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云南省华宁县烤烟种植效益潜力大

2015年05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玉溪网报道  近日,云南省华宁县青龙镇大村村委会丙乙村民小组烟农杨从平对记者说:“烤烟种植效益可挖掘的空间还比较大,去年我建了5座卧式密集型活动板式烤房,上等烟比例一下子提升到79%,烘烤环节烟叶损失率降到5%,目前我主要从膜下小苗移栽和烘烤两大环节挖掘烤烟种植效益。”

  从2013年开始,全国烤烟种植实施三年调控。我市烤烟种植面积每年缩减10万亩,烤烟生产继1998年“烤烟双控”后第二次出现困难。怎样确保10万户烟农减量不减收?我市紧紧抓住烤烟生产方式转变和科技措施推广这个核心,通过检索细节和深度挖掘烤烟种植环节的效益点,实现降本增效和提质增效,提高烤烟种植效益,推进全市烤烟生产健康持续发展。

  赢在烤烟生产起跑线上

  市政府烟草办公室的杨其久一边分析一边告诉记者,烤烟生产有诸多环节,烤烟移栽尤显重要,好比一个人站在起跑线上。近年来,在旱情严重的背景下,我市从2012年开始推广膜下小苗移栽科技措施,这项措施具有抗旱节水、省时省工、保温保湿和减少病害等优点,采用此项技术育苗期可缩短20天,减少20天的育苗管理成本,省去剪叶等工序,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

  杨其久进一步分析说,采用膜下小苗移栽使往年要5月才能移栽的烤烟,提前到4月就可移栽,赢得了最佳生长期,从而使烟叶收获期从以前的10月中下旬提前到了9月中下旬,避免烟叶在最后采收期因气温偏低出现难烤的问题和杂色多的现象,从而确保烟叶质量,降低了废烟叶和低等级烟叶的比例。

  因此,膜下小苗移栽这一科技措施,使整个烤烟生产过程发生了链条式的革命,从降本增效和提质增效两方面大大提升了烤烟种植效益,为全市烤烟生产指明了方向——赢在烤烟生产起跑线上。

  但从我市3年来的实施效果和去年全市46万亩膜下小苗移栽的技术撑握以及所起作用看,由于认识和措施不到位,还有好大一部分没有真正发挥膜下小苗移栽的作用和优势,所以烤烟种植效益第一步还得从膜下小苗移栽深挖,一是靠领导重视,二是靠技术人员对烟农反复培训,直到掌握该技术措施为止。

  膜下小苗移栽技术有多难,好处究竟有多大?杨从平对记者说:“膜下小苗移栽技术最重要的有五个环节:一是深挖大塘;二是一定要小苗移栽;三是先浇塘水后移栽再浇定根水;四是要打孔透气控温;五是要适时掏苗。只要做好这五个环节,保管烟苗长得又快又壮。”他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我种了56亩烤烟,全部采用膜下小苗移栽,移栽后15天内都没请人浇过水,没花一分钱,烟还长得特别好,如果采用以前的老式移栽法,移栽后每天都要浇一次水,56亩烟田,每天请5个人浇水,每人一天的费用是100元,15天我请工的钱就要7500元。”

  踢好烟叶烘烤临门一脚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我市经历了三代烤房建设,第一代为老式土坯烤房,第二代为立式烤房,第三代为卧式密集型烤房。去年在全市推开建设的卧式密集型活动板式烤房是卧式密集型普通烤房的升级版,它们共同的特征是通过植入电脑程序,开启自动化、标准化、科学化烤烟工艺流程。但卧式密集型活动板式烤房较卧式密集型普通烤房在建设上更省地,每座烤房建设成本可节约资金10000元左右,可拆后再建是其最大特点,省煤是其最大亮点,较卧式密集型普通烤房省煤20%左右,较传统老式土坯烤房省煤一半左右。

  谈到从烘烤环节深度挖掘烤烟种植效益,杨从平给记者介绍了他的种烟和烤烟经历,他说,他从1995年开始种烟烤烟,最早采用的是老式土坯烤房,用柴火搭着煤烤烟,上等烟比例只有30%多一点,烘烤损失率达25%至30%左右,不连柴算,烤一炉烟要1吨多煤。2005年以前还采用过立式烤房烤烟,上等烟比例提高到40%多一点,烘烤损失率达25%左右。2005年到2013年,采用卧式密集型普通烤房烤烟,上等烟的比例一下子提高到65%到70%,烘烤损失率降到10%左右。

  接着,杨从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他建了5座卧式密集型活动板式烤房烤烟,56亩烤烟烘烤的煤钱只花了7000元,而2013年他种了30亩烤烟,用卧式密集型普通烤房烘烤,煤钱却花了12000元。不光这点,去年他用卧式密集型活动板式烤房烤烟,通过电脑控制程序烘烤,烤房能控温控湿,烤出的烟叶变黄均匀、香气味浓,上等烟比率达79%,烘烤损失率降到5%。卧式密集型活动板式烤房与卧式密集型普通烤房烤烟相比,仅降低损失率与提高等级两项,去年就让杨从平增加了3万多元的收入,如果卧式密集型活动板式烤房与立式烤房烤烟相比就增加了七八万元的收入。

  市政府烟草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夏伯林说:“从烘烤环节深度挖掘烤烟种植效益是这两年全市烤烟工作的重点,目前我市卧式密集型烤房覆盖率低于其他州市,全市卧式密集型普通烤房只有19081座,除去红塔区、澄江、江川、通海烟区转移闲置的4000座外,实际使用的只有15000座左右,要让全市烟区实现第三代烤房全覆盖,还差15000座左右。”目前,全市还有6万多座老式土坯和直立烤房还在烤烟,要把这些落后的烤房淘汰掉,全市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还需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极向上争取项目,才能完成这一任务。

  青龙镇大村村委会党总支书记、主任尹广才说:“卧式密集型活动板式烤房真是个好东西,去年我们全村建了36座,今年大家争着建,可惜指标有限。现在我们村有卧式密集型普通烤房196座,还有200多座第一代、第二代旧式烤房还在用,如果到2017年我们村能再建250座卧式密集型活动板式烤房,加上不断培训学习,到时全村的烘烤损失率可控制在5%以下。”

  每年最少还有2.5亿元的效益可挖

  怎样挖掘烤烟生产环节的效益,夏伯林站在全市的角度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说,在烟草公司每座补贴3万元、市级财政每座补贴2000元基础上,到2017年全市能建成15000座卧式密集型活动板式烤房,加之原有的15000座卧式密集型普通烤房,可实现第三代烤房在烟区的全覆盖。到时,可大大提高烟叶等级,全市烘烤环节的损失率可控制在5%以下,那么其带来的增收有以下几项:

  第一项是因烟叶烘烤等级提高,每公斤烟叶可增加1至1.5元收入,以今年全市7855万公斤烟叶收购量算,全市因烟叶等级提升增加的收入就达1亿元左右。

  第二项是降低煤耗带来的增收,如果卧式密集型活动板式烤房替换掉全市现在使用的全部第一代和第二代烤房,全市一年可节煤8万吨左右,节约5600万元左右的煤钱。

  第三项是卧式密集型活动板式烤房可大幅降低烘烤环节烟叶的损失率,如果新建的卧式密集型活动板式烤房全部替代全市现在在用的第一代和第二代烤房,烘烤损失率可降低10%左右,一年下来全市因降低损失可增收近1亿元左右。

  第四项,以前建一座卧式密集型普通烤房需4.5万元左右,现在建一座卧式密集型活动板式烤房只需3.5万元左右,一座就节约1万元,15000座可节约建烤房费1.5亿元。

  当然第四项是一次性的,前三项可是年年都有的。也就是说,不算膜下小苗移栽带来的效益,通过挖掘烘烤环节这个“金矿”,全市每年可挖掘出2.5亿元的效益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