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我国将加快烟草“绿色化”进程(三)

众专家解读绿色生态烟叶内涵
2015年08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魏新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前言】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缪缪数语道出了生态决定特色的自然规律。农业生态是一个地理、气候、水质、土壤、生物链系统,是物种品质特色形成的前提和基础,生态环境质量不同,品质会存在差异,这种差异便是有别于其他同类产品的特色。生态烟叶也如此,譬如在云南独特的生态条件下生产出来的烟叶优质且具典型清香型特色,是“中式卷烟”的主料烟。近年,随着人们对健康的高度重视及行业实施“卷烟上水平”的深入推进,对烟叶品质提出了新要求——绿色生态、优质特色、安全高效。当前,烟叶生产正向绿色化方向发展,正在探索一条运用现代化生产方式和绿色技术生产绿色生态烟叶的新途径,并取得初步成效。但是,生态会随着人类的系列活动而发生明显变化,在优越的生态条件下,采用绿色技术,生产出来的烟就一定是绿色生态烟吗?发展绿色生态烟叶,需要以优良的生态环境为基础,当前的生态环境优良么?要实现烟叶绿色化、规模化、可持续化发展,需不需要建设生态烟区?主要建设哪些内容?如何建设?记者带着这些焦点问题,专门采访了长期与烟草合作研究的中国农科院土肥专家李志宏博士,长期从事烟草栽培、植保研究的云南省烟草农科院土肥专家李天福研究员和植保专家秦西云研究员,云南省烟草公司烟叶管理处祝明亮博士。

烟叶与白鹭在绿色原野上翩翩起舞,齐唱生态文明和谐曲(李家赛/图)

  【李志宏博士】:绿色生态烟区建设不局限于某个区域,是大范围、全方位的。当前应重点在规划保护、治理环境、完善配套设施三个方面下功夫。

  李志宏博士在访谈中指出了发展绿色生态烟叶的重大意义,认为,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为农业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全社会对资源安全、生态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高度关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为农业可持续发展集聚了社会共识。2015年初,农业部推动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5月又颁布了全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2015-2030年),大力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烟叶种植作为农业生产的一个组成部分,在现阶段控烟压力增大,行业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情况下,更应从建设绿色生态烟区入手,大力发展绿色生态烟叶,推动烟叶可持续发展。

  李志宏博士还指出,由于我国农业生产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长期依赖化肥、农药等化学品提高产质量,对土壤造成严重污染。目前,农药利用率仅30%左右、其余都落在土壤和水中污染环境。氮肥利用率仅25~30%,单位面积化肥用量超过15kg/亩(225kg/km2)的安全上限。全国10%以上的耕地受重金属污染,10省100个烟叶样品中有52%的烟叶Cd含量超过“无公害”烟叶标准。因此,发展绿色生态烟叶,必须先治理生态环境,采取有效措施创建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生态烟区。

  李志宏博士就如何建设绿色生态烟区谈了几个新观点。他认为,绿色生态烟区建设不局限于某个区域,是大范围、全方位的。当前,应从三个方面来建设:一是规划保护生态烟区,建立生产技术标准、入田生产物资(水、肥、药、膜等)准入标准、大气土壤监测标准,通过从源头控制有害物来保护植烟生态;二是治理植烟生态环境,对现有生态烟区土壤重金属、农残、残膜等有害物进行全面普查,摸清背景值,分类治理,不符合绿色食品生产标准的区域停改种,超标则采用土壤修复技术进行治理;三是进一步完善水源、烟水配套、烟路、烟地、烟机、育苗、烘烤、防灾等配套设施,夯实绿色生态烟叶发展基础。

土壤保育工程——绿肥还田培肥地力(王瑞宝/图)

划定生态烟区,优化轮作,烟与烟同步绿色化发展

  【李天福研究员】:划定生态烟区,制定绿色生态烟区发展规划,通过实施土壤保育工程,优化轮作工程,减化学肥料工程,全程机械化工程等“四大工程”建设,创造一个达到绿色食品生产产地环境,实现烟叶绿色化、现代化生产。

  李天福研究员指出,烟叶要绿色化生产,首先必须以保护农田生态环境为前提。就云南来说,烟区生态条件与世界著名优质烟产区具有较好的相似性,是最佳优质特色烟产地。但是,由于包括烟叶在内的农作物生产多年来长期依赖化学品提高产质量,植烟土壤中有重金属、农残,土壤质量在下降,明显影响烟叶品质安全。因此,建设生态烟区,应先划定生态烟区保护,同时,制定绿色生态烟区发展规划,分阶段、分区、分类进行治理。施土壤保育工程,通过绿肥及秸秆还田、深耕晒垡、土壤酸碱度调整、水肥调控等,改良土壤,提高地力。实施优化轮作工程,全面实行2~3年轮作制,优化轮作作物,选择与烤烟无茬口特性、非茄科作物作为烟前后轮种作物,优先选择能形成产业的作物,以便烟与烟同步绿色化发展。同时,在植烟区周边种植向日葵,诱集害虫,保护害虫天敌,促生态平衡。实施减化学肥料工程,大力推广以有机肥为主的施肥技术,研发高效有机无机肥,降低化学肥料用量,全面推广水肥调探技术,提高肥效,减少化肥污染。实施全程机械化工程,加快主要劳动环节农机研发步伐,在施肥、植保、补水、中耕培土、封顶抑芽、拔杆等关键技术环节以机代人,将绿色生产技术全面落实到位,防烟农私自增加化学品施用造成污染。与此同时,烟轮作作物在施肥和植保等方面也应以机代人,才能确保植烟土壤洁净。

  此外,李天福研究员还就绿色生态烟叶品牌建设提出了新观点。他指出,目前,各烟区都在积极开发绿色生态烟叶,但所产烟叶是否是绿色烟叶,自己说了不算,还需由国家指定机构进行认证。因此,在建设生态烟区的同时,应重视绿色烟叶品牌建设。可从“无公害烟叶、绿色生态烟叶、有机烟叶”三种品牌建设考虑,以烟叶基地单元为单位,分三步建设“三品”。第一步,对经多年严格按中国烟草总公司推荐农药品种使用,使用过程中经严格规范管理的基地单元烟叶,建议申报认定“无公害烟叶”;第二步,对实施绿色生态烟叶开发试点基地单元烟叶审报认定“绿色生态烟叶”;第三步,在绿色生态烟区未使用化学品入田的基地单元烟叶,以及有机烟叶基地单元烟叶,建议申报认定“有机烟叶”。成熟一个审报一个,发展一个,边建设边发展,边升级,以此推动烟叶绿色化发展。同时,还应实行收购价格差别政策,按烟叶品牌论价,体现优质优价,推动和加快烟叶绿化发展进程。

设置害虫诱集带促生态平衡(李家赛/图)

  【秦西云研究员】:全面推行绿色植保,加强农药使用管理,杜绝高毒化学农药入田,保护好烟区生态。深化提升烟草主要病虫害生物防治技术水平,提高防效。植树造林,创造天然植物屏障,防病虫流行。加强病虫害抗药性和农残调查监测,研发农残治理技术,保护植烟生态,提高农产品安全性。

  众所周知,化学农药品是影响生态环境的重要因子之一。当谈到生态烟区建设时,秦西云研究员认为,应着手全面推行绿色植保,杜绝化学农药、除草剂等化学品使用,从源头上控制污染源,创造良好的植烟生态环境。近年云南在烟草病虫害绿色防控方面正在做新农药防效评价和农残检测技研究,通过严格把好新农药这一关,为烟用农药的安全性提供保障。事实上,云南从2002年开始就是行业指定的烟用农药田间对比试验点,每年在云南省烟草农科院、楚雄州烟草公司、保山市烟烟草公司进行烟用新农药田间试验、防治效果评价和农药残留检测技术研究,一方面为烟叶生产推荐使用农药提供科学依据,另一方面为烟用农药残留监测提供技术支撑,为安全合理使用农药,提高烟草病虫草害防治效果,减少环境污染和保障烟叶安全性提供保障。

  不过,他认为,在生态烟区应重点推行以生物物理技术为主的绿色植保技术,从烟草育苗至大田期以及烟草前后作物都要推行,减少农药使用和农药残留,保护好农田生物多样性、生态环境,才能确保农产品品质安全。

普洱烟区优良的自然生态环境

  秦西云研究员还认为,生态烟区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农药使用管理。在这一方面各烟区都做了大量工作,保山对烟叶农药的规范管理非常到位,把关把得好,积累了很多可借鉴定的好经验、好做法。此外,还需要大兴植树造林,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和重要资源,是人类生存发展的重要生态保障。云南虽然植树造林和保护森林30多年,森森覆盖率达50%左右,但烟区总体上仍然缺林少绿林,生态脆弱。因此,要大力提倡植树造林,改善生态,创造一个天然植物屏障,不利于病虫害大发生,可以减少农药使用。他举了一个较为典型的例子:普洱自然生态环境好,植被种类丰富,植物成为天然屏障,病虫害单一。一个病害或者虫害的爆发,是因生产单一,品种单一所致。普洱作物种类丰富后,减少了病虫害的流行。

  秦西云研究员指出,要建设好生态烟区,今后在绿色植保技术研发上还需做大量工作。他说,近年来,由于受耕作制度、栽培方式改变、气候异常等多种因素影响,在新形势下植保工作需要探索更经济、更安全、更高效、更符合生产实际的病虫防治模式,完善烟草病虫害可持续防控技术体系,要在五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充分利用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在重大危险性病虫害研究方面取得突破,为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