作手册》、《湖南省烟草科普站管理制度(范本)》等多个规章制度,用于规范科普站建设及日常管理考核。

  与此同时,科普站建设的标准化工作也被提上日程。2011年,湖南省局(公司)印发通知,正式启动烟草科普站标准化试点工作;2013年,烟草科普站建设标准编制小组成立,并按照地方标准起草了《烟草科普工作站建设与管理规范(初稿)》;2015年年底,该项目通过了湖南省烟草商业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的结题验收,并作为企业标准发布实施。

  这是我国烟草行业第一个关于科普站建设与管理的企业标准。

  全面提高科普站运作水平

  目前正值湖南烟叶采烤时节,无论对烟农还是烟叶生产工作人员来说,忙活了半年,终于到了“临门一脚”之时。

  “这段时间,‘金叶夜校’的培训将围绕科学打顶、合理施肥及下部烟叶及时采烤等方面展开。”桂阳县仁义烟草科普站站长唐文平正有序地谋划着接下来的培训工作。

  在仁义镇,“金叶夜校”已成为烟草技术培训的一块金字招牌。它依托仁义烟草科普站,覆盖22个行政村,采取集中培训、现场示范、上门指导等多种形式开展烟叶生产技术培训,构建起了金字塔式的培训体系。

  培训是科普站的主要功能,也是提升烟农技术水平及科技意识的重要手段。为提高烟草科普站运作水平,湖南烟草商业系统从软硬件着手,一方面为科普站配备培训室、远程教育室、标本室、图书室等,完善综合功能,夯实基础建设;另一方面注重将优秀、年轻的技术人才向一线站点倾斜,提升人才结构,充实技术力量。

  如今,烟草科普站已成为当地烟农和广大群众接受技术培训、提高科学素养的重要场所。在开展科普教育的过程中,各烟草科普站积极整合资源,“请进来,走出去”,加强与政府部门、工业企业及相关科研院校的合作,不断创新培训形式,拓展培训阵地。他们利用微信等通讯手段,编制图文并茂的技术资料,并邀请相关专家进行专题授课,有效提高了烟农及自身的技术水平。

  随着科普站自身技术力量的不断充实,许多烟草科普站在做好科技服务的同时,还注重针对生产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相关课题研究。比如仁和烟草科普站以新引进的大学生为主体力量,承担了湖南省局(公司)《烟蚜茧蜂防治烟蚜技术推广应用》项目的部分研究工作;浏阳市官渡烟草科普站先后承担和参与的科研项目多达十几个,包括湖南省烤烟新品种筛选、湖南省浓香型特色优质烟叶开发等重点项目,大大提升了自身的技术力量和科普能力,促进了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

  构建大科普工作格局

  种了20多年烟,仁和镇唐家村烟农唐龙旺越来越真切地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2015年,他种了50亩烤烟,每亩纯收入3000多元。

  “以前种烟靠经验,现在种烟讲科学。”在唐龙旺看来,正是科学的方法让他改变了许多固有的种植习惯,才有了现在的成效。比如,往年收完晚稻,他便外出打工,直到春节前才开始翻耕;而现在,在烟草公司的指导下,翻耕完之后他才出去打工,及早翻耕让土壤更有肥力。

  要想票子进口袋,科技必须进脑袋。以各烟草科普站为载体,湖南烟草商业系统不断加大科普培训力度,促使烟农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转变,他们对新的生产技术、新的管理理念由被动接受变为主动求知,“科技兴烟、科普惠农”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

  此外,在烟草科普站的引导和推动下,一大批先进实用的技术成果得以广泛推广,提升了烟叶生产水平,为烟农带来了十分可观的收益。

  以仁义烟草科普站为例。近年来,他们广泛推广烟夹编烟、轻轨推车、叠层装烟、余热共享回潮、信息化管理、固硫助燃和绿色防控等先进适用技术,有效提高了烟叶烘烤质量和生产效率。2015年,仁义科普站所覆盖的烟区,亩生产用工由40个减至19个,亩生产成本由1239.5元减至975元,烟农亩平均纯收入由1290元增加到2460元。

  立足烟草,服务社会。许多烟草科普站还充分利用自身资源,积极将科技服务的触角向社会延伸,构建大科普工作格局。

  他们有的联合烟农专业合作社,开展“两场”综合利用和生态农业的开发与研究;有的立足群众需求,开展烟叶生产、动物养殖、经济作物栽培等方面的科技下乡活动;有的免费向村民群众赠送农业科技类的图书,为他们学习科技知识提供优质服务。

  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使烟草科普工作由单一的行业“小科普”转变为社会“大科普”,促进了企业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提升,展示了行业良好的社会形象。

  “下一步,我们将努力打造科普活动品牌,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将全省88个烟站全部建设成功能齐全、运作顺畅的科普站。”肖和元表示,其中10%~15%的科普站要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科普基地,更好地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