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云南红河州局新技术移栽减工降本“显威力”

2016年05月16日 来源:红河州烟草公司网站 作者:赵渐云
A+ A

  烟草在线据红河州烟草公司网站报道  2016年,云南红河州局紧扣“减少一个工,增收一百元”的思路,认真算好烟农减工增收的“加减乘除”法,大力推广少基质育苗、膜下小苗移、滴灌等新技术,减工降本亮点频频,应用潜力大。

  壮苗培育夯基础。红河州局(公司)依托烟叶专业合作社,全面推进全程专业化育苗管理服务。一是积极推广少基质育苗降成本。全州少基质育苗母棚数30196个,占总育苗小棚数的53%。大大减少苗床占地和育苗基质使用量。二是分批次、分梯次开展育苗工作。各烟区县市结合历年整地理墒、移栽进度实际,分批次、分梯次开展育苗工作,确保小苗与移栽节令高度匹配。有效降低因整地理墒、移栽进度慢,导致再次抛苗的情况和小苗徒长等问题。三是严格育苗管控,保证烟苗质量。大力推广机械点籽,缩减点籽人工成本,着力提升育苗效率。明确育苗管理工作制度,严格控种、加强消毒防病工作、严格控制温湿度,确保苗齐、苗壮、成苗率达95%以上。在保证烟叶育苗质量的同时,实现减工降本。

  小苗膜下移栽效果出。经过多年的推广试验,小苗膜下移栽技术已经在红河州广大烟农心中扎根。时下正是全州烤烟大田移栽攻坚阶段,行走在烟区,一株株刚破口出膜的烟苗在风中摇曳,形成烟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小苗膜下移栽技术”减工节水,成活率高,烟株均匀一致性好,迅速得到基层和烟农的认可。2016年,全州膜下小苗移栽推广面积占计划面积近90%,按每亩地抗旱保苗亩均减少2个工,每亩地节约保苗用水3.6方计算,全州共减少抗旱保苗用工105.3万个,节约保苗用水约170.7万方。

  水肥一体化亮点现。2016年全州推广滴灌节水技术1.5万亩,滴灌新技术与小苗膜下移栽技术有机结合,形成烤烟膜下小苗滴灌移栽新技术,进一步提高缺水山区水的利用率。新技术的示范应用,有效激发了基层技术员对基于滴灌条件下水肥一体化的探索。以小苗膜下移栽技术+滴灌为例,每亩地只用250元左右,可连续使用2-3年,操作简单,省工、易回收;同时,滴灌结合农药肥料使用,大大减少了农药肥料的施用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