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引源泉活水造民心工程

2015年09月23日 来源:《闽西日报》 作者:陈志强、王耀辉、郭子雄、林斯乾
A+ A

  烟草在线据《闽西日报》报道  9月17日,记者在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下都乡烟区水源项目现场看到,“和睦水库”、“烟草援建”八个大字格外醒目。据了解,上杭烟区水源工程建设项目多、投资大、进度快、质量好,下都乡烟区水源项目经过三年建设已投入使用,该项目是龙岩市烟草行业援建水源工程完成最快的项目。

  “听水响,望水流,一年四季为水愁”,“用水难、行路难,农村发展更困难”,过去,这些令人心酸的顺口溜是上杭烟区基础设施脆弱的真实写照。

  下都乡是该县典型的农业乡,也是重点烟区,全乡缺水严重,是全县唯一没有水库调洪灌溉的乡镇,农业防灾抗灾能力弱,群众生活饮用水源保障能力低。庐丰乡是我市商品粮基地、全国重点烟区之一,又是福建省省61片万亩旱片之一,每逢旱季,经常出现生产用水和生活用水困难,严重影响着当地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

  2011年5月以来,该县将水源项目列入县级重大水利建设项目,落实了工作机构、人员、经费,开展前期设计及立项申报工作。该县烟草部门积极与有关部门对接政策,争取建设水源工程项目。2012年12月,下都乡烟区供水工程项目获得国家烟草专卖局批复援建立项,项目总投资5050万元,其中烟草援建资金3441.82万元,水库容量35.18万立方米。庐丰乡铁东水库供水及灌区改造项目2014年2月通过了国家烟草专卖局评审,项目总投资447.89万元,其中烟草援建资金3811.43万元,设计日供水量2500吨,供水管道长45公里。近年来,该县烟区水源工程建设预计烟草援建资金达3.38亿元。

  资金到位,各级干部积极努力,下都烟区供水工程项目、庐丰乡铁东水库供水及灌区改造工程相继于2013年3月、2014年12月开工建设。施工单位按倒计时方法,细化施工进度目标,充分利用施工黄金季节,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上足机械劳力,加班加点。目前,下都乡烟区水源项目竣工并投入使用,庐丰乡铁东水库供水及灌区改造工程项目已完成管道铺设9.9千米,完成管理厂区平整1500平方米,完成土石方开挖1500立方米。

  水源工程建设资金大,建设周期长,为确保工程质量,烟草、水利、项目乡(镇)和监理单位充分发挥作用,发现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做到规范施工、科学施工、安全施工、文明施工,确保工程建成“民心工程”。

  “下都乡烟区水源项目投入使用后,彻底解决了下都乡沿溪和睦、砂睦、保安、象栏、吉安、新寨6个行政村5015亩农田灌溉问题,同时为6个行政村提供1500吨/天的优质饮用水,解决沿岸4500多人饮水安全问题,提高集镇行洪安全保障能力,提高下都乡农业生产抗灾减灾能力,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下都乡党委书记张福新说。

  “庐丰乡铁东水库供水及灌区改造项目可解决8个行政村群众生活用水及3000多亩农田灌溉用水,进一步提高了庐丰乡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烟叶产业。”庐丰乡乡长钟加樟说。

  据了解,今后几年,上杭县还将在庐丰、旧县、才溪、临城、白砂、泮境等6个乡镇陆续开展烟区水源项目建设,项目总投资约3.04亿元。其中庐丰铁东水库供水及灌区改造工程已开工建设,旧县片区的烟区水源工程、白砂锦绣水库项目已通过国家烟草专卖局评审,泮境乌石水库项目通过了省烟草专卖局评审,目前正申报国家烟草专卖局复审,一批批烟区水源工程项目的陆续开工兴建,将极大地改善上杭灌区水利基础条件,改善烟区百姓的生产生活条件。

  上杭县烟草专卖局局长郑开强说:“烟区水源工程事关烟区群众生产生活,县烟草部门将切实把好工程建设资金使用关、工程质量关,把每个水源工程都建成‘阳光工程’、‘惠民工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