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致富路上金叶香

湖南衡阳市局促进烟农增收工作纪实
2015年12月3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曹祥金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除了种烟外,湖南衡阳常宁市盐湖镇湖边村烟农李芳2015年还有一件大事——建新房。

  “从结婚那年起,就想一定给家里盖个好房子。”李芳告诉记者。2009年,李芳开始种烟,如今已成为村里小有名气的种烟大户,这让李芳有了充足的底气和能力去践行当年的承诺。

  和李芳类似,在衡阳烟区,许多农民依靠种烟走上了致富路。据统计,2015年衡阳烟区共有烟农3341户,户均种烟收入达11.73万元。

  以质提效 转变烟叶发展方式

  2015年交完烟,常宁市西岭镇桐江村烟农徐改翠好好算了一笔账:“一亩烟叶少产了30斤,收入反倒多了200多块钱。”

  徐改翠的意外惊喜在衡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看来,完全在意料之中。这得益于他们近年来坚定不移推进中棵烟培育的系列举措。

  衡阳市局(公司)烟叶生产经营部主任黄银章说,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开展以来,衡阳烟叶产业取得了很大发展,但也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烟株田间群体过稀、个体发育过度、上中部叶采收过早等。

  为此,衡阳市局(公司)以培育中棵烟为目标,围绕土壤改良、合理密植、氮肥施用、成熟采收等重点环节,扎实推进各项精良技术落地生根。

  面对记者的提问,徐改翠仔细回顾了这两年种烟过程中的新变化。

  “密度比以前高了,施肥更合理了。”徐改翠说,往年每亩标准是1100株烟,2015年增加了50到100株,为的就是避免烟株生长过度。

  培育中棵烟,平衡施肥是关键。对此,衡阳市局(公司)首先严把收购关,以收购引导生产;其次,联合各级政府部门与合作社,划定责任片区,每个技术员指导10户烟农,全程跟踪服务。

  2015年,徐改翠等烟农彻底改掉了以往喜欢多施氮肥的习惯。衡阳烟区2015年已实现100%测土配方施肥,亩均施氮肥9.8公斤,同比减少0.3公斤。此外,为促进烟株营养均衡,他们在坚持冬前深翻的基础上,大力推行稻草还田,施用火土灰,有效提升了土壤肥力。

  据统计,2015年衡阳烟区中棵烟比例达到90%以上,上等烟比例达到64.27%,同比提高11.92个百分点,成为烟农增收的关键。

  政策保障 给烟农吃下“定心丸”

  68亩烟,48亩绝收。2015年6月11日的一场特大暴雨让常宁市莲塘乡平洲村烟农龙端付第一次体会到了什么叫“欲哭无泪”。

  雨后第二天,正当龙端付站在地头看着满地狼藉的烟田唉声叹气时,盐湖烟站技术人员带着几个陌生人快步走来,一边跟他了解情况,一边进行实地核查。这时,龙端付才想起来,他年初购买了烟叶种植保险,这些人正在核定损失,确定理赔标准。

  最终,根据受灾情况和相关标准,龙端付共获得保险理赔三万多元。此外,盐湖烟站还在近两个月的收购期间为龙端付提供了一个服务岗位,每天100元的报酬,大大减轻了他的受灾损失。

  一直以来,自然灾害都是影响烟叶生产的很大不确定因素。

  减少自然灾害的影响,构建烟叶生产防灾减损长效机制是关键。2014年,按照湖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统一部署,衡阳市局(公司)积极开展烟叶种植保险试点工作。

  “每亩40块钱保费,只需要交两块钱,最高能赔800块。”龙端付和村里的其他烟农后来才知道,40元的保费里,产区烟草部门承担了60%,省级财政部门承担了20%,县级财政部门承担了15%。

  2015年,烟叶种植保险试点工作进一步深化,每亩保费由40元提高到50元,最高赔付金额由每亩800元提高到1000元,烟农需要交纳的还是2元。

  烟叶种植保险的推行,给烟农吃了一颗“定心丸”。据统计,2015年衡阳烟区烟叶种植保险赔付金额总计达1400万元,受益烟农2361户。

  抱团发展 专业服务推进减工降本

  近期,常宁市宜城烟业农民专业合作联社的理事长徐三山在常宁市局(分公司)的帮助下,正组织社员着手开展备耕工作。

  随着现代烟草农业的深入推进和规模化经营的长足发展,提供专业化服务的烟农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烟农开始通过合作社实现抱团发展。在衡阳烟区,合作社在专业化育苗、分级、运输等环节实现了专业服务的全覆盖,专业化机耕、烘烤覆盖率在80%以上。

  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和发展能力,衡阳市局(公司)不断推进烟农专业合作社整合升级,重点整合建成7家综合服务型合作社,并建成行业示范社两家、省级示范社两家。

  以宜城烟业农民专业合作联社为例,其由桐江、欣荣等常宁市14家烟农专业合作社组成,为全市烟农提供价格、标准统一的专业化服务,在提高烟叶生产质量的同时,有效降低了烟农用工等生产成本。

  “合作社提供的服务基本都是微利经营,比如机耕每亩80块钱,比市场价格便宜30~40块钱;烘烤烟叶每斤收取1.95元服务费,甚至比烟农自己烤成本还低。”徐三山说,更重要的是,专业化服务提高了生产效率,相比单家独户传统的种植模式,生产用工平均每亩能减少10个左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