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四川省攀枝花市盐边县烟草产业铺就山区致富路(图)

2015年09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盐边消息  眼下正是烟叶采烤的旺季,四川省攀枝花市盐边县2015年种植了4.4万亩烤烟,预计全县烤烟收购资金将达1.6亿元,烟农的收益在去年基础上将增收10%左右。近年来,攀枝花市局(公司)不断加大烟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大力推广烟叶现代化种植技术,为二半山区的烟农增收致富铺平了道路。

  9月10日,全市烤烟正式开秤收购,在以烤烟为主导产业的盐边县联合乡金河组,村民们正忙着采烤烟叶,为收购做准备。村民熊永祥家采回了一车烟叶正在编烟烘烤,他告诉笔者他家有四个烤房,目前都在进行紧张的烘烤,这些烤房都是烟草公司改造的,智能化烘烤省工又省时。

  熊永祥说:“现在所用的都是科学性烤房。看温度、干度、变黄都不用进烤房。”

  熊永祥还告诉笔者,金河组是盐边县有名的贫困村,海拔2300多米,过去村民们以种玉米荞麦为主,而他家也是第一批种植烤烟的农户。“以前每年就种点洋芋、玉米。那时候条件太差了,十年前我种了5亩烟,当年就卖了9000多块钱,才知道这个烤烟是铲穷根的出路。” 

  尝到甜头后,熊永祥开始扩种,但由于疏于管理,病虫害严重,这时候烟草公司的烟技员又来到了烟农的身边送技术。

  “烟叶在生长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类病害,烟草公司派技术员下来给我们指导,哪时侯该打什么药,哪时候该怎么管理,我们才知道如何应对。有了这些经验,烟叶质量有保障,收入从一两三万到三四万,比种烟前翻了十倍,谁还种玉米洋芋呢?”熊永祥笑道。

  在二半山区推广烟叶种植以来,攀枝花市局(公司)为烟区修建了烟水、烟路等,大大改善了基础设施条件,并对烟农进行技术指导,帮助烟农“种好烟”。熊永祥家发展到今年已经种植了50亩烤烟,预计除去工钱,今年收入有20来万。这些年种烤烟下来,熊永祥家盖起了新房,也买上了汽车,日子越过越红火,同村许多外出务工群众也纷纷返乡种烤烟致富。原本在城里做建筑工的村民赵金树就是一个典型例子,他家去年种18亩烤烟,收入了9万元,预计今年还将有所增加。

  “以前我是在外打工,收入一般。08年回来修房子,我看到这些大户种烟种得确实收入可以,我心里想,我也跟他们种烟!对我们高山的老百姓,一个产业有设施投入、有技术指导,那还怕什么呢?”面对考验产业,赵金树信心十足。 

  据了解,盐边县从2005年大力发展烤烟到至今,烟草行业累计投入资金1.4亿元,建设水窖16000口、水池25万立方、修建烟区道路22公里等,极大改善了烟区的生产条件,十年来,累计烤烟收购资金已经达到十亿左右,烟农的经济收入水平大大提高,“十三五”期间,预计投入资金1.5亿元,进一步加大对盐边县种烟乡镇的基础设施的改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