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我国将加快烟草“绿色化”进程(二)

众专家解读绿色生态烟叶内涵
2015年08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魏新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烟叶是中式卷烟主要原料,大力发展绿色生态烟叶,积极推动“卷烟上水平”,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对行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意义重大。生产绿色生态烟叶,绿色技术支撑是关键。根据绿色生态烟叶内涵——在无污染的土壤上,不使用转基因品种,不使用或少用学化品,运用生物、物理等绿色技术,生产出质量指标达到行业和国家标准、获专门机构认证的烟叶,才算绿色生态烟叶。那么,绿色技术具体是指哪些?当前推广的漂浮育苗技术、膜下小苗移栽技术、烟蚜茧蜂防治蚜虫技术等是不是绿色技术?是用一项就行,还是需多项才起作用?对于现代生物技术这一概念,目前大多数人不是太了解,认知单一片面,一知半解,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认为在生产上应用了某项或某几项绿色技术,所产烟叶肯定是绿色生态烟叶了。一项或几项生物技术果真会有如此神功?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么,生产绿色生态烟叶要采用什么样的绿色技术?要不要组合配套?为了把这些问题搞个清楚明白,7月中旬,记者专访了中国农科院土肥专家李志宏研究员(博士),云南农业大学烟草学院教授赵正雄博士,云南省烟草农科院土肥专家李天福研究员、植保专家秦西云研究员,云南绿色生态烟叶发展研究会胡坚副研究员,云南省烟草公司烟叶管理处专家祝明亮副研究员(博士)。

  

布设向日葵天敌诱集带保护天敌(杨佩文/图)

  【李志宏】:不污染环境、植烟土壤和烟叶,并能保持烟叶产质量和风格特的技术,都属绿色技术。把成熟的先进绿色技术集成推广应用,将加速绿色化进程。

  什么是绿色技术?李志宏博士指出,绿色是环保的代名词,是生命、生机、环保,安全的象征。绿色技术是指能减少污染、降低消耗和改善生态的技术体系。绿色技术是由相关知识、能力和物质手段构成的动态系统。保护环境、改造生态、物质手段是绿色技术的要素,只有这3个要素结合在一起,相互作用,才构成现实的绿色技术。环保和生态知识是绿色技术不可缺少的要素,绿色技术创新是环保和生态知识的应用。基因工程、组培技术、病虫天敌技术、以色(性诱剂)诱杀,土壤保育、栽培优化等都属绿色技术。通俗地讲,只要不污染土壤和烟叶、并能保持烟叶产质量和风格特的技术,都属绿色烟叶技术。但这些技术需要创新集成配套绿色核心技术,才能发挥作用。

  他认为,目前绿色烟叶生产技术尚处于研发探索阶段,成熟一项推广一项,以此加速绿色化进程。云南利用烟蚜茧蜂防治烟蚜就是个很好的例子,这是一项利用害虫天敌“以虫治虫”的生物技术,该技术2010年以来在云南累计推广3356.8万亩,防治效果达80%~92%,减少农药使用量60%以上,累计节约防蚜成本19.88亿元,挽回经济损失89.29亿元,近年还推广到大农业上大上,现已成为一项全国推广的成熟绿色生产技术。

  此外,大多数烟区推广的绿肥-烤烟种植模式也是一项成熟的绿色技术。通过在冬季种植绿肥作物,春季翻压入土壤补充碳,提升土壤碳氮比,改善肥力,培肥地力,减少烟叶氮化肥施用量,保护植烟土壤。有的烟区利用烟杆和紫茎泽兰(一种危害较大的外来入侵物种)发酵生产烟用有机肥,推广面积近百万亩,实现废物资源化利用和循环生产。这些技术对减少烟叶外源物质污染都具有较好的作用,值得大力推广。

应用“三诱技术”立体生防

  【赵正雄】:绿色生态烟叶核心生产技术,应包括土壤保育、施肥、病虫防控等一整套技术休系。

  赵正雄教授认为,绿色技术涵盖的范围广泛,应根据绿色生态烟叶的内涵,充分利用现有成果和先进适用生物技术,创新集成以土壤保育、施肥、病虫防控为重点的一整套核心绿色生产技术休系。

  首先,要大力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重点施在有效控制病源及外源化学农药施用上,以确保把有害物质控制在绿色食品指标范围内。一是大力推广农业防治措施,如合理轮作,清洁生产,培育健康烟株,合理灌溉和排水,保持田间通风透光等等;二是利用天敌“以虫治虫”,生物防治;三是利用黄板、蓝板、性诱剂等物理、化学手段防控;四是推广低毒低残农药,当病虫害达到防治指标时,选择低毒、低残留、高效农药,进行科学防控。

  再有,要集成推广以有机肥为主的科学施肥技术。强调合理施用有机肥,科学施用化肥。重视农家肥、油枯、有机无机肥等施用;根据土壤肥力情况,氮磷钾肥与镁肥、硼肥、锌肥合理配合;采用追肥后及时覆、水施追肥等科学施肥方法,促进烟株健康、正常生长,减少病害发生,对环境影响更小。

  另外,推广土壤保育技术,培育一个良好的植烟土壤环境。通过合理轮作,防土传病害;进行深耕晒垡,减少病虫源;种植绿肥,提倡秸秆还田,培肥土壤。这样,可让土壤肥力更好,病原菌等有害生物更少。

  再就是,使用清洁水源,干净物资,保障绿色生产。

  【李天福】:加快烟草绿色化进程,从大农业政策、农业措施、整套农业技术体系都得跟上,不能光靠烟草来做。

  李天福研究员认为,近年,云南集成特色品种、漂浮育苗、膜下烟、土壤保育、减肥增效、生物物理防治、密集烘烤等先进适用绿色生产技术主产烟区推广应用。2014年,全省推广生态特色品种k326和红大382万亩、占50.4%,100%漂浮育苗,运用烟蚜茧蜂防治烟蚜601.5万亩、占82%。绿色技术集成应用为加快烟叶绿色化进程奠定了基础。

  他指出,这些绿色技术对加速烟叶绿色化进程发挥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例如,近3年来,云南省推广减肥增效技术,肥料平均每亩降低了0.5~1公斤,化肥用量降低了12公斤左右,相对全省的有机无机肥料,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了近1万吨左右。降低化肥使用量,降低施肥成本,保护生态环境、土壤、烟田,政府、烟草公司、烟农从上到下已形成共识,近几年根据相关研究成果,在施肥技术方案制定上也作了大调整。比如丽江产区,每年都使用有机肥,这几年肥料用量在全省是降得较多的,但烟叶产质量并没有受到影响。曲靖师宗、宣威,把有机肥、种植绿肥作为绿色烟叶生产核心技术来抓。现在,全省每亩化肥用量从2011年的近80公斤降到了65公斤左右,这与整个烟区的施肥技术调整有很大关系。

  访谈中他还特别指出,除以上系列绿色技术外,推广轮作制对加快烟叶绿色化进程也有较大作用。虽然近年各烟区进行了轮作规划和实行2~3轮作制,但由于未全面得到落实,一些土传病害发生较为普遍。虽然在生产上应用了烟蚜茧蜂,但有的农民自行购买一些高危害农药使用,导致农药使用过多,对烟草安全性有影响,影响烟叶绿色化进程。但也有的烟区在这方面做得较到位,例如,腾冲在轮作和轮作规划方面做得很好。

  他认为,烟叶绿色化是一项农业系统工程,要加快烟草绿色化发展,大农业政策以及农业措施、整套绿色农业技术体系都得跟上,不能光靠烟草来做。种植其他农作物也要把绿色生态作为最基本理念和出发点,若其他农作物使用农药、化肥比较多,尤其是在一些蔬菜地上使用农药化肥比较多,还有一些违禁药品的使用,烟草受前作药害现象还时常发生,对烟叶安全性会造成严重影响。

  总之,加快烟草绿色化进程,首先大农业要跟上,另外烟草轮作制要跟上,再就是相关绿色技术尤其是减肥增效施肥技术要跟上,改进施肥技术要跟上(将原来的施基肥为主改为追肥为主,进一步提高肥效)。但仅靠推广现有几项绿色技术还很难实现绿色化和持续发展,新绿色技术研发也要跟上,比如,应用生物技术培育具有需肥少、无腋芽、抗重属、抗多病、品质优、适应性广等特性的绿色烟草品种,可以少施肥、少用药,少用工,奠定绿色化生产的基础;研发关键生产环节的多功智能烟草农机具,提高绿色技术到位率;研发集成轮作、土壤保育、绿色品种、高效绿色栽培(简单、节能、节本、增效)、绿色植保等“良态、良田、良种、良法”综合配套的绿色技术体系,支撑烟叶实现绿色化生产和可持续发展。

 

集成减肥增效、立体生防等绿色技术体系配套应用(李天福/图)

利烟蚜茧蜂以虫治虫(腾冲分公司/图)

  【秦西云】:绿色技术不能靠单一的一项或某几项,应该是综合配套的,应是集成适用新技术。若是某项技术解决了一个绿色烟叶生产难题,其他技术若不跟上,新问题又会产生,因此,绿色技术需组装配套应用。

  烟草病虫害绿色防控是绿色生态烟叶生产最基础、最关键的技术之一,秦西云研究员从这方面谈了一些新见解。

  他认为,在绿色植保技术上,云南省这几年搞烟蚜茧蜂这一新措施效果很好,2015年烟草行业还将烟蚜茧蜂推广到大农业作物上、应用面积将达300万亩以上,对加快绿色化进程将发挥积极推动作用。此外,他还认为,过去比较传统的中国几千年的传统农耕也很好,像云南的元阳梯田,是用传统的耕作模式和方法,对病虫害控制效果相当好,而且有持续性。

  他指出,按照社会需求,技术措施包括传统的、现代的、高科技的。包括分子育种,定位培育出抗性好的品种,最好的生物防治还是品种。另外就是采用一些生物防治,培育抗性品种,采用一些新技术和手段,用物理方法,生物的自然控制。但是,作为绿色技术不能靠单一的一项或某几项,应该是综合性的,必须是技术的集成应用。以烟蚜茧蜂应用为例,若用烟蚜茧蜂防控住了蚜虫流行,其他技术若不跟上,其他害虫又上来了。因此,推广烟蚜茧蜂,黄板、蓝板、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