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当前烟叶采烤中出现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2015年08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蔡永占、刘德相、韩小女、吕思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8月,对于云南烟区来说,大多数烟叶烘烤已经进入了上部叶,笔者通过近一个多月的烟叶采烤走访调查得知:当前部分烟农在烟叶采收烘烤过程中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亟待解决。

  一、存在的问题

  1、抢青采烤现象突出 

  由于烟农在采收烟叶时害怕受到雨水过多、冰雹、病虫害等自然灾害或者对烟叶成熟度标准判断把握不准等客观因素,部分烟农在烟叶采收过程往往会出现抢青采烤,雨季一到,因害怕自然灾害,不管烟叶成熟与否,大量抢青采烤,中上部烟叶抢青采烤更加严重。抢青采烤往往造成烟叶内含物积累不够或者转化不充分,烟叶含水量大且保水能力强,在烘烤过程中变黄脱水困难,易烤成青烟和光滑烟,严重影响烤后烟叶质量。

  2、分类编烟不彻底,排队入炉不到位,混编混装现象突出。

  由于多数烟区是以农户为单位的烤烟生产模式为主,这种模式就会出现烟农在鲜烟叶采收后无法进行很好的分类甚至不分类就进行编烟,同一杆鲜烟叶上往往出现不同成熟度、不同部位、甚至不同品种的烟叶,杂花烟现象严重。由于分类编烟不彻底,同一杆鲜烟叶的素质差异较大,因此,也无法按照烟叶成熟度不同进行排队入炉。由于烤房本身不同部位存有温湿度差异,会导致烟叶在烘烤过程中烟叶整体变化不一致。

  3、升温控温不稳定

  在烟叶烘烤过程中由于烧火技术欠佳或者为了降低烟叶烘烤成本,而使用木柴代替煤炭,过分依赖烤房自动控温排湿系统,从而造成烧火不稳,温度忽高忽低。密集型烤房虽然受外界气候变化影响较小,自动控温排湿系统在一定的范围内能够较好地控制温度,但是过分依赖于自动控温排湿系统而不能很好掌握烧火技术要点,随意添加燃料,即使鼓风机停止工作,同样也会使烤房内温度迅速升高;反之亦然,如果添加燃料不足,即使鼓风机不停地工作,烤房内温度也难以达到预定温度。烤房温度升温控温不稳,温度忽高忽低,均不利于烟叶的正常烘烤,经常会出现烟叶热挂灰或者冷挂灰等现象。

  4、对湿球温度重视不够

  鲜烟叶只有在适宜的湿球温度下,才能促进烟叶内含物分解转化,保证烤后烟叶颜色橘黄、色泽鲜亮、油份充足、化学成分协调。部分农户在实际烘烤过程只重视干球温度而不管湿球温度,往往造成湿球温度计悬挂位置不对、湿球水壶中没有水、湿球水壶上棉纱不干净,甚至是湿球信号线短路等等,从而使湿球温度显示不正常。另外,部分烟农不按照规范操作,而是凭传统烘烤经验采用手动排湿,在变黄过程中“决不排湿”,直到烟叶全部变黄后才排湿等等,往往会造成因排湿不及时而导致棕色反应,从而使烟叶迅速褐变,严重影响烟叶烘烤质量。

  5、电力不能满足烤房群正常烘烤需要

  随着大量新型密集式烤房的建立,部分地方电力设施已不能满足烤房群的正常烘烤需要,在用电高峰期由于电压过低,循环风机无法正常工作,造成烤房内温度不均,排湿困难,易发生棕色反应而使烟叶迅速褐变,严重影响烟叶烘烤质量。

  6、隔夜装烟现象突出

  部分烟农栽烟面积较大,人手不够,又不愿意请工,仅靠家庭成员进行采烟装烟,往往需要两至三天才能装完一房烟(两厢四台密集型烤房能装500杆鲜烟叶左右),导致鲜烟叶在烘烤前含水量差异较大,在烘烤过程中烟叶变黄失水程度参差不齐,无法保证烟叶整体变化一致,经常会出现一部分烟叶因变黄过度而形成枯尖焦尾,而另一部分烟叶因变黄不充分而形成烤青烟。

  二、解决对策

  1、把握成熟度,做到成熟采收。

  烟叶成熟与否直接关系到烟叶烘烤成败和烤后烟叶质量的优劣,成熟度好的烟叶,耐火性高、容易烘烤,烤后烟叶外观质量和内在质量都将得到改善。因此,必须重视烟叶各部位成熟度标准,坚持按照烟叶各部位成熟度标准采收。

  下部叶采收标准:叶色褪绿转黄,以绿为主;主脉褪色,呈绿白至白色;叶尖明显下,茸毛少量脱落。

  中部叶采收标准:叶色褪绿变黄,黄绿各半,有黄色至黄白色成熟斑块;主脉全白发亮,支脉2/3变白;叶耳淡黄,茸毛大部分脱落,茎叶角度明显加大。

  上部叶采收标准:叶面发皱,黄色鲜明、较深而均匀,有较多黄色至黄白色的成熟斑块;主脉全白发亮,支脉变白;叶尖卷勾稍枯,顶部4~6片叶充分成熟后一次性采收。

  采收时必须依据“多熟多采、少熟少采、不熟不采”的原则,做到生不采、熟不漏。

  2、做好分类编烟,排队入炉。

  同一烤房要装品种、栽培条件、部位、成熟度、采收时间一致的烟叶。烟叶采收后要按照品种、部位、成熟度、叶片大小进行分类编烟,不编杂花烟,做到稀编密装,每杆编鲜烟叶8-10公斤,确保每杆鲜烟叶分布均匀。入炉前要统计杆数,以便分配各层的装烟量,按照烟叶成熟度不同进行排队入炉,欠熟的烟叶装入低温区,成熟的烟叶装入2、3台,过熟的烟叶装入高温区,观察窗要装具有代表性的烟叶,以便掌握烟叶整体变化程度。

  3、升温控温要稳

  烧火要按照“适量、多次、勤加煤”的原则,烧火要做到小火能保住,中火能稳住,大火能赶上。在不同时期采用不同的烧火大小,在变黄期用小火使烟叶变黄和发软,在定色期用中火使叶肉烤干,在干筋期用大火使烟筋烤干。为了顺利实现升温控温要稳,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保持较高的炉膛温度,从而使煤的燃烧更快、更充分;二是要合理把握好燃烧室内的通风供氧量,供氧量的多少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烧火的大小;三是合理把握好煤与氧气接触程度,两者的结合得越充分,热量释放的越多,反之亦然。

  4、重视湿球温度,做到实时排湿。

  烟叶烘烤是在一定的温度和湿度条件下完成的,是伴随着烟叶水分丧失的生理生化变化过程,是干球温度、湿球温度合理配合的结果。因此,湿球温度的高低都会影响到烟叶的烘烤质量,严重影响烤后烟叶质量的优劣。如果湿球温度过低,烟叶失水过快,烟叶变黄与失水无法同步,导致烟叶烤青;反之,如果湿球温度过高,烟叶失水较慢,那么在较高的温度条件下(45℃左右),容易发生棕色反应,使烟叶迅速褐变而影响烤后烟叶质量。湿球温度在变黄期控制在36℃左右,在定色期控制在38℃左右,在干筋期控制在40℃左右。

  5、加强电力设施建设,确保烤房群正常烘烤需要。

  通过当地政府统筹规划,整合资金,架设电线和电杆,新增变压器或者对现有变压器进行增容等电力设施建设。同时,每个烤房都要配备一台发电机,以备不时之需。

  6、避免隔夜装烟

  为了避免隔夜装烟,力争做到当天采收、当天编烟,当天装烟、当天起火,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提前做好烟叶采收、装烟、起火等相关物质准备工作;二是成立烟叶采收互助组,组长合理安排好各户烟农烟叶采收时间,组内成员不计报酬,帮助当天需要采收烟叶的烟农;三是合理安排好人员,做到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确保当天保质保量完成烟叶采收、编烟、装烟和起火等工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