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贵州省七星关区局开展烤烟“精益”烘烤工作

2015年07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郑钰
A+ A

  烟草在线毕节消息  为全面加强七星关区烤烟烘烤管理,提高烤烟专业化烘烤技术水平,改善烟叶烘烤品质,提高烟叶烘烤质量,降低烟叶烘烤损失,贵州省七星关区分公司围绕“减工降本、提质增效”开展烤烟“精益”烘烤管理工作。 

  一、开展“精准”大田管理

  及时除去田间杂草,做好不适用鲜烟叶处理,保证烟株通风透气,增强烟株光照程度,促进烟叶成熟采收,为“精益”烘烤奠定基础。 

  二、选拔“精干”的烘烤队伍

  七星关区分公司向合作社签订专业化烘烤服务协议,由合作社组建专业化烘烤队伍,选拔烘烤技术高、责任心强、业务素质好、培训合格的农户为专业队员或烘烤师;每一个基地单元配备一名烘烤主管,每条收购线配备一名烘烤管理员,全区共配备专业化烘烤队员40余名,明确片区管理和烘烤服务责任,保证随时为烟农提供专业化烘烤技术指导服务。 

  三、掌握“精良”成熟采收

  按烟叶成熟采收标准抓好成熟采收,从成熟度上把握成熟采收叶片数,严禁采生、采青等现象,做到下部叶适熟早采、中部叶成熟采收、上部叶4-6片充分成熟后一次性采收,提高烟叶成熟度。 

  四、做到“精妙”的装烟上炕

  通过召开群众会,到烘烤工场现场宣传,指导烟农对烟叶进行分类堆放(分类绑竿)、分类装炕,做到烟叶成熟度、叶片大小、颜色基本一致,提高烟叶等级质量。 

  五、做好“精细”烘烤指导

  一是在塘丰烘烤工场举办烟叶“精益”烘烤培训,由烟叶烘烤调制总管对“精益”烘烤理论知识进行了详细讲解,对烘烤实际操作进行现场指导,从成熟采收到烘烤全过程指导专业烘烤队员及烘烤师操作,对设施设备、仪器、仪表进行现场使用,对特殊烟叶烘烤、烤坏烟的种类等进行原因分析和指导,掌握烘烤故障的方法和维护措施,达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学员更好的指导烟农烘烤,提高烘烤技术水平;二是组织烘烤专业队员及烘师指导专业化烘烤工作,采取“三段式”烘烤技术,利用密集烤房散叶堆积式和绑杆挂杆式烘烤,增加烟叶香气质、提高烟叶烘烤质量。 

  六、开展“精益”过程管理

  制定烘烤技术方案,加强对烟叶“精益”烘烤的监督检查,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考核奖惩,对不适用烟叶处理、烟叶烘烤全程进行督查考核,严格烘烤质量追溯,确保烘烤技术指导和措施落实到位。 

  通过“精益”烘烤工作的开展,目前烤出的烟叶总体质量身份好、油份足、色泽均匀,桔色烟比例有所提高,综合评价烟叶质量良好,达到“精益”烘烤的目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