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浓香型特色优质烟叶风格形成的生态基础研究课题”通过专家验收(图)

2016年05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魏新梅、杨惠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6年5月11日,由中国烟叶公司组织并主持,邀请有关专家组成验收专家组,在郑州对河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区划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等共同承担的中国烟草总公司科技重大专项项目“浓香型特色优质烟叶开发”课题二“浓香型特色优质烟叶风格形成的生态基础研究”进行验收。

  专家组听取了课题组的汇报,经质询和讨论,认为课题圆满完成了合同规定的研究内容和各项考核指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浓香型特色优质烟叶风格形成的生态基础研究课题由河南农业大学国家烟草栽培生理生化研究基地主持并组织实施。河南农业大学负责方案制定、落实、生态资料的汇总、统计分析、人工控制试验的实施、部分烟叶样品化验分析、项目总结等。

  中国农业科学院资源与区划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负责土壤剖面观察、土壤样本采集、土壤理化性状测定、地质背景研究;中国农业科学院青州烟草研究所负责有关产区田间小气候和光谱特征测定。上海烟草(集团)公司、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等负责试验样品评吸鉴定。河南、湖南、安徽、广东、广西、江西、山东、陕西八个省(区)烟草公司及相关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负责田间试验的安排和实施、部分生态资料的采集和分析、土壤耕层样品和烟叶样品的采集、本区域年度试验和研究总结等。

  经过课题组五年的艰辛努力,取得了多项原创性的研究成果。该课题也是我国浓香型重大专项验收通过的第一个课题。

  验收专家组认为:课题组根据31年气候资料和田间小气候数据系统研究了全国浓香型产区气候总体分布和变异特征、烟草不同生育阶段和全生育期各气候指标的地带性分布规律和历史演变规律,揭示出成熟期平均温度较高、昼夜温差较小是浓香型产区的共性特征。根据所筛选的生态指标将全国浓香型产区分成5个气候生态类型;

  通过气候因子与烟叶质量特色对应分析,及对关键气候因子进行人工控制试验进行验证,揭示了气候因素与烟叶风格特色的关系,筛选出了影响烟叶浓香型风格形成和浓香型主要香韵焦甜香、焦香等的关键气候因素,包括决定因子、强化因子和修饰因子,并提出影响的阈值和范围;

  通过土壤耕层样品和代表性产区土壤剖面观测和分析,明确了浓香型产区土壤物理化学性状的分布特征,浓香型产区土壤氮素矿化动态变化特点。研究了浓香型产区地质背景、土壤发生过程和相关元素含量的分布特征。通过土壤样品和烟叶样品的对应分析及验证试验,明确了土壤质地等因素与烟叶风格特色和质量的关系,提出了影响的阈值和范围;

  运用数理统计分析方法,建立了浓香型风格烟叶浓香型显示度、焦甜香等的生态评价模型,提出了优质浓香型烟叶优势区和潜力区。通过对浓香型不同产区生态条件的剖析,明确了各区生态促进因子、障碍因子和限制因子,分区提出了彰显烟叶特色和提升烟叶质量的技术路线;

  课题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一项,申请了发明专利一项,发表论文73篇(其中SCI收录论文2篇,EI收录论文7篇,国际会议宣读3篇),出版专著《浓香型特色优质烟叶形成的生态基础》,培养研究生28名。

  该课题所取得的成果为我国浓香型产区充分利用生态优势,优化浓香型烟叶布局,制定充分彰显浓香型风格特色的技术措施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

课题验收汇报会

专家验收会

浓香型生态课题主要完成人河南农大史宏志教授(右)、中国农科院龙怀玉博士(左)、中国科学院李德成博士(中)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