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浅析全国促进烟农增收座谈会要点

2015年10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笑对人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10月15日,全国促进烟农增收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国家烟草专卖局杨培森副局长指出,烟叶是行业发展的重要基础,烟农是烟叶生产的重要基础。由此可见,时时想着烟农,是烟草行业发展的治本之策,需要烟草行业高度重视,把烟农增收放在重要位置来抓,并抓出实实在在的效果。

  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如果烟草行业不把烟农增收放在重要位置来抓,优质烟叶生产无从获得可靠保障,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会遇到问题,那是非常不利于工商税利增长的。抓好烟农增收这个问题,就抓住了优质烟叶生产这个难题,进而解决好实践“三大课题”这个课题。

  “行业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意识,发挥体制优势,把烟农增收问题提高到履行社会责任的高度,从行业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抓好烟农服务,促进烟农增收,稳定烟农队伍。”服务于广大烟农,是烟草行业发展必要内容,需要烟草行业高度重视,积极为广大烟农提供技术支撑。对于烟农来说,缺少的不仅是技术,有时还需要资金,烟草行业应从全局出发,从各个方面入手,想烟农之所想,急烟农之所急,把急缺资金送到烟农手中,把先进技术融入到烟叶生产中。烟草行业从业人员要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如果服务烟农不到位,会感到心里难受,甚至感到内心自责,需从烟农角度考虑问题。

  促进烟农增收,对于烟草行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需要烟草行业充分发挥体制优势,提高烟叶收购价格,让种植烟叶效益得到增长;需要充分发挥烟叶生产合作社作用,降低种植烟叶生产成本,提高种植烟叶效益。增加烟农收入,烟草行业要履行好社会责任,让烟农收入切实增加,大幅度改善他们的经济生活。其实,对于广大烟农来说,追求最大化的经济利润是需求,为此,增加收入会激活烟农种植烟叶的积极性,坚定种植烟叶的信心。

  稳定烟农队伍,对于烟草行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为此,打造职业化烟农队伍,是烟草行业健康发展的必定选择。种植烟叶需要专业技术,更需要规模化经营,烟草行业应从可持续发展角度,充分考虑烟农队伍现状,考虑职业化烟农队伍建设,让未来“有人种烟”。烟农稳则烟叶稳,烟叶稳则行业稳,需要烟草行业高度重视烟农增收问题,把烟农增收切实抓好,并抓出成效。

  “要坚持‘五项原则’,突出‘五大重点’,转变烟叶生产方式,落实烟农增收措施,提高烟农增收水平。”转变烟叶生产方式,是烟叶生产的技术性革命,需要行业各单位高度重视,切实转变传统烟叶生产方式。集约化生产,能够有效降低烟叶生产成本,提高烟叶生产效率,需要烟草行业积极推进,让广大烟农从中受益。优化烟叶结构,能够提高中上等烟叶比例,降低不适用烟叶库存,需要行业各单位强力推进,让优化烟叶结构成为烟叶生产的常态。转变烟叶生产方式,需要坚持“五项原则”,让优质烟叶更好满足工业生产需求。

  为了烟农增收,国家局出台了系列措施,需要各单位认真搞好贯彻落实,让广大烟农得到实惠。政策措施生命力在于落实,如果落实不到位,即使再好的政策措施,也发挥不出应有效能,为此,行业各级应建立起严格考核机制,把落实政策考核好,让广大烟农得到应有利益。落实烟农增收措施,要充分借助互联网,让烟农直接对话行业各级领导,直接对话资金拨付单位。

  提高烟农增收水平,不是件容易事情,需要大规模培训广大烟农,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在干好主业时不忘记副业。当下,烟农增收渠道比较单一,严重影响到烟农生产积极性,需要行业各单位开辟新渠道,拿出新举措,让广大烟农全年有收入,生活有保障。增加烟农收入,不能成为口号,应变成实际行动,需要行业监督好,不能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五项原则’,即坚持专业化服务体系建设原则,坚持计划适度规模生产原则,坚持机械化作业效率提高原则,坚持多元化经营触角延伸原则,坚持科学化创新技术推广原则。”专业化服务体系建设,有利于降低烟叶生产成本,提高种植烟叶效益,需要烟草行业坚持好,不能出现“机构在、效能差”现象。建设专业化服务体系,需要行业从全局出发,从烟叶生产各个环节入手,建设好专业化服务机构,让广大烟农从繁琐的生产中解放出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适度规模经营,能够降低不必要的开支,达到规模经营的效益。在种植烟叶过程中,过少的烟叶种植面积,会浪费掉许多人工成本,呈现不出种植优势;过大的烟叶种植面积,会让烟农疲于奔波,不利于优质烟叶生产。保持适度规模经营,不仅呈现出规模效益,还能增加烟农的整体收入,是非常好的选择。

  机械化作业能够大幅度降低人工投入,提高烟叶生产效率,这是烟叶生产必须坚持的原则。最大程度使用机械,减少人工使用,能够提高烟叶生产的效率,为此,研制小型化烟用生产机械,是非常好的选择。在烟叶生产中,不能靠传统生产模式,要采用现代化生产模式,这就是机械化作业。

  多元化经营有利于实现收益最大化,是烟叶生产的必定选择,因为烟农收入与多元化经营密切相关。延伸多元化经营触角,需要从烟农收入角度考虑,有所重点推进,不能出现“一窝蜂”现象,那将影响到烟农的积极性,甚至会影响到烟农生产积极性。搞多元化经营,一定要从烟农角度出发,不能凭借着想当然,要深入到生产一线,切实了解烟农所想。

  烟叶生产的生命力在于技术创新,需要烟草行业积极推广好实用生产技术,让广大烟农掌握好。当下,烟叶生产技术创新有很多,但推广开来比较少,究其原因,在于技术推广体系不顺畅,需要烟草行业各基层单位认真对待,让广大烟农掌握好先进技术,在烟叶生产中“为我所用”。

  “‘五大重点’,即继续推进烟田基础设施和水源工程建设,继续推进以合作社为平台的新型烟叶生产组织形式建设,继续推进产前产中产后综合服务体系保障能力建设,继续推进现代化管理水平建设,继续推进职业烟农队伍建设。”推进烟田基础设施建设和水源工程建设,能够弱化自然条件影响,提高烟叶生产质量与效益。前几年,烟草行业投入了大量资金,改善了烟田基础设施,增加了水源工程,有力改善了烟叶生产条件,但与实际需求还存在着较大差距,需要烟草行业继续推进,最大程度减少自然条件的影响,让烟叶生产能够顺心顺意。

  新型烟叶生产组织,能够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种植烟叶效益,这是烟叶生产的必由之路。烟草行业要以合作社为平台,积极探索各种新型组织形式,让广大烟农从中受益。建立新型烟叶生产组织,要以烟农为中心,不能搞“拉郎配”,让广大烟农自愿。

  综合服务体系,贯穿着产前、产中、产后,需要烟草行业大力推进,让综合服务有利于烟叶生产。以“烟农为中心”,是综合服务体系建设的根本,需要烟草行业让烟农放心种烟成为现实,不再纠结于技术培训,不再纠结于各种种烟补贴,让广大烟农从繁琐生产中解放出来。

  推进精益管理,能够降低不必要的开支,提高种植烟叶生产效益,需要烟草行业积极对待。推进现代化管理水平,需要借助大数据,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让烟叶生产过程得到实时控制。俗话说:“管理出效益”,只有把精益管理融入到烟叶生产中,才能体现出管理水平。

  职业化烟农队伍是烟叶生产的未来,需要烟草行业百般呵护,让职业化烟农能够稳定下来。推进职业化烟农队伍,要从行业发展大局出发,让这支队伍经受得住考验,同时,要在政策上给予倾斜,在奖励上给予倾斜,让他们放心种烟,让烟草行业有个稳定的预期。推进职业烟农队伍建设,要充分考虑种植大户,考虑技术创新能人,让他们成为种植烟叶的主体。

  切实增加烟农收入,是烟草行业发展的必定选择,需要各级认真抓好落实,让广大烟农在种植烟叶中获得收益、改善生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